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往生服務業經營策略之個案研究

Keywords: 往生服務 經營策略

Abstract: 往生服務業是既傳統又冷門的行業,其經營模式仍然停留在單打獨鬥的階段,雖然有企業化經營的往生服務公司崛起,但其市占率仍然很低,合計不到10%,顯示往生服務市場仍是待開發的市場。就如同數年前的雜貨店及計程車一樣,全省三千多家往生服務業者,大多是家傳的個體經營,不僅無法形成口碑,也不易獲得消費者的信任,台灣的往生服務業亟需新的業務模式進行企業化的經營與管理。

本研究者有實際經營的經驗,修習經營管理後,常思考往生服務業應該運用何種業務模式來經營,方可引領該產業的革新。本研究先分析整體環境為往生服務產業所帶來的機會與威脅,以及該產業的關鍵成功因素,發現往生服務應走向多元化、透明化、專業化、甚至個人化,才能夠滿足未來消費者的需求。再從內在分析來看,發現往生服務業者應走向企業化、資訊化、品牌化,才能夠獲得未來消費者的信任。

本研究並分析個案公司所擁有的優勢與劣勢,對個案公司提出了根本策略、競爭策略與營運策略的建議。策略的構想是針對目前的往生服務業生態,提出如台灣大車隊、7-11的競爭模式,經由有效的整合、行銷以及企業化經營,將傳統的往生個體經營者結合成一個強大的團隊,以贏得消費者的信任。個案公司如能快速取得先機,取代傳統服務業者的價值,成為消費者主動選擇的對象,將是未來領先同業、永續經營的利基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