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DO個案分析與評價

Keywords: 擔保債權憑證 CDO CDO-squared; Probability Bucketing Approach; Copula; Factor Copula

Abstract: 自從1997年東南亞金融風暴,許多跨國企業紛紛倒閉,造成一連串的金融危機連鎖效應,無論是金融機構或投資人皆蒙受巨大的損失,使得金融市場開始正視信用風險的問題,增加對風險管理的重視。除了信用風險的問題外,由於過去幾年利率是一路下滑,使反浮動利率的公司結構債廣受歡迎,如今利率反轉上升,結構債的價格就會下跌虧損,手上握有大筆結構債的基金或是投信公司便因此受到牽連,自2005年起開始發行的CBO,便是為了解決公司結構債的問題而發行。在此環境下,更加速了信用衍生性商品的發展。

資產證券化對金融機構來說,除了有可以將信用風險移轉給投資人的好處之外,也是減低籌資成本的一個管道。另外,還有能增加收入、克服資本限制以及流動性限制等優點。

但在CDO之債權群組中,當債務人間的違約情況具有相關性時,個別債務人發生違約將可能連帶使得整個CDO債務現金流量來源產生嚴重衝擊。因此,如何準確推估CDO與CDO-squared各個分券下合理之信用價差,乃本研究分析商品的重點。

本研究採用Gaussian Copula,並利用蒙地卡羅法以及Probability Bucketing Approach評價擔保債權憑證。雖然Probability Bucketing Approach與蒙地卡羅法所模擬出來的結果很接近,然而Probability Bucketing Approach卻是較有效率的評價方法。在Probability Bucketing Approach中,損失級距的切割將會影響到評價的準確性,切割地越細密,越能準確地計算出損失分配,進而得到精確的信用價差。本文亦發現違約回收率、相關係數、違約率以及債權重複性(Overlap)均會顯著影響分券信用價差的評價,顯示參數正確評估之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