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9415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2/140903 (78%)
造访人次 : 46052563      在线人数 : 77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中國文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94152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4152


    题名: 論語何氏集解朱子集注比較研究
    作者: 卓忠信
    贡献者: 熊公哲
    卓忠信
    关键词: 論語
    朱子
    集解
    日期: 1966
    上传时间: 2016-05-06 15:01:21 (UTC+8)
    摘要: 論語集解。何氏乃選輯漢魏諸儒訓釋而成;論語集注。朱子選輯宋世周程遺說而成。雖一係漢學。一係宋學。而在學術上。實具有同等之價值。朱子始嘗撰為論語精義矣。其自序有云:「漢魏諸儒。正音讀。通訓話。考制度。辨名物。其功博矣!學者苟不先涉其說。則亦何以用力於此」。「此」即謂所撰精義也。是朱子注釋諸經。其於名物訓話,非竟略而不講也。特以漢魏諸儒。詳之在前。此序。正所以昭示學者,義理考據。二者未容偏廢;當亦不獨論語為然。故論語一經。吾人苟但讀朱注,而不讀何解;或但讀何解。而不讀朱注。均非善讀書者也。末學所以不安淺陋。而奮筆作為何解朱注比較研究者。此也。何解朱注,二書各自有其精神與歷程。辨其旨趣。析其異同。是為首章。二書體製既別。章節離合自亦不同。觀學而首章,何解訓學為經業,朱注則云學者效也。實各據勝地。故次章即就此作一般性之探討。三章。則就二書內容。一辭一義,必詳加比較。細心細繹。即凡名物制度。訓話音讀亦無敢或有忽視。二書固皆有其偏倚。亦皆有其所獨到。不容妄有軒輊,亦不敢率爾軒輊。末學淺陋。重以為時匆促,不賅不偏。舉鼎絕脰。深用惶愧。大雅閎達,不鄙而正之正實所深企。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9425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中國文學系]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2631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