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金融控股公司經營績效之評比

Keywords: 金融控股公司經營績效

Abstract: 本研究將評分分為三個部份:1.未來潛力展望:以BCG模型為基礎2.過去績效評估(調整過的ROA-新ROA)3.金融控股公司的經營品質(銀行-逾放比.壽險-保單繼續率.產險-自留綜合率.證券-波動率)。最後,本研究會綜合以上三項指標,將各家金控的得分予以標準化再做比較。

在92年為基礎的金融控股公司總評比中,由國泰金融控股公司掄元,華南金融控股公司殿後。由於國泰人壽與國泰世華銀行的表現佳,墊高了國泰金融控股公司在未來發展的評比,使得國泰金融控股公司在此項評比中得到最高評價,而且與其他的金融控股公司的未來發展評比差距頗大,所以即使國泰金融控股公司在其他方面表現並不突出,仍能在整體表現中奪得首位。華南金融控股公司在此三項評比中,全部都是屬於『後段班』,所以雖然沒有任何一項評比是墊底,卻依舊在總評比中落後其他十三家金融控股公司。不過,由於這份評比是以92年為計算基礎,而華南金融控股公司旗下的最大子公司-「華南銀行」也選擇在92年打消大筆呆帳,直接影響了華南金融控股公司的所有經營表現。在整體金融市場中,銀行仍是主體,故相信在過了92年後,華南銀行的經營績效應會有大躍進,華南金融控股公司的評比也不至於會在後段班了。

另外,從本次評比中可發現,中華開發金融控股公司的過去績效與未來發展評比皆差,但由於其工業銀行的特質與大華證券在證券市場中屬於佼佼者,使得中華開發金融控股公司在整體評比中不至於墊底;但不可諱言,本研究認為這對中華開發金融而言是一種警訊,中華開發金融控股公司應更積極謀求因應之道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