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密契爾(W.C. MITCHELL)經濟思想之研究─密氏經濟思想之形成及其發展

Keywords: 密契爾 文化經濟學

「臺」-為「緒言」-揭示本文係專門探討密氏經濟思想這形成及其發展,並指出:對此一問題之研究,係從以下二大層面著手:一為美國經濟學重建運動;一為密氏之生平及其學術生活。

「貳」-為「美國經濟學重建運動」-指出一八九○年以來,西方經濟學界有三大思想潮流(指社會政策、經濟歷史、經濟理論新研究方法等之研究),互相激盪,影響所及,引起美國經濟學重建運動;美國此種重建之經濟學與古典學派經濟學之最大不同點,在於哲學基礎之不同:前者視「變遷」(Becoming)為常態,係由黑格爾、馬克斯、 達爾文、斯寶塞、皮爾士、傑姆斯、杜威等人發展而來,而後者則視「不變」( Being)為常態,係由牛頓、洛克、李德等人發展而來;重建學者之時代使命,在研究時代現實經濟社會問題,從而設法解決之;彼辛尼爾、加尼斯、老凱因斯、傑文斯等人所發展下來之形式主義經濟學,則為此輩重建學者所反對,而思以「文化經濟學」替代之;至於所謂文化經濟學,主要在於說明:財貨之製造與勞務之提供,構成人類種種綜錯複雜之關係,而經濟學之最根本任務,即在面對此等關係,一一研究其種種結構與各項功能;且經濟學一旦以此種特定「人類關係之領域」為其研究對象,是即變為一種文化科學或社會關係學。

「參」-為「密契爾之生平及其學術生活」-密氏一生可分為五個時代:(1)少年時代:家庭遭遇及父母之教導,養成其堅忍之性格、及讀書之習慣;中學時與其姑祖母之神學辯論,已預兆其愛好「事實」之癖性;入芝大前之準備,及此後之就學情形,實備極艱苦。(2)芝大時代:賴富林、范伯倫兩氏指導密氏經濟學之思考路線;杜威形成其心理學理論方面之認識,並灌輸其對社會哲學之體驗;魯比示密氏以嚴整之科學楷模;希爾則第一次使密氏從事實際之研究觀察。而更重要者,則在此段期間,密氏已完全確立其造福人群之人生觀,認為欲造福人群,根據之圖,在刻苦從事科學知識之研究,但研究工作,非一般有外務者所能勝任,因而終生以科學研究自許,並認定一切理論,應以解決問題為尚。(3)探求時代:芝大畢業後,密氏為求「適性」,而調整工作環境,三年四易,始而為賴富林之助手;繼而服務於美國人口普查;局再又教學於芝大;且又為前鋒論壇報寫社評;最後乃應米勒先生(其就學芝大時,教經濟史之老師)之聘,以十年時光,安身立命於加大。(4)加大時代:為密氏一生之黃金時期,非特其個人之生活,而且其科學生涯,皆以此一歷程,為最大關鍵。就其科學生涯言,由早年受賴氏之影響、批評「貨幣數量學說」,會第一度轉向於研究美國綠幣史;以後進而研究「貨幣制度之演變及其對人類行為之影響」,可作為其第二度之轉向;最後,逐開始從事探討「價格一再重複調整之現象」,而此項最後轉變,逐引導彼樓息於「商業循環」之理論建造,以作為其探討「貨幣經濟理論」之一種「導論」(A Vorarbeit of a Theory of Money Economy)(即以建造一項「現代貨幣經濟理論」為其最高目標)。而此項導論之研究,不斷發展卒至成為其終生工作。就其個人生活言,不僅情趣高昂,而且亦得一良妻-絲巴拉鳩.密契爾。結婚後,經一年海外游歷回美國定居於紐約,應希格先生之聘,開始哥大生涯。(5)哥大時代:為密氏一生德業最盛時期,不僅於哥大主講「商業循環」、與「經濟理論類型」,啟迪學生至大,且於第一次大戰前,即積極參與二項偉大事業之建造,一是共同創立「新社會研究學院」,以為「新觀念,確立一戰□崗位」,二是一手創立「國民經濟研究所」(簡稱NB)。NB之成立一般均公認為密氏之偉大傑作,且實際上,誠可謂「密氏之化身及其生命之延長」,尤於在其領導NB二十五期間,無論於國民所得之研究,於NB時間序列方法之發明,於商業循環考查之擴大,以及於其他相關論題之分析上,俱有不可磨滅之貢獻。此外,彼為政府編制指數、與「戰時物價史」,並假NB之組織與人才,為公家從事各種社會趨勢之研究,與國民經濟計劃之草擬,亦均功在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