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風格/文創旅館對傳統星級飯店的影響 -以台北地區為例

Keywords: 風格/文創旅館 傳統星級飯店; 4C策略行銷架構

Abstract: 自2008年7月18日第一批大陸人士赴台旅遊至2011年6月28日全面開放來台旅遊,由於政府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旅遊,大陸人士來台旅遊的人數逐年增加,並帶來年年皆成長的外匯收入,因而帶動台灣近10年觀光休閒市場的蓬勃發展,而做為觀光休閒產業最重要一環的旅館業更是趁勢而起,不論是大型的國際觀光旅館或是中小型的一般旅館都紛紛投入市場,造成激烈競爭的市場,也造就與以往星級旅館不同型態風格的旅館之興起。

隨著台灣本土意識的抬頭,網路科技的發達,再加上旅行型式的改變,標榜著以科技,簡約,藝術,時尚,環保,在地文化等吸引旅客的風格/文創類旅館因而應運而生,開業時間雖然不長,因其獨特設計風格及強調平價,親民,年輕化,文創藝術等因素,在市佔率上有逐步上升的趨勢,相對於傳統星級旅館亦或多或少造成影響。

本研究屬個案分析係以台北地區風格/文創類旅館及傳統星級旅館為研究範圍,運用4C策略行銷分析架構進行分析風格/文創類旅館對傳統星級旅館之影響,藉由4C分析表得知,風格/文創類旅館和傳統星級旅館因品牌背景,市場定位和營運規模不同,因此在客層定位和客房定價及軟硬體設施上亦不相同。截止當前風格/文創類旅館在市場競爭上對傳統星級旅館之營運尚未造成太大影響,尤其傳統星級旅館係以高端客層為主要客源,而風格/文創類旅館整體服務及硬體設施以簡約便利為主,較不符合高端客層之需求,遂影響程度尚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