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之績效管理制度研究

Keywords: 財稅 稽徵機關 稅捐稽徵處; 績效管理; 績效指標

Abstract: 我國財政願景為「以財政支援建設,以建設培養財政」,故稽徵機關的優良績效可謂係奠定經濟繁榮、國家發展的重要基石,為達成該願景及策略目標,稽徵機關應建立一套科學而專業的績效管理制度考評稅務人員的稽徵、服務成果,藉由績效資訊的回饋,提升個人績效並達成組織目標。

績效管理可概分為「建立組織願景及策略目標」、「設定單位及個人績效目標」、「建構績效指標體系」、「設定績效衡量水準體系並進行績效評估」、「撰寫績效報告並揭露績效資訊」及「設置獎懲制度」6項實施程序,各程序均有一般性原則可依循,符合該原則者方為具有妥適性之績效管理制度。而影響績效管理運作成效之因素為「績效指標體系之完善程度」、「管理者個人能力」以及「機關內部各單位配合執行之意願」,其中影響各單位配合執行意願之因素為「領導者支持度」、「組織文化」、「組織成員對績效目標之認同感」以及「績效管理制度之妥適性」,若組織在各項因素上具備優良條件,績效管理的功能方能有效發揮。

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於100年訂定「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績效評核實施計畫」,開始實施績效管理,為瞭解該制度是否具有妥適性且可發揮成效,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法及問卷調查法探討其妥適性及其運作成效相關因素於稅捐處之實際情形,並提出可能之改善建議,作為修正稅捐處績效管理制度之參考,在實施績效管理之客觀環境方面,亦得掌握優勢、改善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