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融業人力資源部門對金融專業能力測驗之態度及實施方式之研究

Keywords: 金融證照測驗 金融專業能力測驗

Abstract: 摘 要

金融服務業是以「人」為中心的產業,面對這個競爭激烈的金融新紀元,當金融機構逐步走向大型化、業務多角化、專業分工化,自然需要更多的金融專業人才,以確保金融機構之競爭力。在主管機關要求及大勢所趨下,多數金融機構都對員工發出了金融證照追緝令,要求員工須不斷學習成長及累積專業,以創造顧客價值,追求「贏的品質」。

本研究旨在研究金融業人力資源部門對「金融專業能力測驗」之態度及實施方式之意見,期望能供辦理「金融證照測驗」機構參考,使將來推出的「金融證照測驗」能更符合金融機構及金融從業人員的實際需求,並使我國好不容易建立的金融證照制度能永續發展。

本研究主要以問卷調查法進行相關研究,並以國內銀行、證券及保險業人力資源部門為抽樣對象,共發出212份問卷,回收80份,有效問卷為79份。問卷經回收及資料處理後,以SPSS統計套裝軟體進行統計分析,所使用之統計方法則包括描述性統計分析、因素分析、信度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卡方檢定及相關分析,從而獲得以下之結論:

一、金融業人力資源部門對「金融專業能力測驗」均持正面肯定的態度,尤其對「建立金融從業人員專業形象」、「提升金融從業人員素質」、「反映專業知識」等方面,高達80%以上表示贊同。

二、對於「金融專業能力測驗」制度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部份亦持較不同意的態度。

三、金融機構對「金融專業能力測驗」制度亦傾向正面支持態度,且看法相當一致,高達81.1%金融機構「非常支持並鼓勵同仁報考金融專業能力測驗」,並且有73.4%金融機構對於取得相關「金融專業能力測驗」證照的同仁會給予實質的獎勵。

四、多數金融業人力資源部門對「金融專業能力測驗」之實施方式之意見:傾向建立分級進階制度,採三級制;報名資格應有限制,以相關工作經驗為限制條件;採網路報名方式;合理報名期間為二週;合理的測驗報名費用為500(含)元以下;採電腦應試方式;最好的測驗題型為單選選擇題;最合適的測驗日期為週六;每季舉辦乙次;以每科分數均達一定分數為合格標準;合格證明書應設定有效期間,並配合繼續教育,建立更新制度;「金融專業能力測驗」由非營利機構(如:財團法人)辦理。

一、「金融專業能力測驗」可建立分級進階制度,並採初、進階二分級制,初階測驗應定位為基本專業能力檢定,不宜有報名資格限制,以鼓勵有興趣之學生及社會大眾人士報考;進階測驗應有報名資格限制,可仿效理財規劃顧問(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英文簡稱為CFP)之認證,將其重視教育訓練(education)、考試認證(examination)、工作經驗(expericnce)及紀律道德規範(ethics)之4E精神引進國內,以建立專業能力上的高度評價,並更加提升金融從業人員專業知能;

二、辦理「金融證照測驗」機構應引進相關國際金融證照,方能讓人才與國際接軌,並加強對金融機構及金融從業人員教育宣導,以增進市場對「金融證照測驗」之正確認識。

三、金融機構應將現行金融專業證照制度與教育訓練及績效考核相互結合,建構一個「考、訓、用」合一的機制。

四、對後續研究者提供相關議題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