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10097/141043 (78%)
Visitors : 46395650      Online Users : 122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5359


    Title: 林彪的歷史形象 ─ 戰神、叛徒、騎虎者
    Authors: 黃忠信
    Huang, Chung Hsin
    Contributors: 關向光
    黃忠信
    Huang, Chung Hsin
    Keywords: 林彪
    軍事表現
    野心家
    文革
    叛徒
    騎虎者
    九一三事件
    Date: 2009
    Issue Date: 2016-05-09 15:46:00 (UTC+8)
    Abstract: 林彪可以說是中共高層政治中最具有話題性的一個人物,不僅在生前的地位變化大,死後對其評價仍是爭論不休,特別是近10年以來對林彪的評價,挑戰中共官方的論調。本論文以林彪的一生為主軸,並以「戰神」、「叛徒」、「騎虎者」的三種角度去描繪出林彪的歷史形象。在「戰神」方面,主要是討論1949年以前林彪在軍事上的表現,並以1980年代後中共官方對林彪軍事貢獻的正面評價為出發點,對比部分醜化事蹟。在1949年到1971年9月的部分,則對比「叛徒」與「騎虎者」兩大立場,闡述林彪的歷史形象,特別是具有高度爭議性的「文革」時期與「九一三事件」,釐清林彪在這些重大歷史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並提供不一樣的角度審視「九一三事件」。
    Reference: 一 中文部份

    ﹙一﹚ 文件、文集

    1. 《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彙編》,北京:人民出版社,1973。
    2. 《毛澤東思想萬歲﹙1961-1968﹚》,出版地不詳。
    3. 《毛澤東思想萬歲﹙1967年4月﹚》,出版地不詳。
    4. 《毛澤東思想萬歲》,出版地不詳。
    5. 《林副主席軍事論文選集》雲南:昆明軍區司令部,1970。
    6. 《林彪同志二十三論》,雲南:雲南大學鷹擊長空淮海戰鬪隊,1967。
    7. 《林彪語錄》,雲南:新一中革命造反兵團政治部,1967。
    8. 《鄧小平文選一卷本》,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
    9. 丁望主編,《毛澤東選集補遺﹙1949-1959﹚》,香港:明報月刊社,1971。
    10.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三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89。
    11.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九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
    12.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
    13.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二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
    14.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十三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
    15.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名錄》,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2004。
    16. 中共中央黨史資料徵集委員會、中國人民解放軍檔案館主編,《陣中日記》﹙下冊﹚,北京:中共黨史資料出版社,1987。
    17. 中共機密文件彙編編輯委員會,《中共機密文件彙編》,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1978。
    18. 宋永毅主編,《中國文革文庫光碟》,香港: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2002。
    19. 李銳,《廬山會議實錄》﹙增訂第三版﹚,鄭州︰河南人民出版社,1999。
    20. 鄭文燦著,王焰、王業志、王承光補注,《秘書日記裏的彭老總》,北京︰軍事科學出版社,1998。

