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85246      Online Users : 84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企業管理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96224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224


    Title: 組織網絡連結關係之選擇與改變-以我國保險業與金融機構間關係為例
    Authors: 彭金隆
    Contributors: 司徒達賢
    于卓民

    彭金隆
    Date: 2002
    Issue Date: 2016-05-10 18:50:06 (UTC+8)
    Abstract:   面對環境變動劇烈的今日,企業如何兼顧「彈性」與「穩定」,必然是一項重要的策略議題。由於組織無法擁有所有之資源,勢必無法「獨善其身」而必須與其他組織「互通有無」,組織間關係便應運而生。然而組織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顯然無法對每一項網絡關係,均維持高涉入程度的密切夥伴關係。所以組織間是如何決定彼此連結關係之強度,究竟應該採取強連結或弱連結關係?以及後續關係將如何改變?則是本研究主要探討之二大問題。
      本研究在分析組織網絡連結關係之選擇與改變,有別於過去以社會網絡理論與交易成本理論為主軸的研究取向,而是採取實質選擇權理論觀點進行分析,主要之目的在於更精確掌握網絡連結關係之動態性及多面向考量,並根據此一角度提出分析組織網絡連結關係強弱選擇與改變之理論架構。為驗證相關研究假設,本研究以我國保險業與金融機構間之網絡合作關係為對象,共收集111份合作關係樣本進行實證研究。
      首先,本研究在「組織網絡連結關係選擇模式」指出,在各種不確定性存在之情況下,組織與其他組織間,如果先建立一個弱連結關係,由於其具有權利與責任不對等的選擇權特質,所以弱連結關係可類比成一個買進實質選擇權。弱連結既然其有選擇權之特質,相對的則具有弱連結選擇權時間價值,且此一選擇權價值高低會左右組織之網絡關係決策。策之時間利益會越高,因為此時弱連結選擇權其有避免錯誤決策、彈性與選擇最佳投入時機之價值也越高。此外,如果此一網絡關係是具有高分享性網絡之性質時,因競爭激烈且別人可以比較輕易介入,因此網絡關係專屬性自然很低,代表組織可選擇等待之時間與空間將明顯遭到壓縮而變小,相對的弱連結選擇權時間價值則會降低。所以當此選擇權時間價值越高時,組織自然會比較傾向於選擇弱連結。反之,當弱連結選擇權時間價值越低時,代表「等待」之效益也越低,因此組織將選擇「加碼」變成強連結或「減碼」降低關係,而非選擇弱連結關係。
      本研究實證發現,網絡連結關係所面臨之不確定性與連結專屬性為影響弱連結選擇權時間價值高低之重要因素;當網絡合作不確定情形越高時,由於過多之承諾與投入是具風險的,因此保有彈性與等待遞延決
      組織網絡連結關係是一種持續性且動態的合作關係,在雙方關係持續的過程,通常會隨著時間之經過,使得整體外在環境、合作對象及本身策略發生改變,進而造成雙方既有合作關係產生變化,所以網絡連結關係會形成一種動態的演化過程。因此本研究提出「網絡連結關係改變模式」,用以解釋及預測組織網絡連結關係後續的變化。本研究實證發現,組織在選定連結關係強度後,日後一旦發現外在環境、連結對象或本身策略等發生重大變化時,如不確定性日益提高,組織在規避風險增加彈性之考慮下,此時認知到選擇權時間價值也將變高,則會逐步傾向降低強連結關係而改採弱連結關係,以保有後續選擇之彈性。反之,如果不確定性降低時,選擇權時間價值則將降低,組織可能「棄弱而就強」或是「棄弱就無」,越傾向於選擇改變現有的弱連結關係。
    Description: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87355504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058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企業管理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