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交易成本理論探討第三者物流的經營策略-以日用百貨產業為例

Abstract:   隨著經濟全球化與自由化的發展,國際分工愈趨細密,產品的生命週期更為縮短,企業間的競爭也日趨激烈且多元化;跨國際企業的擴展經營,要求更快精準的交貨速度,使得全球企業產銷及配送體系面臨顛覆性的變革;企業為尋求經營效率的提昇,於是將物流作業外包,吸引許多企業投入第三者物流產業。

2002年元旦兩岸同時加入WTO後,台灣的市場對外資更加開放;物流市場國際化是必然的趨勢,國際物流大廠很容易的、可以直接在台灣投資設立分支机構,直接進入本地市場。第三者物流在台灣是近年隨著經濟發展,才興起的新興服務業;本地的第三者物流業者的專業知識與管理能力,與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相比,仍尚有一段距離。

2002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據行政院經濟委員會的預估,大約祇有2.7%,加速了許多企業外移,島內整体物流量隨之減少;本地的第三者物流業者,在僧多粥少的環境中,除了要跟國內的同業競爭之外,也必須面對國外的國際物流大廠的挑戰,物流市場的競爭愈來愈劇烈。

依照學者寇特勒(Philip Kotler)及貝構吉(Richard P. Bagozzi)的說法,將行銷定義為解決交換的問題,而根據學者邱志聖定義的買者的最終總成本含有二大類,一是外顯單位效益成本及內隱交換成本;其中內隱交換成本含有資訊搜集成本,道德危機成本,專屬陷入成本等三項,這四個交換成本因素有別於一般財務上的成本考量,是考慮到消費者所主觀知覺的交換成本,因此很難用具體可見的數字做為衡量的工具,而是以各種行銷現象做為分析的依据。

本研究即是以交易成本的外顯單位效益成本,及三個內隱交換成本的架構,做為分析方法,探討第三者物流業者與物流服務委託者之間的交換關係,歸納出業者的競爭優勢,並據以提出建議。由本研究的結果可發現:

(一)第三者物流業者,服務的對象是製造商、批發商或者是零售商的業者,交換的問題是廠商與廠商之間的問題,在採用服務前很難有具體的型態來展示服務品質的優劣,只能用簡報、參訪等描述,或者大廠的推薦來強化服務內涵的優質性,而物流服務委託者如果買錯了服務,影響的可能是業績,甚至是商譽等,機會成本非常高。第三者物流業者及物流委託業者之間存在的交換問題,絕對不單祇是與物流價格相關聯的外顯單位效益成本而己,而是隱含有很高的道德危機成本、資訊搜尋成本及專屬陷入成本。

(二)本研究選取的5個市場上知名個案業者,在同一區隔市場內的競爭條件,以交易成本架構分析的外顯單位效益成本、內隱交換成本的資訊搜尋成本、道德危機成本及專屬陷入成本的分析結果極為相似,並沒有任何一家有比較特出的做法。例如在大宗配送及常溫的區隔市場內,甲物流所具備的競爭條件,其他4個業者也几乎都有。同時新的的競爭者陸續不斷的加入,加上這一兩年台灣的大環境,經濟成長率比較低,產業外移,物流服務委託量減少的大環境變化。同一區隔內的第三者物流業者為了要爭取業務,不惜殺價競爭,物流價格必然成了唯一的競爭點,競爭激烈是必然的結果。

物流價格愈低,通常愈有競爭力。但物流價格也是最容易被模仿,及被引用為比較的項目,因為隨著物流技術的進步,物流作業更有效率,作業成本不斷下降。在長期上的觀點上,任何一家第三者物流業者的物流價格都不太可能一直保有絕對的競爭優勢。

因此第三者物流業者在擬定經營策略上,絕不能只是聚焦在物流價格這一競爭點,而是應廣泛考量如何在外顯單位效益成本、內隱交換成本的道德危機成本、資訊搜尋成本及專屬陷入成本等這4個交易成本上取得優勢。

(三)本研究分析市場區隔的2個區隔變數為配送管理的配送型態及倉儲管理的溫層,其中配送型態分為大宗配送及零星配送,提供零星配送的第三者物流業者具備的核心能力,也可提供大宗配送,但只提供大宗配送的業者則不具備提供零星配送的能力。而倉儲管理的溫層也以18度C為分界點,分為冷凍,冷藏及常溫;現代的物流配送技術己經可克服跨溫層的共配,而將冷凍,冷藏及常溫商品,使用同一配送車輛配送,更進一步達到跨溫層的共配規模經濟效果。

如果將溫層及配送型態的區隔打破,視整体的日用百貨產業為一個大的市場,則可以明顯的顯現,個案中5個第三者物流業者彼此之間的差異化。例如丁貨運是為全溫層、全配送的物流服務提供者,服務範圍最廣範。乙物流是全溫層的物流服務提供者,丙貨運是常溫全配送的物流服務提供者,其他第三者物流業者則祇是常溫大宗配送的物流服務提供者,服務範圍比較小。

由以上的分析可知道,第三者物流業者的服務差異化,顯現在跨溫層及配送區隔,對整体日用百貨產產業的市場,這種服務的差異化的建構,需要有相當的業務規模、高金額的資本投入及足夠的專業知說,是一個可以建立優勢的競爭點。

(四)專屬資產的建立,雖然有時也可能是個昂貴的成本,卻是物流服務委託業者在採用物流服務後,雙方建立長期良性關係的重要策略。例如專屬資訊系統,可以使訂單、庫存等物流資訊交換更便捷、有效率、或量身打造的專屬作業流程,可以使服務更貼近需求。這些使用的習慣建立後,物流服務委託業者將對第三者物流業者更加依賴,物流服務委託業者會因這種專屬系統或流程而不會任意更換第三者物流業者。

(五)物流技術的進步,雖使物流作業更有效率,卻相對帶來了更加專業,不容易了解作業系統,以及市場上不斷有新的第三者物流業者加入,這些因素使得潛在物流服務委託者,需花更多時間搜尋資訊及做資訊分折比較各家業者的差異,這種因物流技術進步所衍生的另一個層面的資訊搜尋問題,業者應再深思。

(六)在台灣市場,人際關係的影嚮,往往不會被放在檯面上討論。但是,當在同一區隔內的第三者物流業競爭業者,除人際關係之外的競爭條件差異不大時,具備有特有人際關係的第三者物流業者,將可能有比較大的勝出机會。因為特有的人際關係是陷入、建立專屬資產非常強的無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