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專案性服務業管理制度設計 : 個案實例研究

Abstract: 國內電視台三足鼎立,其競爭激烈情形早有所聞,其間之廣告市場總額及市場成長率互有消長且是有限的,因而維持在某一水準,但近年來之經濟不景氣重大衝擊及科技突破與行業的興起,使得這一均勢遭到破壞,而使業者倍感壓力,加上原來傳統之包袱,使得自強公司管理當局警覺革新之需要,因而廣拓市場增加銷售與降低內部製作及營運成本之呼聲疾起,基於業者對環境之迫切需要,他們須有一套之應變策略、組織、控制制度的系統性措施,以解決當前及未來之困境,此為本研究報告「管理制度設計」之研究動機與目的。

鑒於電視節目之產品生命週期日趨短暫,觀眾興趣變異愈大,為迎合「顧客導向」,其應變之道,乃須採行「市場區隔」之「產出導向」作為,因公司所面臨之時代環境變遷愈演愈烈,使得傳統式的經營理念、策略、組織結構及控制措施不合時宜。面臨上述之考驗,為應付日趨龐雜之變化壓力,為求生存與成長計,公司應有應變之一種「彈性」措施,亦即須有一套措施能敏感於各種環境變化。因此,基本上應先釐清公司之經營使命及本質,如此才能確立策略方向,進一步須以適當之組織結構配合及相關的控制回饋措施,如此才能提高整體經營績效,亦即我們須有「系統性」之作為。但策略只是(常常如此)一種管理當局之「心智過程」,它是一種概念,實際上又如何使這些策略運作呢?在一龐雜體系裡(或要求作業迅速--對一中上規模公司言),其整體與系統作業常須藉助於「書面條文化」作業,以達致效率與效能,基於此,我們擬替五百多位員工之自強公司進行「系統設計」,俾助於其實際運作。

又基於專案本質之企業體應更敏感於外在環境之變化的假設前提下,我們藉助於學者之「一般管理」與「變動性組織」之概念,提出「一般管理控制制度」,亦即「專案型企業之管理控制制度」,因此本報告擬作如下之探討(共分七部十章,約二十餘萬言)

第一部為緒論,說明本研究之問題背景、目的、方法、範圍與限制及觀念性架構、報告架構,尤其是闡述「一般管理」模式之概念等。

第二部為制定階段,根本策略之運作,闡述「一般管理」模式之發展步驟,應從根本策略開始,其中第二章說明自強公司所面臨之「專案環境」,其公司本質是專案,因此「知彼知己」後,公司當確立其「綜合策略」,第三章述說,為建立「一般管理控制制度」,公司當先建立堅強之策略基礎,即建立其「結構與流程」,而本章先行建立「專案資訊體系」,第四章則建立起為符合顧客(觀眾)之產出行銷導向及迅速作業要求,我們結合策略規劃預算制度及零基預算制度之主要精神,建立屬於專案之計劃預算制度。

第三部是執行階段,營運策略下之運作。在本階段我們依拒既定之根本策略,建立整體目標體系,進行公司之各種日常細節活動,並由此目標管理制度將計劃預算制度、內部稽核、績效考評與獎懲等制度銜接起來。

第四部為組織階段,依拒結構追隨策略原則,我們建立符合專案特性公司之「矩陣式專案管理組織」,但又鑒於組織革新壓力問題,我們又分別設計長短期組織方案,俾使組織順利轉移,而使策略能徹底貫徹。

第五部是說明階段,即控制策略下之運作。「一般管理」強調迅速回饋之功能,因此須一套良好控制措施配合,俾以反應事實,而此措施則由強調「既定目標」之徹底執行的控制功能之內部稽核制度(第七章)担任,其中整合會計與管理,一般與專案,EDP與非EDP三構面而形成一套較完整之系統,同時在本章中又建立整體組織績效性的經營分析制度,俾以提供管理當局之企業診斷分析之用,第八章則針對專案之「時間有限性」,建立專案績效考評與獎懲制度,俾使各種投入、處理得到公平合理之回饋,以激勵士氣,提升高度生產力(尤其是創新性)。

第六部則為重制定階段,針對環境之變化激烈,公司之目標可能需隨時應變,因此我們建立企業診斷制度(第九章),以進行公司整體之再生性探討,俾使目標符合時宜,如此與內部稽核制度作內外分工之效。

第七部為結論與建議,扼要說明研究成果,並分別對(一)自強公司。(二)擬引用本制度之類似產業及(三)進一步研究者提出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