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北市政府資訊一條鞭制度: 計畫及人力面向之研究

Keywords: 資源整合 一條鞭 ARCI權責分工模型; Resources integration; Centralized system; Role and responsibility charting ARCI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臺北市政府(以下簡稱市府)以資訊一條鞭方式進行市府資訊資源整合,其執行現況、遇到的困難及資源整合相關建議。研究聚焦於計畫及人力項目,並以ARCI權責分工模型及研究建構六構面,分析前述原因。本次資料蒐集過程以滾雪球抽樣方式,訪談市府資訊局及一級機關資訊主管人員。「一條鞭」概念提出,係仿效我國人事、主計、政風獨立於行政機關之外運作模式,藉由特定主管機關集中管理系統特定項目,掌控業務權限。而為使市府分散資訊資源集中管理提升效能,資訊一條鞭概念因此而生。

研究發現市府資訊局於進行資訊資源整合之際不僅辦理業務項目與人事一條鞭權力集中掌控機制不同,執行的力道亦不及於人事一條鞭集權。各機關所提資訊計畫部分,資訊局多扮演專業技術諮詢者角色,尊重各機關專業自主精神,如涉及市府共通性整合項目,則以預算審核方式進行計畫控管。另市府雖訂有資訊人力管理相關法規及進用遷調作業流程,資訊局除個人考核仍未予執行外,其餘多限縮本身參與程度,結果通常與機關首長決定一致。此外,人力異動頻繁不易建置跨局處整合性人才以及現行法規未賦予資訊局掌管市府各機關資訊單位主管權限,均增加資訊資源整合困難度,整合效果有限。

前述整合力道之不及,其原因除資訊業務整合與一條鞭機制目的未必相符外,主因為資訊業務本質依附於各機關專業需求下,需與服務機關需求互相結合。也因此,本研究建議於釐清市府資訊組織策略性目標之下,建置府級CIO委員會專案小組機制,分層化訓練標的與內容,培育資訊專業整合性人才實力,且將訓練與升遷機制綁定,多元化獎勵性質措施等強化人員留任動機,亦建議後續研究者針對人才訓練延伸研究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