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爾雅與毛傳之比較研究

摘要: 本論文九章、十八萬字。內容可分為三個主體,一為二書本身及相關爭議之提出與整理,包括一、二、三;二為二書相關訓例之比較、考證及二書關係之推論,包括四、五、六、七、八章;三為第九章結論部分,綜合前文之研究,對二書關係作一釐清、總結。

自從宋儒舉若干毛傳與爾雅相關訓例,質疑爾雅之成書年代、取材來源、成書性質以來,多數論及二書爭議的研究,依舊是在歷史文獻與舊說中反覆辨說。這種論證方式雖是必要,且正反雙方所論,常也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然而終究是缺少一些強有力的證據,以致若干相左的意見,至今仍是壁壘分明、劍戟森然。本文於是以「回歸原典」的理念,採取比較考證的研究方法,直接從二書的相關訓例上著手,希望以此直接的證據,解決雙方存在已久之爭議。並且以爾雅與毛傳之比較做為一個起步,在未來漸次擴及爾雅與相關群書之比較,相信在所有比較研究完成後,爾雅所受的若干質疑,必可得到最大的澄清。

論文撰作期間,蒙 周師一田、 李師威熊諄諄教誨,凡舉全文結構、中心議題、結論得失,乃至文字修辭,皆多所指導提正,惠我良多,師恩浩蕩,實永誌難忘。而面對論文撰作之艱苦過程,父母親大人及內子銀順,亦時時給予鼓勵,同樣是我最大的支持力量,謹申無盡之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