    ﹙二﹚ 年譜、傳記、回憶錄

    1. 《賀龍傳》編寫組,《賀龍傳》,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2007。
    2. 《劉伯承傳》編寫組,《劉伯承傳》,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2007。
    3. 丁盛口述、金光談話記錄、余汝信整理編註,《落難英雄—丁盛將軍回憶錄》,香港:星克爾出版有限公司,2008。
    4.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上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3。
    5.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中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3。
    6.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下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3。
    7.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毛澤東傳﹙1893-1949﹚》﹙上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
    8.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毛澤東傳﹙1893-1949﹚》﹙下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
    9.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毛澤東傳﹙1949-1976﹚》﹙上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
    10.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毛澤東傳﹙1949-1976﹚》﹙下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
    11.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毛澤東詩詞選》,香港:三聯書店,1996。
    12.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朱德年譜﹙1886-1976﹚》﹙上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
    13.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朱德傳》﹙修訂本﹚,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3。
    14.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周恩來年譜﹙1898-1949﹚》﹙修訂本﹚,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
    15.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周恩來年譜﹙1949-1976﹚》﹙下卷﹚,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7。
    16.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周恩來傳》﹙一﹚,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
    17.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周恩來傳》﹙二﹚,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
    18.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周恩來傳》﹙三﹚,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
    19.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周恩來傳》﹙四﹚,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
    20.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陳雲傳》﹙上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
    21.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陳雲傳》﹙下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
    22.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劉少奇傳》﹙下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
    23.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編,《葉劍英年譜﹙1897-1986﹚》﹙下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7。
    24. 王力,《王力反思錄》﹙上冊﹚,香港:北星出版社,2001。
    25. 王力,《王力反思錄》﹙下冊﹚,香港:北星出版社,2001。
    26. 司馬璐,《中共歷史的見證—司馬璐回憶錄》,紐約:明鏡出版社,2004。
    27. 伍修權,《回憶與懷念》,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91。
    28. 朱佳木主編,《陳雲年譜﹙1905-1995﹚》﹙下冊﹚,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0。
    29. 余秋里,《余秋里回憶錄》,北京:解放軍出版社,1996。
    30. 吳法憲,《吳法憲回憶錄》﹙上冊﹚,香港:北星出版社,2006。
    31. 吳法憲,《吳法憲回憶錄》﹙下冊﹚,香港:北星出版社,2006。
    32. 李聚奎,《李聚奎回憶錄》,香港:明報出版社,1993。
    33. 汪東興,《汪東興回憶: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1997。
    34. 周均倫主編,《聶榮臻年譜》﹙上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
    35. 周均倫主編,《聶榮臻年譜》﹙下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
    36. 林青山,《林彪傳》,台北︰大村文化出版社,1995。
    37. 洪學智,《抗美援朝戰爭回憶》,北京:解放軍文藝出版社,1990。
    38. 師哲,《在歷史巨人身邊—師哲回憶錄》,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1。
    39. 師哲口述,師秋朗筆錄,《我的一生—師哲口述》,北京:人民出版社,2001。
    40. 張秀山,《我的八十五年—從西北到東北》,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2007。
    41. 張雲生,《毛家灣紀實─林彪秘書回憶錄》,香港:存真社,1988。
    42. 張雲生、張叢堃,《『文革』期間,我給林彪當秘書》﹙上冊﹚,香港:香港中華兒女出版社,2003。
    43. 張寧,《塵劫》,香港︰明報出版社,1997。
    44. 張耀祠,《張耀祠回憶毛澤東》,香港:三聯書店有限公司,1999。
    45. 陳人康策劃、口述,金汕、陳義風著,《一生緊隨毛澤東—回憶我的父親開國上將陳士榘》,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
    46. 陳丕顯,《陳丕顯回憶錄》,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
    47. 陳伯達,《陳伯達遺稿—獄中自述及其他》,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2000。
    48. 陳曉農,《陳伯達最後口述回憶》,香港:陽光環球出版社,2005。
    49. 傅崇碧,《傅崇碧回憶錄》,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1999。
    50. 彭真傳撰寫組 田酉如,《彭真主持東北局》,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
    51. 彭德懷,《彭德懷自述》,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
    52. 舒雲,《林彪畫傳》紐約︰明鏡出版社,2007。
    53. 黃克誠,《黃克誠自述》,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54. 黃瑤主編,《羅榮桓年譜》,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
    55. 楊成武,《楊成武將軍自述》,瀋陽:遼寧人民出版社,1997。
    56. 當代中國人物傳記叢書編輯部,《陳毅傳》,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1991。
    57. 當代中國人物傳記叢書編輯部,《彭德懷傳》,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1993。
    58. 葉永烈,《陳伯達傳》,北京:作家出版社,1993。
    59. 廖漢生,《廖漢生回憶錄》﹙續﹚,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3。
    60. 劉樹發主編,《陳毅年譜》﹙上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61. 蕭克,《蕭克回憶錄》,北京︰解放軍出版社,1997。
    62. 蕭勁光,《蕭勁光回憶錄》﹙續集﹚,北京:解放軍出版社,1989。
    63. 聶榮臻,《聶榮臻元帥回憶錄》,北京:解放軍出版社,2005。
    64. 聶榮臻,《聶榮臻回憶錄》﹙下冊﹚,北京:解放軍出版社,1984。
    65. 羅東進,《我的父親羅榮桓》,瀋陽:遼寧人民出版社,2003。
    66. 羅瑞卿傳編寫組,《羅瑞卿傳》,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2007。
    67. 羅點點,《紅色家族檔案:羅瑞卿女兒的點點記憶》,海口:南海出版公司,1999。

