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研究發展活動對廠商經營績效之評估--以台北市廠商為例

Keywords: 研發費用 經營績效

Abstract: 一廠商欲促速技術升級,可行之途徑不外乎自先進國家引進他廠商已開發完成之技術,或自行投資研究發展活動以獲得新技術。然而關鍵技術為各廠商之高度商業機密,取得不易,欲使技術升級之根本之計,惟有廠商本身投入研發活動,以己力獲得新技術。然而,廠商從事研發活動雖可獲得新技術,但同時也承受極高之失敗風險,換言之,研發活動之結果為成功,代表廠商投入之研發費用可創造更多廠商之未來價值;但若結果為失敗,則廠商所投入之研發資金如同石沉大海。由上述得知,廠商之研發支出對於衡量其經營績效時,實為重要之考量因素,亦為值得吾人探討之議題。

為了評估廠商所支出之研發費用對其經營績效之影響,本文以1999年至2003年間設籍於台北市並投入研發支出費用之71家廠商之資料,以追蹤資料迴歸模型—固定效果模型探討可能對廠商毛利率造成影響之因素。實證結果顯示:(一)就全部產業而言,研發支出密集度、速動比率及營收總額對廠商之毛利率呈正向關係,研發支出密集度平方及負債比率對廠商之毛利率呈負向關係。(二)就電子業及非電子業而言,研發支出密集度、速動比率及營收總額對廠商之毛利率呈正向關係。電子業方面研發支出密集度平方之結果未達顯著標準,非電子業研發支出密集度平方對廠商之毛利率呈現負向關係。在負債比率方面,電子業及非電子業呈現相反之結果(電子業呈負向關係,非電子業呈正向關係),經分析之原因應與產業結構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