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華科技輔具協會之角色功能與組織發展策略

Keywords: 身心障礙者輔具 非營利組織; 角色功能; 組織發展; 策略

Abstract: 「輔具」可提昇、維持、或增強身心障礙者的功能,不僅能改善生活品質且能促進其生活的獨立性,同時讓患者增進自我信心與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因此,輔具之推廣服務對於眾多的身心障礙者極為重要,亟需政府與相關單位加以重視。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中華科技輔具協會(Chinese Association of Assistive Technology, CAAT;以下簡稱「該協會」)所扮演之角色功能,瞭解該協會之發展歷程、組織架構,尋求該協會未來可永續發展之策略。本研究首先以文獻分析法歸納整理國內外輔具推廣現況與趨勢、輔具推廣組織的角色功能、輔具推廣組織發展策略等之相關文獻,以建立研究理論基礎。其次,採用質性研究方法,深度訪談該協會組織人員、主要贊助者—感恩基金會、輔具需求群體;最後,總結該協會成立以來的服務現況,驗證該協會作為一個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 NPO)的民辦輔具服務機構,在協調整合全台輔具服務資源,及為身心障礙者提供輔具服務所發揮之角色功能。

研究結果顯示,該協會之社會意義呈現在服務正向能量上。一、協會所扮演之角色有:「溝通者角色」、「教育者角色」、「服務者角色」,在障礙需求群體與贊助者之間存在「媒合」、「橋樑」、「平臺」、「媒介」等角色。二、協會發揮之功能呈現在:(一)行政輔助功能,作為非營利組織,彌補政府各項資源之不足,成為政府或是贊助型NPO的執行單位,發揮專業能力、促進國內外之相關業務推動。(二)教育功能,該協會已成為輔具需求者獲得輔具資訊之主要管道,並提供身心障礙群體使用輔具規範,建立有勇氣、有尊嚴之生活。(三)積極的服務功能,該協會之成立宗旨為提供身

心障礙群體有關之輔具使用需求評估,通過發展不同專案輔具推廣,服務不同需求群體,為輔具需求者提供經費補助、資訊、使用、維護等全面服務,同時亦為贊助者、廠商提供展示與服務之平臺,此項功能也是協會存在與發展的根本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