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北市宮廟環保祭祀政策執行成效及關鍵影響因素-以台北行天宮及艋舺龍山寺為例

Keywords: 環保祭祀政策 政策執行; 影響政策執行關鍵因素; 行天宮; 龍山寺

Abstract:   我國社會長期將祭祀文化的「香枝」與「紙錢」視為重要的外在象徵,「焚燒香枝及焚燒紙錢(以下簡稱焚香燒紙)」就成為一種與信仰對象溝通的方式,惟大量焚香燒紙易產生高濃度的PM2.5,造成宮廟及鄰近地區空氣污染及危害人體健康。為兼顧傳統文化與環境保護平衡,臺北市政府自2000年執行集中焚燒紙錢政策、減紙減香宣導政策、線上祭拜、以米代金等環保祭祀政策,係我國最早開始執行環保祭祀政策之地方政府。故本研究聚焦於臺北市環保祭祀政策執行,透過文獻分析法、深度訪談法等研究方法,分析其政策目標及執行成效,並以政策執行理論為架構,探究臺北市宮廟環保祭祀政策執行成效關鍵影響因素。

本研究結果顯示雖受整體社會環保意識抬升有利臺北市環保祭祀政策執行,惟因我國保障宗教自由、環保祭祀政策為自我管制性政策、2017年「眾神上凱道」遊行事件及缺乏強而有力的客觀因素等,使臺北市政府無法相較其他環境污染政策使用強制性政策執行工具,僅以柔性宣導及鼓勵勸說,長期無明顯誘因吸引宮廟執行政策,導致政策執行成效有限,因此在宮廟高度自主性情況下,臺北市環保祭祀政策成效關鍵因素取決於各宮廟本身執行認同程度及執行意願。

行天宮及龍山寺是臺北市唯二停止信眾焚香燒紙之大型宮廟,對臺北市環保祭祀政策具有重要意義,因此透過分析行天宮及龍山寺政策執行歷程及成效,發現影響行天宮政策執行成效的關鍵因素為「建廟精神及玄空師父宗旨」、「宮廟上下層執行意願高」、「香枝紙錢非主要財源收入」;影響龍山寺政策執行成效的關鍵因素為「具體政策目標及漸進式執行途徑」、「執行者意向明確」、「組織規模及財務穩健」,期望透過研究分析及結論,提供其他宮廟及政府機關後續政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