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零售商主導下CPFR銷售預測例外管理風險評估模型之研究-以國內某零售商為例

Keywords: CPFR 例外管理 風險管理; 銷售預測; 羅吉斯迴歸模型

Abstract: 由於隨著產品生命週期不斷的縮短,利用CPFR可幫助企業降低存貨管理的成本與提昇效率,然而有良好的銷售預測對降低存貨成本是極為重要的。因此,為了讓銷售預測更為準確,一個良好的例外管理機制,可以幫助企業有效率地辨識及處理銷售預測例外品項,對於銷售預測是有所幫助的。因此,本研究希望發展一個例外管理的風險評估模型,能夠讓企業在進行CPFR時銷售預測的例外管理活動時能夠了解組織需要承擔的風險來源有哪些,透過風險評估模型的計算可以事前估計因例外管理活動失效而造成銷售預測錯誤的機率有多高,進而作為企業進行例外管理活動之參考。本研究利用文獻探討及個案訪談從例外管理活動中篩選風險因子,並運用因素分析法及羅吉斯迴歸模型構建本研究之風險評估模型,以實際預測資料驗證本研究模型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