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72008      Online Users : 56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傳播學院 > 新聞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96204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204


    Title: 鄧小平時期新聞改革之研究
    Authors: 余淑賢
    Contributors: 潘家慶
    余淑賢
    Date: 1997
    Issue Date: 2016-05-10 18:48:37 (UTC+8)
    Abstract:   本研究主旨在探討鄧小平於擔任國家領導人時期(一九七八年至一九九七年)在新聞方面的改革成果。大陸新聞改革為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下的一環,受到政治、經濟、社會興新聞本身的動因影響。本研究採歷史分析法,共分為新聞業務改革、新聞觀念及新聞體制改革、新聞經營改革、新聞結構改革等四個層面進行討論,另外專章探討大陸廣播、電視及衛星事業的發展。
      研究結果發現,在大陸新聞業務改革方面,大陸報紙發生過兩次擴版潮;新聞內容改革包含信息量大增,報導面擴大,透明度提高,讀者意見欄普設等成果,新聞也變得短而簡明,新聞時效、真實性都獲得改進。
      在大陸新聞觀念改革方面,對新聞觀念的改變有新聞價值興宣傳價值並重,新聞是新近發生的適時報導,輿論監督的提出,重視新聞法,引進西方傳播理論觀念,破除單一黨報、黨性、指導性等新聞觀念的轉變。而大陸新聞體制改革方面,分為內部新聞改革和外部新聞改革二方面探討。內部新聞體制改革成果為總編輯責任制的實施,實際上則是共黨加強了對新聞內部的領導體制和崗位責任制。外部新聞改革則是所謂的報業模式,目前大陸報業模式尚無突破性發展。
      就大陸新聞經營改革而言,大陸報業在「自負盈虧」的政策下,報業管理及發行制度由「郵發合一」朝「自辦發行」邁進;報社經營包含印刷廠、雜誌、廣電媒體、餐廳、旅館等多種經營內容、還有報業集團的出現;同時大陸報紙產生類似西方商業化報業的流弊。
      大陸新聞結構方面,報業結構轉變為黨報為主,多種報刊並起的局面,並敘述大陸三次辦報熱潮,及報刊增加報紙發行量卻下降的情況。
      在大陸廣播電視衛星事業發展上,廣播、電視的發展可分為四個階段,大陸廣播、電視、衛星皆有了長足的進步,呈現高倍數式的成長。但是另一方面研究顯示,這種驚人的倍數式成長是在一個基數很低的情況之下發生的。
      最後一章總結,敘述研究發現與結果,從與前兩次新聞改革成果相比較的角度切入,發現此次新聞改革意義顯得相當不同。此次新聞改革成果包含歷時最久、學者呼聲最高、政治目的不同、揚棄前蘇聯新聞模式、具恢復性質、受外來文化影響等多項特點。除此之外,本研究並對此次新聞改革作展望,探討大陸新聞改革在意識型態、新聞界本身所遭遇的問題等難點上,與強大經濟作用力之下的新聞改革契機,包含政治、經濟兩大作用力的拉鋸,決定未來新聞改革的方向。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學系
    84451014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039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新聞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2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