    ﹙三﹚ 專書

    1. 《『林彪事件』研析》,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六組編印,1972。
    2. 《中國共產黨歷史大辭典》編輯委員會,《中國共產黨歷史大辭典﹙社會主義時期﹚》,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91。
    3. 《共和國領袖大辭典》編委會,《共和國領袖大辭典﹙毛澤東卷﹚》,成都:成都出版社,1993。
    4. 《歷史的審判》編輯組編,《歷史的審判》,北京:群眾出版社,1981。
    5. Earl Babbie著,李美華、孔祥明、李明寰、林嘉娟、王婷玉、李承宇等譯,《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時英出版社,2004。
    6. 丁凱文主編,《百年林彪》,紐約:明鏡出版社,2007。
    7. 丁凱文主編,《重審林彪罪狀》﹙上冊﹚,紐約:明鏡出版社,2004。
    8. 丁凱文主編,《重審林彪罪狀》﹙下冊﹚,紐約:明鏡出版社,2004。
    9.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共黨史大事年表》,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
    10.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共黨史大事年表》,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
    11. 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資料叢書邊審委員會主編,《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資料叢書—平津戰役》,北京:解放軍出版社,1991。
    12. 少華、游胡,《林彪的這一生》,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2003。
    13. 毛毛,《我的父親鄧小平:『文革』歲月》,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0。
    14. 王年一,《大動亂的年代》,鄭州:河南人民出版社,1988。
    15. 王年一,《大動亂的年代》,鄭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05。
    16. 卡瑪、白傑明、高富貴,《八九點鐘的太陽》,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4。
    17. 白之芳、都愛國,《軍法中將鍾漢華》,南京:江蘇文藝出版社,1996。
    18. 朱元石等訪談整理,《吳德口述:十年風雨紀事—我在北京工作的一些經歷》,北京:當代中國出版社,2004。
    19. 何方,《黨史筆記—從遵義會議到延安整風》﹙下冊﹚,香港︰利文出版社,2005。
    20. 宋永毅主編,《文化大革命:歷史真相和集體記憶》﹙上冊﹚,香港:田原書屋,2007。
    21. 宋連生,《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化運動始末》,昆明:雲南人民出版社,2002。
    22. 李建國,《平津戰役研究》,長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4。
    23. 李建國,《遼瀋戰役研究》,長沙:湖南人民出版社,1998。
    24. 李英明,《中國研究實踐與反思》,台北︰生智文化出版社,2006。
    25. 李晨,《世紀風鈴》,台北:天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2004。
    26. 官偉勛,《我所知道的葉群》,北京:中國文學出版社,1993。
    27. 金春明,《『文化大革命』史稿》,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5。
    28. 金春明,《金春明自選文集》,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2。
    29. 孫一先,《在大漠那邊:親歷林彪墬機事件和中蒙關係波折》,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1。
