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雙收益連動債券與高收益鎖定配息債券之設計與分析

Keywords: 結構式債券 極小值選擇權; 遠期匯率; 股權連結; Structure Notes the Minimum Option; Forward Currency; Equity-Linked

Abstract: 近年來,衍生性金融商品不停的推陳出新,不論是金融機構、企業或個人,絕大多數皆可能從事過金融商品交易。此外,為了滿足投資人與發行者各式各樣的需求,以及因應不同的經濟環境背景,金融商品不停推陳出新。

2003年,證期會核准14家國內券商可發行新台幣結構性債券(Structure Notes),2004年證期會更擴大國內券商連結標的可為國外標的,雖然目前稅法問題尚未解決,但預估未來將有千億元以上的投資額。結構性債券利用財務工程及金融創新,將債券和選擇權相結合,依據景氣及投資人的需要設計,不但可擴大券商的業務範圍及增添獲利空間,又可使投資人或企業得到多樣化的投資及避險管道。舉凡債券、保單、共同基金、銀行存款…等,都是連動的對象,甚至通貨膨脹率、原物料價格連動,可搭配出的商品變化很多。目前國內股價連動商品發展日趨重要,因此,結構式債券商品的理論價格衡量存在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