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大学
·

广播电视
·

JOU R N A L ISM QU AR T E R I‘Y 20 11年第3期 总第 10 9期

公共广播电视的钱
、

人与问责
:

多重模式
,

兼论中国传媒改革 (上 )

冯建三
(台湾政治大学 新闻系

,

台湾 )

【摘 要】本文考察欧洲
、

北美
、

亚洲及澳洲的公共广播电视
,

指其在各国诞生的条件与性质
,

虽很重要
,

惟后

天三大面向的演变
,

更称关键
。

一是财政收入的来源及多寡
,

二是经营团队的产生方式
,

以及员工数量
。

第三
,

公共广

电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核心
,

既 已通过政策规划而取得营运资源
,

则必须通过特定机制(指市场表现良窥
、

受众参与

及信息公开程度)
,

以求对公民与社会负责
。

最后
,

依据这些析辨
,

作者主张
,

在公有产权的基础下
,

承袭但又创新的

财政与内容流通模式
,

可以是改革中国传媒的优先选项
。

【关键词】公共广播电视
;
财政来源组织规模

;
问责

:
中国传媒改革

[ 中图分类号 1 G 229 [ 文献标识码】A

前
一之一
- ~.

~ ~

口

“

中国模式
”

不会只有一种论述
,

不会只有一种实践
。

同理
,

公共广播电视 (pub l ic s
er vi c e

bro
a
dc as t in g

,

PS B) 的模式也有许多种
,

各自烙印其历史条件的胎记
,

面对当代资本压力
,

各国

PSB的奋进成果
,

亦见差别
。

有些在商业影音环境中
,

被迫增加私人的赞助
,

如美国
。

与此相反
,

另有逆流而上
,

将原本

是PSB 部分财源的广告
,

从其收入剔除
,

为此而短缺之数
,

另从财政拨款与商业税捐抱注
,

如法

国与西班牙
。

有些蓄势待发
,

先由民间社团酝酿鼓动
,

要求其政府创新组织与开征多样财源
,

巩

固
、

支持与扩大PSB 的能见度与影响力
,

平衡商业势力
,

方向之一是结合高教⋯等等非营利资源

与机构
,

如美国
。

另外
,

同样或说可能更值得注意的是
,

己经有公广机构
,

如英国的BBC
,

力能

以其人之道还诸其人之身
,

却又因为其市场竞争力强大
,

因
“

成功
”

而遭忌
,

政治力在意识形态

作祟
,

以及资本游说的压力与召唤下
,

出面阻挠PSB 扩充
。

“

不是 BBC就不可能是公共电视吗 ?
” ,

答案是明显的
。

何况
,

BBC本身也历经变化
,

并不

静止
,

BBC 以外
,

PSB 模式林立
、

五花八门
,

本文的任务就在厘清与阐述
,

先说同
,

后述异
,

目的

在于从中演绎理论的凭借
、

实践的取径
,

作为改革中国传媒的参考
。

中国各层级的广播与电视机构
,

与世界各国她区 )的PSB
,

至少有两个共同点
。

首先
,

财产权都不是私人所有
,

1 9 8 0
、

90 年代以来的私有化浪潮
,

没有席卷公广领域
,

法

国第一台之外
,

〔‘〕各国她区 )公广机构不但维持公有地位
,

其频道数量亦在扩张
,

包括香港特首在 20 0 9

年 9月宣布
,

香港电台未来数年内即将升级
,

收音机之外
,

另要自拥数个电视频道
,

不再如同

现制
,

只是责成私人商业台播放其节 目
。

[2] 其次
,

不断改革
,

随技术条件的变化
,

公广机构产

制与采购的内容
,

不仅只是利用地表特高频无线电波传输
,

而是业己利用卫星与超高频电波
,

【作者简介〕冯建三 ( 1 95 9 一) 男
,

台湾人
,

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教授
。



并进入了有线
、

电信系统与互联网
,

这就使得传统的PSB不得不与时俱进
,

成为公共服务
“

传

媒
, ,

(p
u b li c S e r v i e e m e d i a

,

PsM)
,

融合影音图文于一炉
,

[3 J虽然各国PsB进入这个新阶段的速

度与表现
,

必有差异
。

有共相
,

就有殊相
。

除了产权公有不变与服务范围的不断革新
,

各国PSB 的内涵颇见差异
。

PSB在各国诞生的条件与性质
,

是很重要
,

惟后天演变
,

更称关键
。

下文择要简述PSB 出现的历史

背景后
,

随即进入主体
,

分梳PSB 的三个面 向
。

一是财政收入的来源
。

二是人员构成
,

包括两类

人
,

一是经营团队
,

再就是基层员工
。

PSB 员工的多寡与组织形式
,

经常又是PS B财政大小的直接

反映
。

三是PSB通过哪些机制 (市场表现
、

受众参与及信息公开 )
,

以示对其真正主人
,

也就是本

国公民与社会负责
;
反过来说

,

社会如何向PS B “
问责

” ,

如何要求PSB 对公民负责
。

最后
,

依据

对各国PS B的共相与与殊相的析辨
,

本文主张
,

在公有产权的基础下
,

承袭但又创新的财政与内

容流通模式
,

可 以是改革中国传媒的优先选项
。

诞 生背景

反对公共广电的众多论述当中
,

相当常见的理由之一
,

就在反复强调
,

该制度成为当年的

世界主流
,

是因频道稀有
,

如今技术发达
,

频道过多而不再稀少
,

既然如此
,

公共体制就当退

位
。

[41 事实上
,

这个说法并没有正视史实
,

若能正本清源
,

予以还原
,

就会发现
,

无论是欧洲或

美国
,

电波资源稀有都不是最重要
,

更称不上是政府高度管制这个新兴传媒的唯一理 由
。

更不用

说
,

不但早年已有经济分析
,

指陈广电的公共性与外部性
,

都是PSB 问世的重要原因
,

迄今
,

更

有精湛的专业解剖
,

指出在多频道的年代
,

公共服务广电制度不但并非明日黄花
,

反倒更见需

要
。

[ 5]

英国广电协会 (BB C) 最早是私有
,

1 9 2 2年由电器商联合组成
,

19 2 7年元旦改为公营
,

主要原

因有三
。

先是民族与统治阶级的
“

文化
”

考虑
,

担心商业低俗
,

品味扰人
。

囚其次是市场经济竞

争的残酷性
,

导致第一次欧战
, “

社会
’,

力量遂有反省
,

进而反制
。

[7] 最后是
“

经济
’,

因素
,

消

费电子器材厂商无力供应制播节 目的资源
,

公权力直接向纳税人抽取收视费
,

对硬件厂商无害
,

反倒有利于快速筹措生产广播内容的经费
。

[s]

