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今存十種唐人選唐詩考

Abstract: 明胡應麟詩藪外編,對唐代詩學之衍變,嘗綜而計之,歸為三類:唐人自選詩,一也;唐人詩話,二也;唐人詩句圖,三也。其中詩句圖一類,實介於唐人自選詩與唐人詩話之間,是以此類著作,書志或歸諸總集類,或屬諸詩文評類,惟此類著作,今大多亡佚,且其體例亦多僅尋聯摘句而已,是以頗難明其究竟。除此之外,欲見唐人詩學之涯略,則不得不求之於唐人詩文集中論詩之語,此類可名之曰:個別詩家之詩論。依上述,欲知唐人詩學,總其歸塗,厥有三端:一曰唐人選唐詩;二曰唐人詩話;三曰個別詩家之詩論。唐人詩話,如皎然詩式、司空圖詩品,及個別詩家之詩論,如陳子昂、杜甫、白居易等,前修論述極多。唯唐人選唐詩,則尚少有人述及。原因之一,即在於唐人選唐詩本身尚存有許多糾結、疑點難以解決。因此筆者擬構「今存十種唐人選唐詩考」為題目,以事研究,嘗試解決、說明一些今存唐人選唐詩之糾結及疑點。

今存唐人選唐詩,共有崔融珠英學士集、殷璠河嶽英靈集、芮挺章國秀集、元結篋中集、高仲武中興閒氣集、令狐楚御覽詩、姚合極玄集、韋莊又玄集、不詳編選者搜玉小集,不詳編選者敦煌本唐人選唐詩等十種。本論文所討論十種唐人選唐詩,即以此為範圍,除附註及附表,全文共十七萬餘言,分為十二章四十三節,茲將其內容摘要如下:

(三)再次論究其命名涵意、編撰目的,及其選詩標準、選詩情形。

(四)最後再依據前考,或論其於當代詩壇之地位、後代之評價,或究其與前後詩人、詩選承先啟後之關係,或提出其他值得議論之處,舉凡筆者見識所及,俱另闢專節詳論之。唯諸集卷帙不一,或多或寡;體例不同,或詳或略,是以每章論述,亦或長或短,或繁或簡。總之,以論其要為主,不以其齊否為慮也。

第十二章:結論。

本論文名稱雖題曰「考」,然由上述可知,並非僅重唐人選唐詩諸集外緣之考證,其他相關之問題,亦為本論文論述之重點,尤其諸集所顯示之詩觀,更為筆者致意之處,以其與文學評論關係至為密切,而牽涉文學批評史之撰作及論述之正確與否也。茲以羅根澤「中國文學批評史」「隋唐文學批評史」部分為例言之。羅著此部分比前人所著文學批評史,較能注意詩選之詩論價值,其眼界及見識皆高於前人,此部分羅氏嘗論及篋中集、河嶽英靈集、國秀集、中興閒氣集、又玄集、才調集等之詩觀,惟考其所論,亦不能無誤,如第三章「詩與社會及政治」中「三位選家之意見」(案:指河嶽英靈集、國秀集、中興閒氣集。頁三八六― 三九○,龍泉書屋出版)一節,即頗多謬誤之處。羅氏將英、國、閒三集合併置於此章「詩與社會及政治」論述,即為一最大之錯誤。「三位選家的意見」之前一節,為「元結的反對聲律與提倡規諷詩」,羅氏此節論及元結篋中集之詩觀,將篋中集置於此章「詩與社會及政治」是也,而將英、國、閒三集同置於此章,則誤矣。

案英、國、閒三集,雖皆以提倡風雅詩為前提,然集內所呈顯之詩觀實不盡相同(案:英、閒詩觀較為相近,國則與此二集差別頗大),將此三集混為一談,視同一說,已不無問題,又同置之於「詩與社會及政治」章,更為可議。羅氏之所以將此三集同置此章,由於此三集皆頗重風雅詩,惟羅氏不察彼所謂「風雅」,非屬同一詩觀下所謂之風雅(案:可參考本論文頁一○八),遂一再斷言此三集「評選詩歌的目的,本來置重詩的人生價值,不置重詩的藝街價值」(頁三九○),如本論文所論述,英靈集重詩之聲律風骨興象及詩人之苦思造語(案:詳見本論文第三章第三節)、閒氣集重詩之「比興風骨」,又重「新麗形似」之寫作技巧(案:詳見本論文第六章第三節),可謂並重詩之人生價值和藝街價值,而國秀集序云:「詩緣情而綺糜,是彩色相宣,烟霞交映,風流婉麗之謂也」更屬藻飾一派(案:詳見本論文第四章三、四節),羅氏竟視而不見,硬將之同歸於「詩與社會及政治」一章,以為下章「元稹白居易的社會詩論」鋪路,可謂極不恰當。其餘謂國秀集樓穎序已亡佚,今本序為芮挺章自序(頁三八六)、閒氣集於詩人或評論或不評論(頁三八九)等之誤,皆其次也。

可見撰述文學批評史,固當注意一時代詩選所呈顯之詩觀與文學思潮,然更重要者,為在簡略之論述中,不容稍誤,否則只是北之而南奔,治絲而愈棼也。其餘論述,俱已詳於論文中,茲不贅言。

本論文撰寫期間,蒙 黃師景進不棄愚魯,殷殷教導,激勵再三,謹此致謝。惟以資質不敏,根柢尚淺,雖黽勉為之,亦難免有疏陋之處,尚祈鴻儒碩學,不吝賜教,則幸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