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花蓮新城地區軍事屬性發展歷程之研究

Keywords: 新城地區 軍事 佳山基地; 東臺灣

Abstract: 花蓮新城鄉地區是臺灣東部最佳的軍事地點。以軍事用地的隱蔽和防禦性質,其臺灣東部山脈的天險優勢,首重山脈次重平原的軍事條件下,花蓮新城鄉地區成為臺灣東部最佳的軍事地點。

清領與日治時期的統治者為求護蕃保產、避免蕃漢爭端,並且嚴禁漢人入境侵墾而選擇花蓮新城鄉地區作為軍事用地。清領時期的消極治臺政策以及日治時期殖民地政策,花蓮新城鄉地區無法完全發揮軍事優勢。戰後的國民黨政府來臺,一心為求「反攻大陸」,花蓮新城鄉地區的天險優勢得到機會發揮,建造了臺灣東部最隱密、最堅固的佳山基地。

1970年代國民黨政府遭逢各國斷交、被逼出聯合國。美國也由於越戰的泥淖以及冷戰的政治考量,開始主動親近中國。在冷戰之前,美國支持國民黨政權,佳山基地並非過客心態執政者的考量;在冷戰之後,美國支持中國政權,國民黨政府需自立自強,花蓮新城鄉地區的軍事價值至此受到最強烈的重視,促成佳山基地的完成。總體而言,冷戰的爆發進而促成佳山基地的完成,使得花蓮新城鄉地區的軍事價值在戰後時期最受到重視。

綜觀臺灣東部花蓮新城地區在東臺灣發展歷史各時期間的軍事建設:清領以及日治時期,兩者軍事建構的共通性在於當時原住民潛在的威脅性,導致該時代的統治者必須引入駐軍駐守東臺灣。儘管在此二個時期的新城地區都未成為東臺灣軍事建設的最重鎮,然而由於原住民在新城地區活動頻繁,因此統治者總是視新城地區為駐軍的重點區域。而駐軍警戒範圍與原住民活動範圍的角力,讓花蓮新城地區始終處於東臺灣軍事常駐的要點。

戰後的東臺灣花蓮新城地區,遭遇迥然不同情形:此時新城地區的軍事建構成因主要來自中國國民黨軍「反攻大陸」的國策。由於中國國民黨以「反攻大陸」做為首要國策,戰後避居臺灣的國民黨政權面對相對於臺灣西方的「中國大陸」,軍事建構的首要目的在於阻隔中國飛彈與砲擊的威脅性;因此,為求防範西側的中國飛彈以及砲擊攻勢,擁有臺灣各山脈屏障的東部地區的山巒內部,儼然是軍事建構的第一首選。總結而言,戰後的東臺灣花蓮新城地區的軍事建構成因主要來自中國國民黨軍「反攻大陸」的國策。

花蓮新城地區歷經三朝演替,其戰略價值愈發清晰。自清領至戰後,原住民潛在的威脅性因素、政治「反攻大陸」國策因素、地理上的山脈地勢的阻隔因素三者交互作用,影響直至佳山基地的竣工,同時確立了花蓮新城地區在臺灣的軍事戰略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