美国的体制虽然不同
,

但仍保留二成电波作为非商业用途
,

商用波段不是如同土地按价出

售
,

而是依据
“

公共信托
”

模式分配
,

申请人必须满足
“
公共利益

、

便利或需要
”

的条件
。

同

样
,

电波稀有与否并非重点
,

1 9 2 0年代国会就此辩论时
,

议员清楚指认
,

电波是公共对象
,

电波

承载的内容足以产生庞大的政治
、

文化⋯作用
,

闭亦即广播具有明显的
“

社会效益
’, ,

不容任何

人完全占有其利
。

只是
,

信托与公益
,

只能在小范围约束私有的商业电子传媒
。

美国公共电视的诞生
,

还要等

到 1960年代
。

当时
,

民权运动风起云涌
,

权利意识延伸进入传媒
,

除了抨击利润归私的传媒
,

美

国人成群结社
,

纷纷要求政府创设公视
。

19 6 7年末
,

总统约翰逊 (Li
n d en Joh n s

on )很快收割社运

的果实
,

跳上推动公视的列车
,

要求国会快速通过法案
。

就在美国民众尚且沉醉于公视降临时
,

约翰逊迅速提名陆军名人
、

曾任
“

通用动力
”

(G
e n e r a l o yn a m i c s

)公司总裁的培士 (Fr a n k Pa e e
)

作为公视首任执行长
。

培士表示
,

他将研究如何利用公共电视
,

作为控制暴动之用
:

现在
,

一度

热情拥抱公共电视的支持者
,

不免纳闷
“

这下子公视岂不要被约翰逊拥抱至死 ? ” 。

[ ‘0]

创建公共电子传媒的动力
,

出于政治
,

不是电波多寡的技术原因
,

同样显现在亚洲
,

只是更

戏剧化
。

1 9 7 9年韩国总统遇刺身亡
、

次年光州事件
,

随即有大众传媒重新组合的政策
,

一举将所

有私人广电国有化
,

[“〕残酷的历史际遇竟然意外地成为日后韩流的先河
。

2 0 06 年
,

反对泰国首相

他信 (Thak s in Shin aw at ra )政府的示威活动长期盘据曼谷大街
,

军方介入后
,

他信外逃
,

军方成

立临时政府
,

没收他信拥有的电视公 司
。

几经折冲
,

军政府顺应社会业己倡议一段时间的要求
,

亦即将该商营频道转变为公共电视
。

虽然不乏国会议员质疑
,

传播学者
、

社会行动人士及媒改社



团的意见亦告分歧
,

有人认为军政府不可信赖而反对
,

但也有人主张顺水推舟并无不可
。

正反勿
.

论
,

2 0 0 8年元月
,

亚洲最新的公共电视台诞生于激烈的社会与政治冲突声中
。

L闭

财政来源 : 政府拨款
、

执照 费与广告

如同诞生背景有别
,

各国公视的收入来源及其规模
,

亦见差异
。

节目产制经费从何处取得
,

对于传媒内容的质量良众
、

多样程度与保守改良或激进的性格
,

固然不是一对一的决定或影响方

式
,

却不可能不生短期的牵制
,

也不会不对公视之长期性格与内部文化
,

发生长远的约制及塑造

之能
。

如果彻底依赖商业收入
,

并且必须 自行承揽广告
、

进入市场竞争的传媒
,

即便产权国有或

公有
,

其表现究竟与私有商业传媒会有多少差异
,

恐有疑问
。

反之
,

纵使必须从事市场竞争
、

争

取合适的收视份额
,

但只要其产权公有
,

且收入不取广告而是另由政府安排
,

全额拨款或取执照

费
,

则其表现与
“

私有且营利导向
” [13 〕的传媒

,

必有差异
,

甚至可 以大相径庭
。

综观各国公视的财政模式
,

除泰国公视的年度营运所需取 自烟草税捐
,

[ ’4] 可称
“
创举

”

以

外
,

各国公视对国内(不含对海外 )提供服务时
,

其经费除了其节 目的贩卖所得
,

大致来自政府预

算
、

观众收视费 (执照费)与广告三种来源
,

大约分作五种组合
,

如后
:

(1) 单取政府拨款
:

澳洲 等
;

(2) 单取执照费
:

日本 (N’H K)
、

英国(BB C)
、

瑞典
、

挪威
、

芬兰
、

丹麦⋯等
;

(3) 政府拨款
,

加上广告 (含商业赞助 )
:

荷兰
、

瑞士
、

美国⋯等
;

(4) 执照费
,

加上广告 (含商业赞助)
:

德 国
、

奥地利
、

韩国⋯等
;

(5 )政府拨款
、

执照费
,

加上广告
:
法国

、

西班牙
、

葡萄牙
、

意大利⋯等地中海国家
。

[l5 〕

传媒若从政府拨款或执照费取得唯一财源
,

理论上都可以说其服务对象只有一种
,

就是受众

(纳税人)
,

毕竟政府本身不创造财富
,

其拨款仍然取 自人民缴纳的税收
,

以及国营或公营企业创

生的收入
。

执照费不需政府编列预算
,

可以增加政府财政运用的自由度
,

但执照费不能保证公视

财源独立
,

其增减依旧受制于政治力
。

其次
,

执照费是消费税
,

具有累退性质 (re g re
S S iv e)

,

收

入多与收入少的人缴纳相同额度
,

对低收入户
,

相对不公
;
再者

,

执照费征收过程
,

扣除逃避征

收及稽征成本后
,

100 元执照费最后大约只有 90 元归由公视使用
,

效率不彰
。

〔‘6〕因此
,

英国这个

征收执照 费历史最悠久的国度
,

历来都有两种声音
,

要求废除执照税
,

一种是反对PS B在先
,

自

然就对执照费及其它任何政府提供的经费
,

一并反对
。

惟另一种反对的人
,

不但支持PSB
,

并且

要求扩大PsB
,

他们曾经要求废除执照费
,

是基于公正与效率考虑
。

〔’7〕

传媒若是从广告取得财源
,

服务对象就有两种
,

一种是受众
,

一种是广告客户
,

必然致使

传媒不能完全忠诚于受众
。

即便是主流经济学者如科斯 (R
o n
al d Co a s

e)
,

对此亦有深刻理解
。

不但理解
,

科思曾经为解开广告商与受众的利益冲突
,

主张美国政府理当核可
,

而不是阻止有

线系统开办付费电视的业务
。

仁‘8] 美国各地公视加盟台取自工商等非政府部门的赞助比率
,

1 9 7 5

年是5
.

8%
,

1 9 8 7年是 1 5
.

1%
,

到了2 0 0 6年高涨至 60
.

4% (另有 17
.

3%与22
.

2%来自联邦
,

州及地方

政府)
。

〔‘9] 假使2 0 1 0年这个项 目的公部门支出水平没有降低
、

比例不变
,

那么
,

美国中央与地

方政府提供的公视经费
,

大约折合美国人日均收入的0
.

