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投保客戶個人特質與旅遊平安保險保費之關聯性分析

Keywords: 網路投保 旅遊平安保險; 旅平險; 客戶特質; 消費者屬性

Abstract: 網路投保在世界上已有包括英國、美國在內許多國家盛行多年,已取代傳統通 路投保佔有相當大的比重。台灣近幾年來雖然網路投保業務規模仍不大,但逐年成 長明顯,2018 年已逾 28 億,其中旅平險雖然單筆保費低,但銷售量卻能位居產壽 險公司前三名,顯示旅平險對消費者吸引力很大。本研究將文獻中網路投保消費者 特質歸納為幾項,用迴歸分析探討實際投保資料中這些特質與保費貢獻度關聯性。 也希望藉由數據分析結果,提供保險業者開發出適合消費者的商品。

迴歸分析實際數據結果,保險天數、被保險人年齡與保費呈現顯著正相關,與 預期相符,顯示網路投保消費者,存在投保險天數越多天;以及年紀越長消費者,對 風險意識較高,願意支付越多旅平險保費。而旅遊地點在日本、中港澳、韓國、泰 國,相對於美國而言,與保費具顯著負相關,顯示相對於美國而言,到這四個國家 地區旅遊,願意支付的保費相對較低。

相對而言,性別、家庭年收入與保費不存在顯著性,顯示這二項變數與保費的 關係不夠明顯。其中家庭年收入可能是消費者不願提供真實資料,導致資料可參考 性偏低。

在這份研究中,歸納出旅遊天數在 4~6 天、女性、年齡在 31~40 歲、旅遊地點 在日本投保人數最多,而且旅遊天數、年齡及旅遊地點在日本均與保費均有顯著相 關性,保險公司可以此開發適合商品,並可考量結合日本當地旅遊相關服務,提供消費者充分的旅遊保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