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十項變數探討電銷銀行保險之較佳目標客戶

Keywords: 銀行保險

Abstract: 近年來拜資訊科技突飛猛進之賜,各國金融體系及業務迅速邁向全球化發展,國際間金融市場結合愈趨緊密,不僅促使金融商口推陳出新,更使會行、證券、保險間之業務區隔及差異漸趨模糊,全球金融業均邁向跨業經營,並朝向大型集團發展。

筆者從民國86年起分別為兩銀行企劃並建置客服中心,擔任使用者業務需求與資訊系統廠商之間的溝通與專案執行。每案的建置成本都高達台幣數千萬,算來也算蒙老闆支持與信任,迄今已花掉8位數的預算。目前進行中的是電話行銷系統及銷售管理,從組織定位、人員培訓業務執行、銷售商品到系統穩定性,樣樣都很令人傷腦筋,也所費不貲。究竟值不值得銀行自建電銷中心去跟保險公司分享利潤呢?因此認為在行銷導向的時代中,實有進一步研究之必要。

本研究以量化分析為主,因此以某本土銀行自組之電話行銷團隊,以自身銀行近期有信用卡消費之客戶為對象,篩選第一批為最近半年內有刷卡消費,且繳款紀錄正常之信用卡為標。第二批則篩選三個月內新申辦戶。藉以測試兩批名單,看看何者接觸率與成交率較高並藉由成交者各種資料,以十項變數的統計與分析,企圖歸納出銀行保險的較佳電銷對象具有何種特質?希望藉此篩選出高效益之准成交戶名單,作為後續電話行銷活動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