065
,

还不到澳洲 (政府拨款)的十分之一

(0
.

7 日)
,

也远低于韩
、

日及欧洲国家的执照费额度
。

由于执照费仍需政府同意
,

不妨列为
“
间

接的政府拨款
” 。

准此
,

则下列国家支持PSB 的经费额度
,

在韩国是0
.

43 日工作所得 (另有广告艳

注 )
; 日本的计算基准有二

,

受众若只看无线电视
,

执照费折合 1
.

51 工作日所得
,

加看卫星频道

则是 2
.

59 日 ;
若以BBC列举的12 个欧洲国家之执照费为准

,

平均是2
.

07 日
,

奥地利2
.

82 日最高
,

德
、

英是 2
.

27 与2
.

18 日
,

法国最低 1
.

38 日 (惟奥
、

德公广另有广告收入
,

而法国还有广告收入与

政府预算)
。

〔20 ]

美欧对照
,

可知欧美的公视虽然同样兼取广告与政府拨款
,

但欧洲拨款至今仍然超过广告

甚多
,

如2 009 年的荷兰政府
,

拨款其公视7
.

38 亿欧元
,

将近是其广告额 1
.

9亿的4倍
。

[21 〕美国则



相反
,

政府预算低疲
,

相形之下
,

广告或商业赞助的份量益发凸显
。

此消彼长
,

致使美国公视服

务受众的能力
,

无法提升而只能减少
,

并且滑落幅度的 比例
,

要 比公预算减少的速度
,

还要更

快
,

因为
“
企业的捐赠通常直接用于特定节目的制作与包装

,

政府⋯经费则有较大部分用在基

本开销⋯于是工商界反倒变成了公视节 目制作过程中
,

最具影响力的单位
。 ”

[22 〕个中最讽刺的

例子发生在 19 7 0年代
。

当时石油公司为了排解社会大众因为石油危机而群起责难
,

大笔捐款各地

公视以求移转视听
,

其致金的规模几乎到达可 以操控的地步
,

人们因此戏称公视是
“

石油电视公

司
”

(p
e t r o le u m Br o a d e a s t i n g sy s t e m

,

PBs也可 以是公视的英文缩写)
。

[2 3 ]

广告作为美欧电视的财政来源
,

意义不 同
,

关键原因有二
,

以英国为例
,

说明如后
。

一是

英伦的广电结构 (公视为主
,

私人电视为辅)
,

美国则相反
。

第二个原因是
,

在英国
,

同属依赖

广告收入的两家电视台
,

彼此具有
“
交叉补贴

”

关系
,

维续将近20 年
;
其中三分之二时间 (1 9 8 2

一

19 92)
“
完全

”

交叉补贴
,

另有 6年 (1 9 9 3
一 1 9 9 8) 减半为之

。

美国欠缺这个公共政策
,

政府成为资

本的俘虏
,

眼睁睁电视台获利丰厚 (从 19 6 0年的 19
.

2%毛利
,

到 19 7 0年的3 0一 5 0%)
,

[24 ]却未能从中

抽取盈余
,

艳注美国的公视
。

英国虽有举世最早的公视 BBC
,

却也是欧洲国家最早引入私人电视的国度
。

19 5 5年
,

英人创

设私有的
“
独立电视公司

”

(I
n d e p e n d e n t Te le v i s i o n

,

ITv)
,

前二年亏损
,

此后
,

每年的毛利至

少都有资本额的 1
.

3倍
。

19 6 5年起
,

除公司税
,

ITV 另须遵守累进原则
,

缴纳
“
特别税

”

(l
e
vy )

,

其课征基准不是
“
利润

” ,

是广告
“
收入

” ,

1 9 7 5至 19 8 5年间
,

IT v平均税后利润是 3
.

1 6 7%
,

工T V藉此
“

向全民表达
,

我们提交一定成数的利润
,

是因为我们得到特权
,

使用稀有的全国性商
品

” 。

[25 〕另一组数据显示
,

19 7 4至 19 84 年
,

IT v毛利9
.

18 3 6 8亿英镑
、

特别税4
.

6 7 3 11 亿
、

一般公

司税 2
.

41 3 74 亿
,

纯利因此是 2
.

09 6 8 3亿
。

[26 〕通过一般及特别税的课征
,

英国政府宣告电视的性

质与其它产业
,

迥然有别
,

BBC 不营利之外
,

工Tv 的利润作为私人与公共分配的额度比例
,

是 1对

3
.

3 8
。

虽有市场
,

但竞争仍受节制
,

纵取利润
,

己在交叉补助的前提下
,

不能尽入私人 口袋
。

私

有电视的利润部分收归国库 10 多年后
,

英国在 1 9 8 2年底开办第四频道 (Chan
n 。 1 4

,

C4)
,

承袭这

个财政设计
。

新的公有频道C4不再征收执照费
,

政府也不编列预算
,

而是由工Tv全额补助
,

具体

作法是C4 播放广告
,

但C4 只 负责提出节 目规划与所需经费
,

ITV 必须予 以满足
,

C4 也不经营广告

业务
,

而是由IT V 统合承揽
。

1 9 8 2至 1 9 9 2年间
,

除给付前述税捐给国库
,

IT V移转 1 6
.

0 76 亿英镑

至C4
,

工TV统揽C4广告经营得 1 5
.

858 亿
,

因此 工T V等于是全额交叉补助C4 之外
,

另对C4有净补助
0

.

2 18 亿英镑
。

[27 〕通过这个财政规划
,

c4 遂有脍炙人 口
、

叫好叫座的表现
,

如重视文化的知名杂

志说
, “

本刊不常报导电视
,

但C4 在 19 8 2年一片沈静的广电世界紧急降落以来
,

对于英国文化的

冲击允称可观
” ,

[28 ]海外人士艳羡之余
,

总认为c4 难能可贵
,

肩负
“
社会责任与经济成功

’,

这两

个经常会有冲突的性质 (目标 )
, “

第四频道是公共服务广播
,

市场取向但特色独具
’, 。

[29 〕

只是
,

商业竞争的动能不曾止息
,

工TV 与C4 相安无事
,

各尽所能的架构
,

在政坛的保守力量

夹持新科技所发动的攻击下
,

开始变化
。

英国的1 9 9 0年广电法要求
,

1 9 9 3年起
,

C4 必须自行出售

广告时间
,

若广告所得少于全国电视广告总额的14 %
,

差额部分仍由IT v补贴
,

若超过 14 %
,

则超

过之半数给予 工TV
。

政治人物激励C4 自己贩卖广告
,

C4 经理人得到了诱因
,

力图保有更多的广告

收入
,

藉此才能挪取其中的部分
,

作为薪资的提成
。

果然
,

其后没有任何一年C4 的广告没有超过

14%
,

C4 自此反向补贴工Tv
。

1 9 9 6年的新广电法没有改变IT v与C4的财政关系
,

双方仍然维持有限

的竞争
。

然而
,

C4并不检讨 10 多年来的财政设计对其培育有功
,

C4无意维护孕育其特色的体制
,

C4尝到经济甜头后
,

反而想要开更多的疆辟更多的土
,

它加入政治游说
,

希望突破 14%的限制
,

最后
,

工党政府全面放宽
,

ITV 与C4 从 1 9 9 9年起
,

转而从有限的广告竞争
,

移转至全面的竞争
。

累计 19 93到 9 9 5年间
,

e4逆向补助 x Tv金额是4
.

