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洛希亞之旅:廣告人 vs.創造力

Other Titles: A Trip to Dorothea:A Qualitative Inquiry for the Understanding of Advertising Creativity

Keywords: 廣告創意;廣告業;廣告教育

Abstract: 在學術研究的領域裡,廣告創意這個議題所受到的注目遠低於其實際應佔的份量,有鑑於此,本研究以十位廣告創意人員為深度訪談的對象,企圖瞭解、分析、歸納各種可能影響廣告從業人員創意表現的元素。根據文獻回顧與訪談結果,研究者歸納出四個影響廣告創意的重要因素:環境、知識、能力與人格特質。比較本研究與國外相關研究的結論,發現兩點不同之處:第一,受訪者認為國內的廣告教育與實務工作嚴重脫節,這個現象頗值得學界與業界人士一起檢討。第二,台灣廣告業的組織樣態比歐美國家來得更多元、複雜,建議以後的研究應該把資金來源、技術來源、管理者國籍以及台灣廣告業獨特的歷史背景與發展過程等相關因素納入研究範疇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