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政院院本部組織調整之研究-從組織變革觀點探討

Keywords: 行政院 政府再造 組織改造; 組織變革; 競爭力

Abstract: 台灣近幾十年歷經民主化洗禮,社會大幅轉型;政府面對國際競爭壓力及國內政經環境的急速變遷,為順應社會變革與民眾期待,並冀望對行政組織做全面性、系統性的檢討,爰依據2001年「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議」的共識和「總統府政府改造委員會」的決議成立組織改造推動委員會,同時從政府核心職能角度深入思考,規劃組織總體檢及新時代國家樣貌,俾為全民打造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環境。

政府改造係以「具全球競爭力的活力政府」為願景,並訂定1.興利創新的服務機制;2.彈性精簡的行政組織;3.專業績效的人事制度;4.分權合作的政府架構;5.順應民意的國會改造等五大目標,同時將行政院組織改造列為第一要務。因行政院組織改造後之工作環境、業務範疇、定位方式等皆攸關員工權益與福祉,故員工對政府改造工程之支持與認同,及各項修法工作、研議內容對員工之影響層面,員工對組織改造之不確定性認知與組織承諾之關係、對組織承諾程度上之差異等等,均為本研究探討之範疇,又研究結果所提出之建議可供作政府未來政策之參考。

本研究以行政院院本部400餘位員工為研究對象,並就不同職級職等、主管或非主管人員及職工(駕駛、工友)選取訪談對象。另為增加廣博性,研究過程亦徵詢曾參與規劃之相關權責單位如研考會、人事行政局、政府改造委員會成員之意見,俾更了解組織改造之背景因素與進程目標。本研究共設計八個訪談題目,其內容略以:1.行政院組織改造近期能否定案?最大瓶頸為何?2.員工是否關心行政院組織改造長期演變?未來能否落實「小而美、小而能的高效率政府」?3.行政院組織改造是否影響個人權益?宣導與規劃措施是否完善?影響何種職務員工權益最鉅?4.機關組織變革對個人有何心理或實質層面影響?5.行政院組織改造是否造成員工疑慮與壓力?6.員工以何種態度面對機關組織變革?採何因應策略?7.員工於組織變革之際是否考慮退休?與原來生涯規劃有無落差?主要因素為何?8.對行政院組織改造有無其他意見或建議?

本研究發現,行政院組織改造停滯不前之關鍵,在於複雜的政治環境與立院生態使相關法案受到杯葛;受訪者一致認為組織改造會影響員工權益,且對組織變革充滿不確定性與不安全感,業務整併或移撥將使部分員工由主管變非主管,或轉換工作環境,甚至選擇退休;而舊有習慣的改變,對變革缺乏信賴所產生的誤解,以及個人利益受到威脅等等,均導致員工對未來充滿疑惑與恐懼;又受訪者多認為政府宣導與規劃措施不足,並主張應再加強雙向溝通與宣導。受訪者平均年資約20年,部分符合退休條件者表示組織變革之際可能選擇退休,顯示政府已成功設計了優退的誘因,並能充分掌握人員編制減併的預期目標,另中高階層因主管職務變動所產生的衝擊,亦可能帶動提前退休之風潮;惟此所衍生之業務斷層、人力不足等問題是否會影響行政效能?又退休人數集中勢必造成政府嚴重的財政負擔,而提早退休者在失業率攀高的年代,似難再覓得第二春的工作機會,退休年齡提前亦將使社會閒置人力趨向年輕化,這些併同人口老化、平均壽命延長所引發的退休安養規劃不足的問題,都可能使社會經濟結構產生新的變化,在社會福利制度未臻健全之前,建議政府應預為防範。

行政院組織改造後一旦裁撤各業務組,必將改變幕僚作業機制並影響院長裁處決策,故建議未來應籌設完備、多元的政策幕僚機關,以強化院長政務領導與政策統合。又為使員工了解組織變革之原因與過程,減少誤解與疑慮,建議政府應加強宣導及建立溝通管道,並可考慮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組織調整發展小組」,採問卷調查、座談會、個案處理等多種方式運作;而員工面對環境改變時,亦應積極調適、主動學習多元業務與技能,藉以認識組織之核心價值,了解內部優勢與外部競爭環境,以加強對組織之認同與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