    30. 席宣、金春明,《『文化大革命』簡史》,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1996。
    31. 馬克昌主編,《特別辯護—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主犯辯護紀實》,北京:中國長安出版社,2007。
    32. 馬雲鵬,《會戰平津》,瀋陽:遼寧人民出版社,1998。
    33. 高文謙,《晚年周恩來》,紐約︰明鏡出版社,2003。
    34. 高華,《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0。
    35. 動員社集體創作,《抗大動態》,出版地不詳,1938。
    36. 張正隆,《雪白血紅》,北京:解放出版社,1989。
    37. 張素華,《變局—七千人大會始末》,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06。
    38. 張聶爾,《風雲『九一三』》,北京:解放軍出版社,1999。
    39. 第四野戰軍戰史編寫組,《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戰史》,北京:解放軍出版社,1998。
    40. 陳小雅,《中國牛仔—毛澤東的『公案』及行為、心理分析》,紐約:明鏡出版社,2005。
    41. 陳明洋主編,《當年事》,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2005。
    42. 舒雲,《林彪事件完整調查》﹙下冊﹚,紐約:明鏡出版社,2006。
    43. 舒雲,《林彪事件完整調查》﹙上冊﹚,紐約:明鏡出版社,2006。
    44. 費正清、羅德里克‧麥克法奎爾主編,王建朗等譯,《劍橋中華人民共和國史﹙1949-1965﹚》,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0。
    45. 馮治軍,《林彪與毛澤東》,香港︰皇福國際有限公司,1998。
    46. 黃少群,《中區風雲—中央蘇區第一至第五次反『圍剿』戰爭史》,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91。
    47. 楊繼繩,《墓碑—中國六十年代大饑荒紀實》﹙下冊﹚,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2008。
    48. 董殿穩,《決戰遼瀋》,瀋陽:遼寧人民出版社,1998。
    49. 董殿穩,《挺進東北》,瀋陽:遼寧人民出版社,1998。
    50. 詹時圃,《毛主席軍事路線的偉大勝利》,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
    51. 圖們、孔弟,《共和國最大冤案》,北京:法律出版社,1993。
    52. 熊向暉,《歷史的注腳:回憶毛澤東、周恩來及四老帥》,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95。
    53. 熊華源、安建設主編,《林彪反革命集團覆滅紀實》,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
    54. 趙家梁、張曉霽,《半截墓碑下的往事─高崗在北京》,香港︰大風出版社,2008。
    55. 劉武生,《周恩來的晚年歲月》,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
    56. 劉統,《東北解放戰爭紀實》,北京:東方出版社,1997。
    57. 蕭克,《朱毛紅軍側記》,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93。
    58. 遼瀋決戰編輯小組,《遼瀋決戰》﹙上冊﹚,北京:人民出版社,1988。
    59. 遼瀋決戰編輯小組,《遼瀋決戰》﹙續集﹚,北京:人民出版社,1992。
    60. 謝遠學、郭山文主編,《紅一方面軍征戰紀實》,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2007。
    61. 鍾兆雲,《開國上將劉亞樓與高層人物》,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
    62. 叢進,《曲折發展的歲月》,鄭州︰河南人民出版社,1996。
    63. 嚴家其、高皋,《「文化大革命」十年史》﹙上冊﹚,台北:遠流,1990。