12 5亿英镑
。

[3 0]

完全竞争之后
,

C4的收视率相较以往并无逊色
,

2 0 0 9 年C4主频道仍有 7
.

5%
,

加上C4旗下

的5个家族频道
,

合计收视份额是 11
.

5%
。

不过
,

此时C4 的节 目构成
,

业已产生巨大变化
。

我们



取五种节 目
,

使其分作
“

知性
”

(时事
、

新闻与纪录片)与
“

娱乐性
”

(娱乐
、

猜谜等游戏及体育

球赛)两大类
,

比对历年节 目的份量
,

有两个发现
,

格外值得一提
。

一是C4与 ITV 财政关系的转

变
,

清楚反映在两类节目的增减
,

19 93年
,

也就是C4 自己出售广告第一年
,

知性节 目比工T V代售

的最后一年 (19 92) 少了379 小时
,

娱乐节 目多4 0 6小时
;
C4 完全占有 自己所售的广告收入之第一年

(1 9 99)
,

知性节 目比 19 9 8年 (C4 需将总广告额 14 %的超收部分
,

半数回流IT V) 再少88 小时
,

娱乐则

多3 7 9小时
。

其次
,

知性节目大致逐年下降
,

幅度惊人
,

尤其是纪录片
,

2 0 0 9年仅存 14 3小时
,

只

有1 9 9 2年的38
.

2%
。

[31 〕对于这个转变
,

观众并不认可
,

根据主管传播业务的
“
传播署

’,

(of f i
e e

o f Co
mm u n ie a t i o n ,

ofe o m )所做的调查
,

3 0 %英国观众认为
,

在2 0 0 9年仍然占有7 1
.

6%收视份额的

四大 [32 〕公共服务广电集团的30 多个频道
,

应该提供更多英国自制的写实取向节 目
,

只有5%说可 以

减少
,

希望增加新闻的人 (1 2%) 是减少 的人 (约4%) 之 3倍
。

[33 〕

显然
,

C4 进入完全竞争年代
,

虽然还能立足
,

但其原本清楚的创台定位
,

也就是挑战既存从

而开创新的品味与观点
,

不再清晰
,

而是走向模糊
。

原本足以让C4 自豪的传统 (海纳品味
、

尊重

少数
、

制作节目讨论社会主义在西方的前途⋯等等)
,

遭致侵蚀
,

商业竞争提高了擦枪走火的机

率
,

如 《名人老大哥》曾出现种族歧视的场面
,

备受争议
,

招惹政治人物干涉
。

其次是特定 (两

档真人实境) 节目占c4 收入与利润份额太高 (1 5%)
,

[34 〕经营的风险跃升
,

如今已经是竞争者的IT v

摆出姿态
,

步步进逼
,

诱使C4炒高价格后扬长而去
,

徒留C4承担后果
。

C4近年出现多次财政困

窘
,

部分根源在此
,

却往往殃及近邻
,

如 2 0 0 7年英国文化部长宣布
,

将提供额外资金协助C4
,

但

来源不是国库
,

是BBc 执照费
。

[35 ]

北欧四国以外的欧洲国家 自有电视以来
,

除执照费作为财政基础
,

几乎都有 电视从广告取

得部分收入
。

但是
,

即是便播放广告
,

它们仍得在高度规范下的市场结构运作
,

表现得 (相对于

美国之 )可圈可点
。

个中的关键就在于欧洲电视市场的广告竞争
,

仅属局部或说是一种协调式的

竞争
,

而不是割喉竞争
。

竞争所得不由赢者通吃
,

而是必须遵循公共政策的导引
,

或是在一个

频道之 内
,

或是在一个集团旗下的各个频道
,

进行交叉补贴
;
或是在不同集团之间

,

抽取依法

必然胜出的赢家之所得
,

抱注因为政策要求而不可能
,

也无意获利的频道或集团
。

在欧洲多数国

家
,

这些依赖广告制播的节 目与频道
,

相对于不依赖广告 (包括不自己兜售广告的)节 目与频道
,

长期处于的直接
,

或间接之交叉补助
,

因此在相 当长远的时间里
,

就有
“

播放广告的公共服务广

电
”

(
c o
nun

e r e i a l p u b li e s e r v i e e br o a d e a s t i n g
,

ePsB)这个概念与实践
,

反观美国
,

一9 5 2年联

邦传播委员会主福勒 (M
a r k Fo

wl er )发表论文
,

后广得征引
,

内中却有一个重要论点
,

未见任何

美国学者转述
,

唯一的引用来自英国学者
。

这个论点出现在福勒论文的最后五分之一
,

他详细阐

述电视市场化后
,

必见失灵
,

因此可以从商业电波使用者取得资金
,

艳注公共服务节 目的制播
。

这个符合
“
播放广告的公共服务广电

”

的议论
,

获得欧洲学者的反响
,

但在母国却无人应和
,

适
巧反映了美欧广电体制的一个重要差异

。

[36 〕

然而
,

诚如o f。 o m
官方报告都己认知

,

如果商业竞争加剧而不是减缓
,

如果公营广电机构的

规模没有通过组织调整或其它因素而扩充
,

那么
,

在2 0 12年以后
,

英国两家私有的无线电视 (工TV
与Fi v e

)的公共服务义务就会因为超过其执照的价值而无利可 图
,

致使c PsB难以维持
。

[37 〕要之
,

“昭然若揭的是
,

当前播放广告的公共服务广电
,

再也无法赓续
” 。

[38 〕迄今
,

英国政府并没有

因为 ofc o m
的分析

,

提出因应的短期措施
,

逞论长程政策
,

甚至
,

2 0 1 0年春
,

保守党与 自由党联

合政府掌政后
,

倒是以金融风暴为由
,

要在五年内削减各级各部门公务支出25 %
,

BBC执照费虽

然没有删减
,

但任务加重
,

[39 l等于经费遭砍 16%左右
。

一洋之隔的法国
,

却有新气象
,

即便外界

认为
,

推动变革的总统萨科齐 (Ni
。
ol

a s Sar k o z y)动机可疑
,

但萨科齐改革的正当性修辞
,

赫然

以英国为师
: “

要解放法国公视
,

使其不再依附于广告
,

创造法国风格的BBc
” 。

[40 〕2 0 0 8年萨科

齐当选后不久
,

组成委员会
,

1年后提出报告
,

并在2 0 0 9年初完成立法
,

分阶段要在 2 0 12年将所

有广告逐出公视
,

公视为此而出现的经费缺 口
,

另从商业电视台广告收入与电信商营业收入
,

提拨足额以作艳注
。

法国的邻邦西班牙在社会党于2 0 0 4年执政后
,

其党魁萨帕特罗 (Jo S ‘ L
.

