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契約之解除與回復原狀不能

Abstract: "依民法第 262 條,契約經解除前,解除權人喪失解除權,從而無債務不履行損害賠償請求權,契約經解除後,則享有此請求權,顯是評價矛盾。準此。似應廢除民法第262 條,德國民法舊法第351 條類同民法第262 條,為排除上開評價矛盾,已被廢除。

解除權行使之效果非契約自始無效,仍可維持契約解除前已發生之債務不履行損害賠償責任或瑕疵擔保責任。本於形成權理論、權利行使自由原則,從而再寬容債務人一履行債務機會之思維,契約經解除者,發生改造及免除效果。

民法第 260 條所指損害賠償請求,非屬侵權行為損害賠償、信賴利益損害賠償請求權規範性質。無論在何種債務不履行類型,也無論關於契約解除效果如何之問題採何理論,民法第 260 條要非為避免各該債務不履行

損害賠償制度之意旨落空,而令使解除權行使不妨礙各該損害賠償之請求,便為宣示契約解除(本)不妨礙之。德國現行民法條 325 條文義上完全同我國民法第 260 條,該條規定修正理由說明也明白表示,契約解除不應妨礙損害賠償之請求。壹、問題提出與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