    ﹙四﹚ 期刊論文

    1. 王文耀、王保春,〈關於陳伯達起草『九大』報告的前前後後〉,《中共黨史研究》﹙北京﹚,2003年第2期,頁88 ~ 91。
    2. 宋雙來,〈我所知道的李雪峰在九屆二中全會上〉,《黨史縱橫》﹙北京﹚,2005年第7期,頁31 ~ 33。
    3. 李文普口述、高德明整理、蕭思科組稿,〈林彪衛士長李文普不得不說〉,《中華兒女》﹙北京﹚,1999年2期,頁10 ~ 21。
    4. 李維民,〈黃克誠要我們實事求是地寫林彪〉,《軍事歷史》﹙北京﹚,2004年第2期,頁62 ~ 64。
    5. 林彪,〈高舉黨的總路線和毛澤東軍事思想的紅旗闊步前進〉,《紅旗》﹙北京﹚,1959年第19期,頁20 ~ 21。
    6. 林蘊暉,〈20世紀60年代個人崇拜起源〉,《黨史博覽》﹙北京﹚,2005年第11期,頁35 ~ 38。
    7. 林蘊暉,〈高崗事件與中共高層在鞏固新民主主義秩序上的分歧〉,《二十一世紀》﹙香港﹚,總78期,2003年8月號,頁62 ~ 68。
    8. 紅旗雜誌編輯部、人民日報編輯部,〈《修養》的要害是背叛無產階級專政〉,《紅旗》﹙北京﹚,1967年第6期,頁3 ~ 9。
    9. 胡哲峰,〈影響平津戰役進程的兩次重要建議〉,《百年潮》﹙北京﹚,2000年第6期,頁59 ~ 63。
    10. 韋梅雅,〈《毛主席語錄》出版揭祕〉,《黨史博覽》﹙北京﹚,2004年7期,頁4 ~ 10。
    11. 袁旭,〈關於平型關戰鬥的評價問題〉,《近代史資料》﹙北京﹚,1983年第4期,頁122 ~ 133。
    12. 戚本禹,〈愛國主義還是賣國主義?─評反動影片《清宮秘史》〉,《紅旗》﹙北京﹚,1967年第5期,頁9 ~ 23。
    13. 畢建忠,〈真實的紀錄─評《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戰史》〉,《中共黨史研究》﹙北京﹚,1999年第4期,頁92 ~ 94。
    14. 陳虹,〈楊成武談揭批羅瑞卿實情〉,《炎黃春秋》﹙北京﹚,2005年第10期,頁1 ~ 9。
    15. 陳破空,〈胡溫開始為林彪正名〉,《開放》﹙香港﹚,2007年9月,頁43 ~ 46。
    16. 彭紅英、余世誠,〈毛澤東與林彪的九次分歧和爭論〉,《黨史博覽》﹙北京﹚,2000年第9期,頁16 ~ 29。
    17. 舒雲,〈中國導彈核武器發展歷程揭密〉,《黨史博覽》﹙北京﹚,2005年第4期,頁4 ~ 11。
    18. 舒雲,〈平型關大捷後的林彪〉,《黨史博覽》﹙北京﹚,2003年第2期,頁18 ~ 25。
    19. 舒雲,〈林彪赴蘇聯治病及回國前後〉,《黨史博覽》﹙北京﹚,2006年第10期,頁16、17、37。
    20. 華譜編譯,〈《季米特洛夫日記》中有關中國革命重大事件的記述〉,《中共黨史研究》﹙北京﹚,2001年第5期,頁74 ~ 84。
    21. 馮建輝,〈林彪與個人崇拜〉,《炎黃春秋》﹙北京﹚,1999年第10期,頁34 ~ 40。
    22. 黃少群,〈林彪:從軍團長到抗大校長紀事〉,《黨史文匯》﹙北京﹚,1995年第4期,頁40 ~ 42。
    23. 黃少群,〈從南昌起義到中央蘇區時期的林彪其人﹙系列之三﹚〉,《黨史文匯》﹙北京﹚,1994年第9期,頁40 ~ 42。
    24. 楊成武,〈我知道的中央專案組『二辦』〉,《縱橫》﹙北京﹚,2000年第1期,頁18 ~ 22。
    25. 雷英夫,〈抗美援朝幾個重大決策的回憶〉,《黨的文獻》﹙北京﹚,1994年第1期,頁24 ~ 30。
    26. 趙振國,〈中央『九月來信』述論─兼論應當重視對中央文件的研究〉,《大連大學學報》﹙瀋陽﹚,2007年第28卷第1期,頁52 ~ 58。
    27. 遲澤厚,〈關於《1958年軍委擴大會議真相》一文的補正〉,《炎黃春秋》﹙北京﹚,2004年第5期,頁62 ~ 63。
    28. 薛奇,〈高崗、林彪是否反對抗美援朝?〉,《軍事歷史》﹙北京﹚,2000年第4期,頁77 ~ 78。
    29. 鍾延麟,〈1958年鄧小平在解放軍『反教條主義』運動中之角色與活動〉,《中國大陸研究》,第49卷,2006年第4期,頁77 ~ 103。
    30. 鍾延麟,〈大躍進運動中的軍方活動〉,《二十一世紀》﹙香港﹚,總106期,2008年4月號,頁57 ~ 68。
    31. 羅舜初,〈我所接觸和認識的林彪〉,《百年潮》﹙北京﹚,2005年第3期,頁27 ~35。
    32. 譚雲鶴,〈遼瀋、平津戰役時我給林彪當秘書﹙下﹚〉,《軍事歷史》﹙北京﹚,2003年第4期,頁77 ~ 79。
    33. 譚雲鶴,〈遼瀋、平津戰役時我給林彪當秘書﹙上﹚〉,《軍事歷史》﹙北京﹚,2003年第3期,頁65 ~ 70。