R.



z ap
a t e

ro ) 随即开启公视的改革
,

[4 ‘」至 2 0 0 9年春也推进到了PsB 的财务领域
,

萨帕特罗的方案与

法国接近
,

也 己经付诸实施
。

南欧两国的电视新政
,

形同是一种中兴
,

活化英国曾经践履17 年的

历史经验
。

不但维新
,

法国与西班牙另有创新
,

两国认为
,

既然从手机至互联网等器材或传输平

台
,

无一不使用公视内容
,

那么
,

针对电信商
,

开征税捐并移转作为公视之用
,

道理俱在
。

这么

看来
,

这两个地中海国家的政策
,

就又具有时代的新意
,

响应了数字融合的呼唤
。

[42 〕法国及西班

牙的推陈出新
,

重点不是其动机是否纯正
,

更重要的是这个改革方向
,

究竟是会持续与扩大
、

停

留在两国
,

或是遭致本国与欧盟反对力量的围攻而退缩
。

公广人
: 组织规模及 垂直整合

PS B的员额及组织形式
,

因其财政收入 的多寡而见差异
。

管理PSB 组织的经营团队之产生方

式
,

则随各国历史
、

政治文化与社会结构的不同而有差别
,

先看产生经营者的方式
。

在英语世界
,

任何关注传媒制度比较的人
,

必得阅读哈林与曼西尼的 《比较传媒系统
:

三

种传媒与政治的模式》 [43 〕
。

他们根据传媒市场 (特别是大众报业)发展的强弱
、

政治与传媒的对

比类型
、

新闻专业与国家介入传媒系统的水平与性质
,

将北美与西欧 18 个国家的传媒列入考察
。

据此
,

他提出三种命名
,

英美加与爱尔兰等英语系国家是
“
自由主义模式

” 、

北欧与欧陆等国是
“ 民主统合模式

” ,

而地中海南欧诸国则是
“
极化多元模式

” 。

他们通过PS B治理与经营团队的产生方式 (分作四种 )
,

阐述
“
政治与传媒的对比类型

” 。

首先是
“

政府模式
” ,

如 1 9 6 4年 以前
,

法国PSB直属信息部
,

其后大致是执政党可以决定执行长

(d i
r e c

to
r 一g e n e r al

,

DG) 及其它经营团队人选
,

随时间推移
,

这个随政权升降而更动DG 的现象有

些变化
,

但国会多数党大致还是能够影响与任命D G
。

法国之外
,

西班牙
、

葡萄牙与希腊亦都如

此
。

第二种是英美加及若干欧洲国家的
“
专业模式

” ,

当权者的干预程度低于前者
。

1 9 5 8一 19 7 9

年间
,

法国广电部长更换 20 人次以上
、 “

国会多数每一改变
,

新影视法相应而生
” ,

这是
“

选

胜者派遣人士的(分赃)系统
” 。

因此
,

至 1 9 8 0年代末
,

据说身处其境的法国广电人
,

最
“

羡慕的

模式之一就是英国
” 。

[44 性是
“

国会或比例代表
”

模式
,

德语系国家及意大利属之
。

意大利的

PS B有三个频道
,

分别由基督民主党
、

其它世俗党派
,

以及 (前 )共产党决定经营人选
。

最后是前

者的变形
, “

市 民或统合
”

模式
,

控制PSB 的团队 由多种社会与政治群体组成
,

包括政党
,

但工

会
、

公会
、

宗教与氏族团体也都能分享权柄
,

如荷兰
、

欧陆(如德国)的某些小区电台等
。

通过哈林与曼西尼的区辨
,

读者丰富了认知
,

得悉PS B的独立 自主性
,

形式尽管繁复
,

但无

法不从政治系统取得授权
。

对于哈林两人 的宏观讨论
,

只需再作两点微观的补充
。

一是PSB 的自主形式仍在变化
。

随着南欧国家立法赋予PSB
“

法理独立
” , .

其
“
事实独立

”

的

空间
,

业已得到更多的拓展契机
,

它与英美等
“
专业模式

”

的落差
,

可能己在缩小
,

这是汉瑞梯

详细研究36 个国家的PsB 所得到的结论
。

[45 ]其中西班牙格外值得一书
,

在所有促使政府更透明与

负责的各项工作
,

首相
“

萨巴德洛引进的最重要变化
,

或许就在公广集团RTVE 经改造后
,

当道政

权不再能够支配
。

RT V E的最高经营团队至此需由国会三分之二同意后
,

才能任命
,

DG 则由董事会

径自选任
。

从任何角度评判
,

RT VE 的自主与独立
,

业己确认⋯实质上
,

公信力足够的评论者有了

运作空间
,

批评政府再也不必然来自私人企业
,

RTVE 有了诱因证 明自己的自主
。

形象上⋯共和民

主不再等同于当道政党的专政⋯
。 ”

[46 〕这里
,

另有值得一记的是
,

PsB 是否拥有员工董事
,

似乎

与哈林与曼西尼的分类
,

没有明显关系
,

如丹麦
、

芬兰有之而瑞典与挪威并无
,

法国虽设但德国

与英国未有
,

丹
、

芬
、

法之外
,

印度与韩国MBC 是另 2个设有员工董事的PSB
,

统计 30 个可得资料

的PSB机构
,

仅有以上5家设有员工董事
。

[47 〕

二是无论PSB 经营团队的产生经由哪一种模式
,

都不可能得到百分之百的
“
事实独立

” ,

表

现在两个层次
。

一是政治系统与经营团队之间
,

虽然前者授权
,

后者接受委任
,

惟冲突仍然在所

难免
。

一个突出的例子是英国
,

其经营团队的党派色彩一般说来比较不明显
,

日常经营也多维持



“

一臂之隔
” 。

[48 〕但 1 9 8 0年代以来
,

传统上 出任 BBc 董事的人选
,

不再是各党派都能同意的
“

大

老与好人
”

( th
e Gre at

a
nd th

e G o o
d)

,

执政党任用 自己人的倾向己告增强
,

[49 ]又撒切尔夫人

(M
.

