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梁‧釋寶亮注《大般涅槃經》思想研究

Keywords: 南朝佛教 佛性 《大般涅槃經集解》; 釋寶亮; 神明妙體; Buddhism in the Southern Dynasties; Buddha-nature; Mahāyāna Mahāparinirvāṇa Sūtra with Collected Annotations; Bao-liang bright spirit and inconceivable substance

Abstract:   《大般涅槃經》的譯出,為南朝發展至高潮而漸顯疲乏的般若「空性」思想轉出新說,「佛性」主題的研究,由外在形上真理的探索轉向對心性與主體的關注。本文即以《大般涅槃經》為基礎,探析涅槃師寶亮注經之思想內涵,以其「神明妙體」概念為起點,思考「神明」與「妙體」的結合,如何避免與佛教傳統之神我掛搭,而作為一個有效的修行主體、涅槃主體。

本文從三個方面分述寶亮佛性論:二到四章為體性論,第五章為體用論,第六章為實踐論。第二章論因地佛性,繼承《勝鬘經》所言而以「避苦求樂」之「神解」為正因佛性之內涵,作為中道種子是眾生內在成佛的基礎條件,緣因佛性則指觀照之智與一念善心,分別指行善的指導要素與實際實踐。第三章接著討論果地佛性,果佛性與果果佛性分別指金剛後心的那一剎那的所得的佛果,與此後統攝涅槃總德之總名的佛果妙體,後者以第一義空為體但體相不可說,寶亮僅以「百非所不得的涅槃之體」描述它不可狀述卻又妙有的存在情狀。第四章論因果佛性的關係及相關問題,首先釐清「二因二果」的佛性架構,著重討論二因之關係,發現寶亮在「論理」與「今」說二說中強調兩種佛性「必須相帶」而共成佛果之關係。再者,以「十二因緣甚深之理」統攝因地如來藏與果地如來法性「始終相續」的關係,指出十二因緣無自性空的表象後存在著作為實相的「神明妙體」,透過十二因緣之理認識「神明體真」才是「始終法門」。最後指出寶亮本有、當有佛性之立場。第五章討論體用論,聚焦於神明妙體、真俗二諦的概念,嘗試為寶亮建構佛性作用的體用架構。由真俗二諦所共成的神明妙體,有兩個重要的功用,一是作為因果業報的主體,二是使修行成為可能的基礎意義。寶亮寄因果業報於神明,神明作為因果業報的依憑,所有癡用、神解、善行依此得以交互作用乃至完成去黯除蔽的過程,說明在念念相續心識的表象之後,仍存在真正維持業報主體為同一的依持。妙體同時也是使正因與緣因能夠共同作用的樞紐,為眾生提供修行的可行性。第六章以中道為中心,討論寶亮在佛性的基礎上,如何為不同的修行者制訂不同的方法,開顯其佛性而達到涅槃。並論及菩薩三十七道品修行法,對心識中善念的作用與相續做出詳細的描述。

寶亮在《大般涅槃經》的眾多注家當中,以其豐富的思想內涵在當時代佔有一席之地。由「二因二果」架構的建立,到「神明妙體」概念的提出與體用論的建構,寶亮學說未必面面俱到,但在佛性論的論述上無疑有其獨特性,他承接般若空性,又轉而闡揚涅槃佛性,乃至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後世真如法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