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壽保險業教育訓練與銷售績效之相關性研究-以某人壽保險公司為例

Keywords: 人壽保險 教育訓練 銷售績效; 相關性; 保險公司

Abstract: 人力資源的優劣為決定企業經營績效的成敗關鍵,而人壽保險業的業務人員更為其最重要的生產力,因此加強業務人員的教育訓練則是壽險業的重要課題之一,實關係著人壽保險業之企業形象及其業務上的銷售績效。

四、統計出業務人員最想參加的教育訓練課程、受訓方式、上課時數與時段,如此可了解業務人員最欠缺的訓練,進而落實教育訓練的實施與檢討評估。

本研究主要探討壽險業務人員教育訓練與銷售績效之相關性;對於不同背景業務同仁提供更符合業務人員需要的訓練課程,進一步了解業務人員最需要接受的是何種課程與訓練方式,也依各種狀況及需要規劃不同的上課時段,提供更適當的訓練課程,進而提高業務人員生產力及定著率。並歸納出教育訓練、銷售績效、人口統計變項之相關性分析,希望可以有效協助業務人員及業務主管,在增員選才上選擇適合人才,以減少人員流失及增員輔導成本。以某人壽保險公司外勤業務人員為研究樣本,共發出850份問卷,回收686 份,有效問卷608 份。研究方法包括了基本統計分析之次數分配及均質分析、差異性分析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獨立樣本T 檢定、卡方檢定、Pearson 積差相關分析來了解業務人員教育訓練成效、業務人員績效與人口統計變項等三者之間的關聯性。

本研究發現:一、業務人員職級與知識、技巧、態度與習慣皆有差異性,年齡及每天工作時間長短與知識、技巧及態度有顯著差異性。二、是否從事過其他工作與知識及習慣有顯著差異性。三、職級、年資與近三個月業績及去年年所得有顯著差異。四、業務人員最想參加的教育訓練課程是:財稅、投資等專業知識、銷售技巧、話術、人際溝通以及消費者心理學;訓練方式以:個案研討、實例解說,反覆模擬銷售技巧role play 話術,角色扮演與問與答Q&A雙向溝通-互動式座談討論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