T ha t c he
r) 首相最称夸张

。

她在选任BB C理事的时候
,

不免先问
, “

这家伙是我们 自己的人
吗 ? ” 。

[50 」工党的布莱尔 (T
.

Bl
a ir )政府任命的董事长与DG 分别是戴维斯 (G av yn Da v i e s

)与戴克

(G
r e g D yk e)

,

戴维斯夫人是当时财政大臣
、

后为首相的布朗(G
.

Br o wn) 办公室的机要秘书
,

戴

克是工党长期支持者与献金人
,

虽然两人获得任命的原因
,

分别是出身经济学的戴维斯
,

多年来

都以专业分析
,

主张BBC 必须扩大规模
;
至于戴克

,

则在电视业界的专业经营声誉与成绩
,

历来

称善
。

其次
,

经营团队与一般员工的日常共事
,

难免另起勃溪
。

这些摩擦与龄龋暴露后
,

会以什

么方式落幕或歹戏拖棚
,

取决于社会及政治权力的集中与分散程度
,

也受制于监督传媒运作的社

会力量
。

其中
,

PS B机构的集体组织 (工会)无疑是不能忽视的因素
,

以下再就工会略作讨论
。

不同论者曾经指认
,

宣称法国公共影音节 目制作机构的工会激进有力
,

曾使其 19 7 8一 19 8 4 的

节目成本上涨 2倍 (通货膨胀率是 84% )
; [5 ‘〕也有人指控

,

RTvE 负债累累
,

但
“

工会力量强大
,

不放

过广电人已取得的一分一寸之权利
’, ,

因此仍可坐领高薪
。

[52] 实质是否如此
,

不得而知
,

惟这些

工会确实承载负面形象
。

相对于此
,

可能给予 比较正面观感的是加拿大PSB
,

其工会在2 0 0 5年罢

工两个月后
,

迫使管理人同意
,

将外包 (临时约聘人员)的工作量
,

从 30%左右 比例
,

压回9
.

5%
,

而任何员工只要约聘超过四年即可转为正式职工
。

[53 〕毕竟
,

外包人力若是过多
,

就会形成两层

(以上 )的工作体制
,

危及工作条件之后
,

除了节 目产出的质量遭致不 良的影响
,

同工不同酬的比

例愈高
,

愈是不能符合PS B理当表征的平等理念
。

中国广播公司在国民党要将其党产私有化
,

卖

给特定人之时
,

其员工曾经积极串连
,

希望透过党政协商
,

将中广公共化
,

失败收场
。

[54 〕在韩

国
,

无论是 1 9 8 0年代军人总统卢泰愚
、

21 世纪初民选总统卢武铱或李明博
,

都曾因为任命KBS 或

MB C这两家PSB 的DG 人选不当
,

遭到工会杯葛
,

显见政体性质
、

总统政治信念的左右差异
,

并未决

定工会性格
。

饰〕2 0 0 3年
,

BBc 因报导官方侵略伊拉克
,

交恶当道
,

董事长戴维斯与总经理戴克双

双辞职
,

抗议政府的调查报告对BB C不公允
;
就此例而言

,

BB C工会对于BB C经营者
,

英国民众对
于BBC的支持

,

远远大于他们对于 (新 )工党政府的信任
。

[56 」

最后
,

哈林两人对于PSB 经营团队的选任机制之分疏
,

必须与他们对于亚历山大 (J
e ffr e y C.

Al ex an de r) 的
“

传媒分化论
”

的反思
,

合并考察
。

亚历山大认为
,

愈是现代化的社会
,

传媒与新

闻事业就愈加重要
,

现代传媒愈来愈独立自主于国家
、

宗教与政治团体
。

哈林与曼西尼则说
,

亚

历山大之见不是全豹
,

他们认为
,

哈贝马斯 (J盯 g en Hab er m a S )与布尔迪厄 (Pi
e r r e Bou rd i e

u) 都

明确指认
,

受制于商业化的趋势
,

传媒其实更是表征
“

一个去分化的过程
”

(
a pro

c e S S
of d e -

di ff er en t iat ion )
。

传媒与政治系统
,

是有更多的分化
,

二者的关系
,

业 已脱离王权或威权专

制年代的从属或紧密连结
,

但在经济面向
,

传媒与商业 日趋密切而 不是分离
,

私人东主
、

广告

商或其它个别利益
,

包括政府也会出资购买传媒资源
,

都在阻止传媒 (人员及内容 )的自主 (与分

化 )
,

即便传媒人抗拒 (或久之而不抗拒 )
,

信息娱乐不分
、

广告与内容不分的幅度
,

都在增加
,

挫折了传媒人希望专业自主的努力
。

商业化曾经促成传媒专业化
,

但滋润专业化的力量并非只有

商业化
,

何况
,

历史有其辩证过程
,

如今
,

商业化伤害专业化之处
,

远多于促成与提携
。 “

如果

日趋商业化的传媒对于社会生活也是日趋重要
,

那么
,

传媒就会是这个去分化大过程的重要施为

者 (ag en t)
。

一清二楚
,

这是布尔迪厄的论点
。 ’,

[57 〕 “
传媒商业化与中立的专业表现没有必然的

关系
” ,

专业化反而
‘

可能
’

与市场结构有关
,

因此
,

美国地方报纸的垄断地位使其报导 比较中

立
,

而英国小报
、

澳洲与德国报纸的激烈竞争
,

或美国收音机脱 口秀因广播市场竞争强化
,

致使

出现
“

意见好卖
”

(
o p in io n s e lls

)而并不中立的现象
。

[5 8]

商业化确实不等同于市场化
,

精确一些地说
,

商业化的归宿
,

是如同脱疆野马难以驾驭
,

或

是仍然可能驯化为良性与多样竞争之驹
,

受制于下列因度
:

不 同的市场结构
、

不同的竞争幅度
、

竞争金钱利益还是竞争其它标的 (如观点
、

表现形式
、

城乡
、

年龄
、

阶级
、

职业
、

性别⋯等等)
,

以及
,

最关键者
,

公共政策的有无及其性质
。

美国电视的市场结构
,

很长一段时期属于寡占而业



者坐拥高额利润
,

但公共政策空有信托之名
,

致使联传会主席慨叹美利坚电视直如荒原
;
英国与

美国同属哈林所称之
“

自由主义模式
” ,

却在广 电产权与市场结构的公共政策规范
,

差异 巨大
,

英国曾有C4与IT V的财务交叉补贴关系
,

成效良好
,

屡得创新与多样的礼赞
,

已如前述
。

IT V 与C4愿受规驯的原因
,

就在英国的公共政策
,

包括创 设BBC这个强大的PSB机构作为其后

续政策的工具
,

有了BBC 作为主导电视市场的力量
,

工TV 与C4 等于先有 BBC 牵引其市场行为
,

后再

接受政策的规约
。

电视市场结构能否在宏观调节下
,

维持或提振传播专业表现的条件
,

一个简易

且重要的指标是PSB 机构的规模
:

同一PSB 机构的员额若能达到最低水平
,

该PSB 制作节 目的资源

就等于是同步增加
,

从而提供比较合理与稳定的工作条件
,

有利于制播经验的积累与传承
,

在传

输平台可获得确保的前提下
,

展现为组织形式就是
“

垂直整合
” ,

生产并同时传输节 目
。

PS B要有多少员额才算最低水平 ? 人与钱的规模
,

是一体的两面
。

依据2 0 1 0年或最近可得的

资料
,

澳洲 (人 口 2 2 0 0万)是5 4 4 2人
,

[ 59 ]加拿大 (3 5 0 0万)约s千多人
,

[ 60〕韩国(5 0 0 0万)是5 2 1 2人
。

[6

怕本 (1
.