    ﹙五﹚ 網路資料

    1. 〈『九一三』林彪事件後的毛澤東〉,《新華網》,2009年6月9日,取自:http://news.xinhuanet.com/theory/2008-08/02/content_8893335.htm
    2. 〈胡錦濤在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1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新華網》,2009年6月9日,取自: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3/01/content_7695001.htm
    3. 〈華國鋒同志生平〉,《新華網》,2009年6月9日,取自: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8/31/content_9744826.htm
    4. 丁凱文,〈『林彪事件』研究的在思考—與高華先生商榷〉,《華夏文摘增刊》﹙第五六六期﹚,2009年4月22日,取自:http://my.cnd.org/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articleid=16474
    5. 史學,〈解讀『林彪疑案』〉,《林彪‧軍隊‧文革》,2009年5月22日,取自:http://www.linbiao.org/forum/viewtopic.php?f=4&t=247
    6. 仰天長嘯,〈汪東興一部充滿謊言的書﹝二﹞─評《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華夏文摘增刊》﹙第四五四期﹚,2009年4月22日,取自: http://www.cnd.org/HXWZ/ZK05/zk454.gb.html
    7. 朱健,〈抗美援朝時林彪真的裝病了嗎?〉,《新華網》,2009年4月22日,取自:http://news.xinhuanet.com/theory/2008-07/05/content_8489478.htm
    8. 余汝信,〈在雷英夫未被追究的背後〉,《華夏文摘增刊》﹙第四四四期﹚,2009年4月22日,取自:http://www.cnd.org/cr/ZK05/cr278.hz8.html
    9. 余汝信,〈林彪518講話前後的防政變措施〉,《楓華園網路版》﹙第四三六期﹚,2009年4月22日,取自:http://www.fhy.net/On-line/2004/fhy0402a.html
    10. 余汝信,〈既非愉悅,更無惋惜─葉劍英『將軍一跳身名裂詞意辨』〉,《林彪‧軍隊‧文革》,2009年4月22日,取自:http://www.linbiao.org/forum/viewtopic.php?t=8291
    11. 余汝信,〈與戚本禹面對面〉,《楓華園網路版》﹙第四三二期﹚,2009年4月22日,取自:http://www.fhy.net/On-line/2004/fhy0401b.html
    12. 余汝信,〈與戚本禹面對面〉,《楓華園網路版》﹙第四三二期﹚,2009年4月22日,取自:http://www.fhy.net/On-line/2004/fhy0401b.html
    13. 李肅,〈回首文革﹙10﹚:林彪案之謎〉,《美國之音》,2009年4月22日,取自: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archive/2006-09/w2006-09-29-voa57.cfm
    14. 李肅,〈回首文革﹙7﹚:副統帥的誕生〉,《美國之音》,2009年4月22日,取自: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archive/2006-08/w2006-08-12-voa5.cfm
    15. 舒雲,〈毛澤東八次接見紅衛兵內幕〉,《華夏文摘增刊》﹙第四七零期﹚,2009年4月22日,取自:http://www.cnd.org/HXWZ/ZK05/zk470.gb.html
    16. 黃維,〈精明盡現其中林彪為何不讓祝他身體永遠健康〉,《人民網》,2009年6月9日,取自:http://culture.people.com.cn/GB/40479/40482/5149944.html
    17. 楊奎松,〈關於中共歷史檔案的利用與研究的問題〉,《楊奎松個人網站》,2009年4月22日,取自:http://www.yangkuisong.net/xsyj/000068.htm#
    18. 劉志堅,〈《部隊文藝工作座談會紀要》產生前後〉,《為中華之崛起─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週年紀念網》,2009年4月22日,取自:http://www.cass.net.cn/zhuanti/y_party/yc/yc_i/yc_i_026.htm
    19. 劉培現、李中華,〈平型關大捷70年,林彪等參戰將帥銅像揭幕〉,《鳳凰網》,2009年5月24日,取自:http://news.ifeng.com/mainland/200709/0924_17_236032.shtml




    ﹙六﹚ 報紙

    《人民日報》
    《南方周末》
    《解放軍報》

    二 英文專書

    Ebon, Martin. Lin Piao: The Life and Writings of China’s New Ruler. New York: Stein and Day, 1970.
    Jin, Qiu. The Culture of Power: The Lin Biao Incident in the Culture Revolution. Stanford, Californi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Kau, Michael Y. M. The Lin Piao Affair. New York: International Arts and Sciences Press, 1975.
    MacFarquhar Roderick, Michael Schoenhals. Mao’s Last Revolution.Cambridge: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6.
    Teiwes, Frederick C., Warren Sun. The Tragedy of Lin Biao.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1996.
    Teiwes, Frederick C., Warren Sun. China’s Road to Disaster: Mao, Central Politicians, and Provincial Leaders in the Unfolding of the Great Leap Forward, 1955-1959 New York: M. E. Sharpe, 1999.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94260010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4260010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東亞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