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小企業新巴賽爾協定之信用評等模型研究-以建築投資業為例

Keywords: 新巴賽爾協定 信用評等; 羅吉斯迴歸

Abstract: 隨著2006年新巴賽爾協定的施行,我國銀行如何在WTO開放金融服務業全球競爭的環境下生長茁壯,「信用評等」已逐漸成為銀行授信的重要依據,傳統依賴授信人員過去的經驗的授信決策者會因不同的授信人員而產生決策不一致的情況,而信用評等則可以保證相同標準,減少主觀的認定過程,降低信用風險。

台灣80年代至90年代的股市與房地產市場熱潮,不少建設公司爭先恐後的爭取上市上櫃,即使證券主管機關針對營建業設下了較高的門檻來進行把關,仍有建設公司費盡心思為了上市上櫃。有鑑於建築投資業風險高,根據新版巴賽爾資本協定與金管會的準則,建立一個信用評等機制,以利銀行推估風險成分中的違約機率。

本研究以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的公開發型中小企業財務報表為實例,資料的觀察期間為1996至2005年。資料來源為授信案件以建築投資業為主,藉由企業財務報表簽證資料與總體金融指數,經誤差抽樣,以羅吉斯迴歸建立模型,模型驗證則依據金管會建議的七個方向執行。

研究結果顯示,經評估確立以1:2誤差抽樣比例下,建模的效果最佳,模型共選入四個財務報表變數和一個總體經濟指標,變數皆具有一定的解釋預測能力,檢定後發現,本研究建立之信用評分等級有符合等級內同質性的要求。在壓力測試下,結果顯示整體上是穩定的,只有借款比率會呈現較為敏感。信用轉移矩陣觀察前後兩年度間企業授信戶評等的變動情形,在實務上看來,房地產業相關行業容易受到政局影響,重大事件都會影響到此評等的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