3亿)的NHK 是 1
.

0 5 8 2万人 (执照费收入是6 9 2 6亿日圆
,

[62 」折合约51
.

73 亿英镑
,

另有商

业收入可折算为 8
.

25 亿英镑
,

合计 60
.

0 1亿)
,

附属公司5千人左右
; [63 〕英国 (6 1 0 0万 )的BBc (执照

费是 35
.

19 亿
,

加入商业等其它收入
,

总计 42
.

6亿英镑 )是 1
.

7 2 3 8万人 (似不包括英国外交部拨款

的
“ BBe收音机海外广播部

, ,

约 1 9 0 0人 )
,

附属公司2 7 0 0人
。

[ 64〕德国 (5 1 0 0万 )PsB第一台(AR D)是

2
.

3万人 (6 3亿欧元 )
、

法国 (6 5 0 0万 ) Fr a n e e T亡1 6 v i s i o n s是 1
.

1 4万人 (2 8
.

5 3亿欧元)
,

意大利
RAI是1

.

1 7万人 (3 2
.

1 1亿欧元)
。

[6 5]

这些PS B的员额介于 5千至 2万之间
,

迄今仍然是各国规模最大的影音文化生产 (与传输)机

构
,

虽然相比于PSB诞生时
,

它们完全垄断各国的影音生产
,

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

为了要在最大范围之内
, “

生产
”

多元 (不等同于多量 ) 的影视文化品位并负创新
、

实验

之责
,

PSB必须设计适格的科层组织形式
。

一方面
,

善用
“

规模经济
”

的特性
,

透过组织的扩张

而降低制作节目的成本
,

并祈求能够将顺此而省约的资金
,

转而再投入于开发他种类型的影视 品

味
,

以求得到
“

范畴经济
”

的效益
。

另一方面
,

PSB如同任何私人机构
,

也会出现组织若是无边

膨胀
,

将可能重蹈
“

彼得定律
”

因人设事的陷阱
,

亡失了照顾
“
公共

”

利益的原则而沦落为自身

科层利益的辩护
。

相应于各国的人 口及经济力
,

5千至2万员工的组织规模
,

是不是合适的水平
,

无法轻易回答
,

它总是取决于支持PSB 的论述与实质力量 (包括工会 )
,

能否战胜总是企图将新科

技纳为己用的商业与资本积累之动能
。

在英国
,

1 9 8 0年代以前
,

BBC 与工TV 的本国节 目几乎都是自制
,

是典型的垂直整合机构
。

1 9 8 0

年代的商业力量奋起进击
,

10 多年后
,

也就是 1 9 9 0年代
,

作用开始显现
。

最早是 2家直播卫星电

视在 1 9 9 0年 n 月合并为 BSk yB
,

1 9 9 3年起
,

保守党通过法令
,

强制BBC与 ITV 将至少 25%工作量外

包
,

从而缩小其人力
,

达到打击英国集体组织的最后堡垒
“
电视工会

”

的政治 目标
;
【66] 19 9 3年

IT V与C4也从不竞争进入有限竞争
,

再到 19 9 9年的彻底竞争
,

其间
,

第五家无线电视 (Five )则在

1 9 9 7年取得执照
,

竞逐广告
。

面对大变局
,

工TV 原本由英国 14 个分区业者取得各自的制播执照
,

历经合并至 2 0 0 4年
,

14 家成为 1家
,

其间
,

员工在 19 8 6至 19 9 0年间已经减少 7千人
,

至2 0 0 9年
,

员工总数只存4 0 2 6人
,

节 目自制率下跌至 3 0
.

5 2%
。

[ 6 7 ]相形之下
,

BBe “
好些

, , 。

19 7 9年
,

BBe是 2

个电视
、

4个收音机全国频道
,

及伦敦在内的H 个广电节 目制作中心
,

当时
,

全职员工2
.

5 2 8 3万

人
,

兼职 13 5 0人
,

总数达 2
.

6 6 3 3万人
。

[6 8]至 2 0 0 9 / 1 0年
,

BBe员工人数少了7千多
,

自制节目比例

是65 %
,

[69 〕但服务范围与项 目大举扩充
,

脍炙人 口的互联网 (含影音互动 )服务是全新的服务
,

制

作中心 9个
、

另设20 多个较小的地区或地方工作室
,

境内电视与收音机频道8与 10 个
,

独资海外

商业电视频道 7个
,

另有合资商业国内频道 10 个 (当然
,

节目制作量的增加
,

远低于频道数的扩

充)
。

[7 0 ]

在欧洲这个PSB发源地
,

欧洲联盟 (Eu r o p e a n Uni on )在历经 198 0
、

90 年代经济新自由主义

的
、

扁平化的
、

瘦身的喧嚣与实作后
,

它在 1 9 8 9年制订具有跨境法规拘束力的 《电视无疆界指

令》 (Te le v
isi on 州 th ou t F) ℃nt ie : D ire ct ive )

,

1 9 9 7与2 0 0 7年
,

前令两度修改
,

并易名为 《影音视听



传 媒服务指 令》(A udiovisua l人拒dia Services Directive ),三者均 设条文 ,要求EU 会员国P SB必须至

少 提供10% 给“独立 制片人 (商)”承 揽。200 6年数据显 示,EU 电视节目 来自欧洲 自制的 比例,平均 达三分之 二,其 中,邮u 独立片商 完成36 %。[7‘〕由 此反推, 欧盟的 PsB内制, 也就是 垂直整合影 音生产的 能力, 依旧可观 。PSB虽 有不少节 目委外制 作,但 这些接受 委托的、 名称光 鲜的“独

立 ”制片人 的工作 条件并不 理想,这 个部门 的发展规 律是,“ 独立自主 ”的意识 形态扮 演了诱人的 角色,而 侧身其 间的人至 少分作两 层,上 层是能够 流动的企 业人,其 余绝大多 数的其 它人则受制 于无形的 科层, 毫无自主 可言。[72 〕

