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陸軍職業軍官生涯規劃發展與工作滿意度之研究

Keywords: 陸軍職業軍官 生涯規劃發展

Abstract: 人類在謀求生存與發展的過程中,維護安全的工具與手段,主要是憑藉武力的建立,也就是軍隊的武裝力量。而主宰軍隊活動的領導者,也就是領導各階層的職業軍官,為使軍隊戰力日益精壯,足以與敵對國相抗衡,除了武器與裝備購(設)置、部隊持續訓練外,人員素質的提升才是主要的要素之一,因為人員素質的提升與精密武器效能的發揮,才能成為發揮戰力的必要條件,為使高投資率的軍隊菁英份子能長期在軍隊經營組織,提升職業軍官素質以及其生涯規劃發展在在影響軍隊戰力的消長。

基於影響生涯規劃發展因素甚多,包括個人、家庭、環境變化等,而國軍現階段正在推動一系列之組織變革工作,使得組織成員原本熟悉的環境,從而可能影響會影響到變革的相關成效。本研究係以職業軍官工作特性與環境因素之變化為出發點,探索影響職業軍官生涯規劃發展與工作滿意度之因素為何?

本研究問卷設計內容包括「生涯信念」、「生涯感受」、「生涯發展探索行為」、「生涯發展計畫行為」,以及「工作滿意度」等變項,以描述性統計、因素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檢定。問卷試測對象區域遍及本島北、中、南,以及外離島的金門、馬祖與澎湖地區的陸軍職業軍官,總計問卷發放850份,回收812份,有效800份,回收率達94.1%。

經研究分析發現,陸軍職業軍官在不同個特質與生涯規劃發展認知、生涯發展行為及工作滿意度各因素中之差異性檢驗,結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