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論語何氏集解朱子集注比較研究

关键词: 論語 朱子 集解

摘要: 論語集解。何氏乃選輯漢魏諸儒訓釋而成;論語集注。朱子選輯宋世周程遺說而成。雖一係漢學。一係宋學。而在學術上。實具有同等之價值。朱子始嘗撰為論語精義矣。其自序有云:「漢魏諸儒。正音讀。通訓話。考制度。辨名物。其功博矣!學者苟不先涉其說。則亦何以用力於此」。「此」即謂所撰精義也。是朱子注釋諸經。其於名物訓話,非竟略而不講也。特以漢魏諸儒。詳之在前。此序。正所以昭示學者,義理考據。二者未容偏廢;當亦不獨論語為然。故論語一經。吾人苟但讀朱注,而不讀何解;或但讀何解。而不讀朱注。均非善讀書者也。末學所以不安淺陋。而奮筆作為何解朱注比較研究者。此也。何解朱注,二書各自有其精神與歷程。辨其旨趣。析其異同。是為首章。二書體製既別。章節離合自亦不同。觀學而首章,何解訓學為經業,朱注則云學者效也。實各據勝地。故次章即就此作一般性之探討。三章。則就二書內容。一辭一義,必詳加比較。細心細繹。即凡名物制度。訓話音讀亦無敢或有忽視。二書固皆有其偏倚。亦皆有其所獨到。不容妄有軒輊,亦不敢率爾軒輊。末學淺陋。重以為時匆促,不賅不偏。舉鼎絕脰。深用惶愧。大雅閎達,不鄙而正之正實所深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