通过这 些扼要 考察,我 们可以 说,经济 效率、承 担创新 风险,提 供稳健工 作条件 等三项需要 ,是催生 影音垂 直整合机 构的重要 原因。 在欧日韩 澳加等社 会,这 个需要沉 淀为公营 PSB机构

的 创设、持 续与更 新;或说 ,PSB通 常是拥有 大量制作 节目的 单位,在 其必然获 得电波 频谱使用权 的前提下 ,PSB 自然就是既 能制作 又有播放 渠道的垂 直整合 机构了。 在美国、 香港等 欠缺大型P SB的地方 ,这个逻 辑由私人 完成。 在美国是 时代一华 纳⋯等等 大型影音 组织。举 个例子 ,具有独

立 公司地位 ,因此 员工人数 可以获知 的“哥 伦比亚广 播公司” (CBSCo rPorati on),其 2010年的全 职与兼职 员工是 2.538万人 ;未单 列的“美 国广播公 司”(Am eriean Broadeas tingCo mpany),其 母公司沃 特·迪 斯尼(the waltD ISneyeo mpany)员 工数是1 4.9万人 。[73]香港 (700余万 人口)的

“ 无线电视 公司,, (TvB),在 2010年 的营收是 46.75亿 港币[74〕( 折合约4 .15亿英镑 ),[75]仅 有BBe十分 之一,但 员工41 25人超过 BBC的五 分之一。 那么,公 部门或 私部门推 动的影音 垂直整 合制播,

何 者更为符 合社会 需要?何 者更能对 社会负责 ?这就是 本文下 一小节所 要探讨的 问题。

注 释:【l] 第一台遭 私有化内原 因,一是当 时(1987年) 法国左右共 治,社会党与 共产党211 与32席次, 少于右派联盟 265席次下 。二是总统 密特朗“最 近”才“信 仰社会主义 ”,信念不 深,手段则灵 活,常藉此 化解纷争。 见sassoon, Donald(1 996/姜辉、 于海青、庞 晓

明译200 7)《欧洲社 会主义百年史 》,页613, 640一1,社 会科学文献出 版社。[2 ]http:// ~.rthk.o rg.hk/about/ orgehat/An nual%20Pla n2010一lljn glish.pdf[3 ]losifid is,Petro s(ed.)(20 10)Reinve ntingpublic ServieeCom muniearjon :Eu八沪ean Broadcasrers a刀dB即on 试Palgra veMaemill an.

[4 ]如Beesl ey,M.E.(1 996,ed.)Ma rketsandth e人拒成a:eo 即etition,八署 “lationand theintens如 ofeonsumers, London: Institute ofEeonomi eAffair.[5 」最佳论述 可能是牛津 大学Bal1101 学院经济系 教授Andrew Graham与高 盛(Goldman Sachs)投资 银行首席国 际经济学家 GavynDavi es的著作( 1997)Broa deasti哈Soei e粉andPoli卿 产ntheMult imed沁A罗, LutonUniv ersitypres s(中译见刘忠 博、丘忠融 ,2007,《 多

媒体时代 下的广电事 业、社会与 政策》)。[6 ]Willi二 s,Raymond (1974/冯建 三译1992)《 电视:科技 与文化形式》 ,台北:远 流,页48一5 0。[7 ]Curran, Jamesand JeanSeat on(5版)(1 997/魏均、 刘昌德译200 一)《有权无 责:英国报业 与广电史》 ,台北:鼎 文书局。作 者称,关于 BBC的诞生 ,通说都“忽 略了在广播 之外的政治 社会变迁”, 页193一2既 ,特别是页 199。

【s ]Garnham ,Nieholas (1979)‘C ontributio ntoapol itiealeeon omyofma ss一eommunie ation’,几 棺成久O刁ture. andSOeie粉 ,1:123一4 6,p.143的 (4)之讨论。[9 〕Moss,D avidA.an dMiehaelR .Fein(20 03)Ra苗O Reg“lationRe vis左edCOas 已theFCC andthePublic lnteresr勿 urnalofPolicy刀三,to尽, 15(4:389一4 16).[ 10〕Barnouw ,Erik(19 75)几beofp len粉rheev o佃rionofAo er派ea”telev招 Jo。,pp.395 一9,NY:ox forduP.关 于美国公视 的诞生,较 详

细中文描 述,可见郭 镇之(1997) “美国公共 广播电视的 起源”,《新 闻与传播研 究》第4期 ,页82一90。〔 11]任鹤淳( 2004)“韩国 文化产业实 况与发展政策 ”,《当代 韩国》,秋 季:35一38。〔 12]洪贞玲( 2010)“出淤 泥之莲:泰 国公共电视 的起源与进 展”,《新闻 学研究》10 2:295一325 ;刘康定(2 010)“泰国 公共电视发 展与制度分 析”,台湾 大学新闻研 究所硕士论文 。

仁 13〕私有传媒 不一定营利 ,如英国的 《卫报》(t heGuardia n)、台北的 《国语日报》 。陈平2005 年入主阳光 卫视,曾有 豪语,“公 共电视不一 定是由政府 来做,这是 有能力达成 的人应当的 权利和义务! ”,见陈韦 臻(2011) “撤开收视 率,媒体能 怎么着?一 专访阳光卫 视媒体董事 长陈平”, 《破周报》 4月14日。私 有但不营利 的传媒以宗教 取向为主, 但宗教传播 营利化的例 子已经愈来 愈多。(Ee onomist,20 05.12.3:56 一7)另见Mo ore,R.La urenee(199 4)Selling God:Amer ieanrelig ioninthe 二arketpla ee

ofeult ure,open university PresS;‘Bud dle,Mieha el(1997)T he(Magse )Kingdomo fchristian ityandGl obaleultu reIndustr ies,West viewPress: Steinberg ,Shirley R.andKine helo,Joe L.(2009) Christota inment:se llingJes usthrough PoPulare ulture,Wes tviewPress .〔 14〕年度上限 是20亿泰币 ,约4.5亿人 民币;创台 经费另由泰 国政府提供。 见注12。

〔 巧」韩国、 日本与意大利 的海外广播 与电视,英 国的海外广 播(不含电视 ),均取部分 政府预算, 亦由原公广 组织KBs,NHK ,BBc与RAI 负责,美国 虽有海外广 播(与电视) ,但另立组织 ,未纳入原 公广机构。〔 16]2009一1 0年间,BBC 执照费稽征成 本是1.264 亿英镑(与 BBC商业部门 回流BBC的 额度1.51亿 已很接近), 占执照费收 入35.19亿 的3.592%, 另有5.2%用 户逃漏执照 费,比例似 乎己是历年最 低(BBCAn nualRepo rtandAee ounts2009/ 10:2一99,2一 100;theB BC

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