Title: 電子計算機在線型規劃問題上之應用

Keywords: 電子計算機 線型規劃

Abstract: 線型規劃是有助於人們作決策的較新科學工具之一,因它的繁複計算無形中降低其實用性,如能應用電子計算機來擔任此種繁複的計算工作,則可增進線型規劃在實務上的用途,又國內有關電子計算機用於較繁雜問題之論述尚不多見,筆者有鑒於此,特撰「電子計算機在線型規劃問題上之應用」一文。

本論文第一章在闡述線型規劃的概念與其限制,以及電子計算機的一般概念。第二章是對線型規劃之方法作一簡要的介紹。第三章是對電子計算機語言「複傳」之規則與用法加以說明,有關程式的基本寫法,也闡述之。第四章以第二章與第三章為基礎設計出二種程式來解線型規劃問題。對此兩種程式的設計步驟有詳細的敘述,彼此間相異之處及優劣點也有說明。第五章是應用第四章之計算機程式來求出實例的最佳答案。最末的後記中,筆者說明在研究本文時遭遇的困難,並提出解決的方法。

應用電子計算機時筆者認為最重要的是盡可能節省使用計算機的儲存單位,用計算機解決問題所費的時間越少越好,又求出的答案數值要精確。要達到上述的目標,使用者對計算機的性能要了解,對欲解決之問題也要全盤清楚,且在程式設計之時要多方思慮始可。本論文係筆者決定從事此方面研究後所獲的一點心得。由於筆者對此方面研究為時甚短,加以學識疏淺如有不成熟之處,尚祈先進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