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學習建立知識地圖之研究-以某大學商學院GEMBA學程為例

Keywords: 網路學習 知識地圖 知識地圖發展工具 none

Abstract: 在加入WTO後全球化所產生的巨大壓力,使得國內大學必須具有更快的適應、創新以及營運速度。大學所面臨的競爭,已從原本國內各校間學生品質優劣的競爭,學術成果的競爭,轉變為知識管理的競爭,顯示出知識在這個資訊多元,倍速爆增的時代,已成為各大學在持久性競爭優勢的取得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必要元素。

要能夠管理知識必需先能夠找到適當的知識。雖然說知識是無所不在的,但是就每個學校而言對於知識管理需求的迫切性卻是不同的。知識管理應當是從組織最迫切需求的地方加以著手(Davenport & Prusak,1998)。而要了解組織的需求,就需要先有足夠的資訊來了解組織中知識分佈情形,以及對於組織所擁有的各種知識,知識類型加以探討。關於這一方面的研究,有部分學者提出利用「知識地圖(Knowledge Map)」的概念,描繪組織所擁有的知識,以及這些知識分佈情形,幫助組織了解知識情形(Davenport & Prusak,1998; Zack,1999)。

本研究由個案學程開始,依據個案學程之目標,來訂定相關共同必修、核心與選修課程,並依課程目標來制訂課程內容,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可以依個人學程目標及選修之課程目標來達到個人學習的目標,並藉以獲得學習的成果,同時由學生學習的效果來修正課程的內容或材料,如此探討學程、課程與學習三者間的互動性,本研究將透過此三者的關係,從學生的學習目標來產生知識地圖,將知識地圖做為學生瞭解其目標與評估其成果的工具。在本研究中以心智圖做為知識地圖發展工具,瞭解個案的學習過程、學程及課程間的資料往來,以資料模型來加以分析,做為知識地圖發展的基礎,並且以個案學程為例,逐步推導出學習知識地圖的雛型。

關鍵字:網路學習、知識地圖、知識地圖發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