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9629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2/140887 (78%)
造访人次 : 46287572      在线人数 : 83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297


    题名: 臺灣資訊科技產業之專利管理策略研究
    作者: 沈思慈
    贡献者: 劉江彬
    沈思慈
    日期: 1999
    上传时间: 2016-05-10 18:55:38 (UTC+8)
    摘要: 隨著科技及市場的演化,在現代經濟交易中,知識成為重要資產,就如同過去天然資源對於低技術、重勞動力市場一般重要。新知識、新技術催生了許多新產業,尤其是那些與電腦、半導體、生化科技有關的範疇。
    近十幾年來,資訊科技產業,成為台灣經濟的重心,也造就了相當數量的科技新貴。究其原因,多數研究皆指出:優秀的技術勞動力、彈性的製造優勢、敏銳的市場回應、高效率的中衛體系、競爭性合作網路等是該產業擅其勝場主因。但國內該產業也有為數不少的廠商,在市場競爭中遭到淘汰。究其原因,研發創新的加速使個別產品壽命縮短,致使廠商研發回收不易。同質性產品競爭激烈等市場因素皆是。也有某些研究報導指出:遭到國外專利侵害控訴、鉅額專利權利金追索,美國國內法反仿冒、反傾銷制裁等等措施,迫使廠商不堪負荷而退出。禍因繳交過高的權利金,而喪失市場競爭力。據此,得以窺見:在現階段,作為產業重要「智識財產」之一的專利權,尚未成為我國資訊科技產業的競爭優勢,反倒成為被抨擊的弱點所在。是以,長期的觀點來看,企業提昇專利全管理成為策略考量層次,對資訊科技產業維持競爭、生存優勢來,有其必要。
    以往企業總以為取得專利的目的,僅在保護自己公司的產品、技術和研發成果。但是,今日我們應建立一個新的觀念:從策略觀點,意即資源運用觀點;管理(有效利用)專利權以取得持續性的競爭優勢。也就是靈活運用專利權,以作為企業間技術競爭以及企業戰略的武器。這當然包括了增加企業收益的企圖。另一方面,處在技術競爭的戰場上,任何一家企業都無法遠離「專利權」的雷區與火力。消極地,避開競爭對手的專利佈局與攻擊,不得已時也將被專利攻擊的損失減至最小;積極地,運用本身技術資源,蓄積專利量、提昇專利質、組構專利網以作為攻擊或嚇阻競爭對手的武器,或作為交互授權、專利聯盟(Patent pooling/ consortion)的籌碼。
    程序上,本研究採兩階段資料整合分析。第一階段,先蒐集該產業涵蓋上、中、下游之16家代表性廠商,自成立以來至1998年底為止的專利核准件數與內容;佐以我國智慧財產權局的總體統計、各上市公司年報,作初步比較分析。檢視其:
    一、專利數量與質量(基本專利或衛星專利)的比重。
    二、個別廠家在發明、新型、新式樣三類專利比重。
    三、專利內容與廠家核心事業的關連性。
    四、專利數量累積與營業成長的關係。
    五、綜合以上,窺探個別廠家的策略意圖。
    第二階段,取四家代表性廠家做個案深入訪談以解釋命題,求證假設。
    最後由研究歸納、抽象出:激勵策略、防禦策略、前瞻策略、攻擊策略等四種概念化之專利管理策略的假設模型,並嘗試做出策略建議。
    第一章 緒論………………………………………………………4
    第一節 研究背景………………………………………………….4
    第二節 研究動機………………………………………………….6
    第三節 研究問題………………………………………………….7
    第四節 研究目的………………………………………………….8
    第五節 研究程序………………………………………………….8
    第六節 撰寫大綱………………………………………………….8
    第二章 文獻探討…………………………………………………9
    第一節 專利與專利制度…………………………………………9
    第二節 專利法與專利權…………………………………………9
    第三節 專利權之取得、運用與維護……………………………12
    第四節 專利管理…………………………………………………15
    第五節 專利管理策略……………………………………………24
    第三章 研究方法…………………………………………………27
    第一節 研究架構…………………………………………………28
    第二節 研究限制…………………………………………………28
    第三節 研究變項…………………………………………………29
    第四節 名詞定義…………………………………………………29
    第四章 個案分析…………………………………………………30
    第一節 統計資料解析……………………………………………30
    第二節 宏□電腦公司……………………………………………38
    第三節 鴻海精密工業公司………………………………………57
    第四節 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71
    第五節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81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90
    第一節 研究發現…………………………………………………90
    第二節 結論………………………………………………………95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97
    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份……………………………………………………98
    二、 外文部份……………………………………………………99
    附錄
    一、 宏□、鴻海、世界先進、研華訪談紀要…………………100
    二、 宏□、鴻海、世界先進、研華國內智慧財產權局註冊專利摘要
    三、 聯電、台積電、華碩、廣達、技嘉、英業達、力捷、神達等公司
    之專利摘要
    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1)劉江彬/黃俊英,智慧財產的法律與管理,華泰書局, 1996年
    2)智慧財產權實用六法,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中心, 1996年六月
    3)陳宗哲,企業之專利管理策略,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 1998
    4)陳歆,談專利的攻防策略,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 1998
    5)陳世顯,宏碁的專利管理系統,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 1998
    6) 智財權教戰守則,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中心, 1998 年六月
    7) 專利管理高手,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中心, 1998 年六月
    8) 企業之專利管理,經濟部中央標準局, 1992 年十月
    9) Fred Warshofsky,專利奇兵,時報出版, 1997 年八月
    10) 陳哲宏等著,專利法解讀,月旦出版社, 1994 年三月
    1 1)經濟部工業局,我國智慧財產權保護與總體經濟關係之研究, 1997
    12) 中國生產力中心,1993 產業科技研究發展管理研討會論文集。
    13) 中國生產力中心,1994 產業科技研究發展管理研討會論文集。
    14) 中國生產力中心,1995 產業科技研究發展管理研討會論文集。
    15) 中華民國料技管理學會, 1994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研討會論文集(二)。
    16)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 1995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研討會論文集。
    17)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 1996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研討會論文集(二)。
    18) 中華民因料技管理學會, 1997 中華民國科技管理研討會論文集 (1)
    19) 國立交通大學企業法律中心, 1997 全國智慧財產權˙研討會論文集。
    20) 楊維凱(民國86) 資訊廠商智慧財產權攻防策略之研究。
    21) Harro Von Senger,智謀新典,遠流出版1994 年一月
    22)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網站,http://www.moeaipo.gov. tw
    23) 呂瑋卿,節合IS0的智財權管理制度,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 1999
    24) 謝銘洋,智慧財產權之基礎理論,國立台灣大學法學叢書, 1995
    25) 近百年來專利法之變遷,台一專利商標叢書, 1996
    外文部份:
    1) Industrial Market Structure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 Chpt. 16, F. M. Scherer, 1979 Rev.2nd
    2) When to patent: A Framework/or strategic business decision, http://www.sixby.com/strategy.htm
    3) Patent strategy of Japanese company, Gewerblicher Rechtsschutz in Deutsch und Japan, ed. Ralm;Scheer, Volume 4, 1993
    4) Developing a patent strategy model, Excerpt from :Knight, H. Jackson: patent Strategy for Researchers and Research Afanager, John Wiley & son, Chichester, West Sussex England 5) Steven N.S. Cheung,property right in trade secret, 1976,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6) 許牧彥 , One size fits all?? Tile optimal patent policy for different Technology, 1997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科技管理研究所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V6342012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科技管理研究所]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2626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