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韓國電子產業之競爭力研究-以在台韓商為例

Abstract:   隨著電子產業的發展,人的生活也愈來愈方便而發達。但是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人的生活變成愈來愈複雜,並要求不斷的學習。全球電子產業的發展及成長,而電子產業本身的特徵對韓國企業與政府而言,一種很有魅力的產業。在1959年韓國企業投入電子產業以來,除了受到亞洲金融風暴期間之外,每年韓國電子產業有快速成長,而對國內經濟發展與成長上的貢獻是不可忽略的。在韓國整個經濟體系裡電子產業所扮演的角色與全球市場上韓國電子廠商的所表現的疑問讓本研究啟發的重要點。

前述的動機與背景之下,本研究有下列三個目的。第一了解全球電子產業的情況,第二在台韓商電子廠商及產品銷售情況,第三運用產業競爭優勢模型分析韓國電子產業在台灣第競爭力。

本研究從競爭力相關的文獻研究起,並對全球電子產業的分析及韓國與台灣電子產業的現況分析,接著文獻探討過程中提到的Porter之鑽石模型來分析韓國電子產業的競爭力。最後在台韓商電子廠商的深度訪談了解韓國電子廠商的競爭力何在。

經過韓國電子產業的競爭力分析之後,本研究獲得下列的結論。首先針對韓國半導體產業來講,韓國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優勢在於DRAM相關技術的開發、研究人員、製造工程技術方面、產品設計,而半導體與家電產業的Synergy效果。

以韓國的家電與LCD產業而言,應用技術方面、採用新技術產品的價格方面、品牌的知名度方面等在全球市場上具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