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3451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24494      Online Users : 75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4512


    Title: 選樣偏誤模型在選舉預測上的應用
    Authors: 周應龍
    Chou, Ying-Lung
    Contributors: 盛杏湲
    Sheng, Shing-Yuan
    周應龍
    Chou, Ying-Lung
    Keywords: 選舉預測
    選樣偏誤
    投票模型
    地方首長選舉
    總統選舉
    Date: 2003
    Issue Date: 2009-09-19 15:44:42 (UTC+8)
    Abstract: 本研究認為,在調查訪問中,選民是否表態並不是隨機產生的,一旦不表態的選民是因為某些因素而導致其不表態,只以表態者所建立的模型便存在選樣偏誤的問題。因此本研究便是希望經由處理「選樣偏誤」的問題之後,可以得到一個足以代表母體的正確投票模型,筆者將之稱為「選樣偏誤模型」,再利用「選樣偏誤模型」中校正後的參數估計值去推估未表態選民的投票意向,以得到更準確的選舉預測結果。
    針對五次選舉(2001年台北縣長選舉、2002年北高市長選舉、2000年及2004年總統選舉)所進行的研究結果發現,當我們未校正選樣偏誤時,我們可能高估給予不同候選人較高評價者之間的差距、藍綠政黨認同者之間的差距、統獨支持者之間的差距;同時也高估了政府首長施政滿意度與省籍的影響。因為願意回答自己投票對象的受訪者,往往是政治偏好相當確定且較強烈的選民,當我們在建構模型時,若只掌握了這些政治偏好較強或較確定的表態者,而忽略政治偏好較弱或較不明確的不表態者,我們極可能高估自變數對應變數的影響。
    整體來說,本研究所設定的選樣方程式能夠在勝負差距較小的選舉中,掌握到影響選民是否表態的因素,進而使得選樣偏誤模型發揮校正的功能,在勝負差距較小的選舉中,選樣偏誤模型所預測的候選人得票率,比傳統probit模型來得準確,四個模型的預測得票率與實際得票率的誤差,最小為0.59%,最大也只有1.16%而已。
    Reference: 中文部份
    何思因
    1994 「台灣地區選民政黨偏好的變遷:1989-1992」,選舉研究,第一卷第一期,頁39-52。
    李錦河、溫敏杰
    1998 「從行銷學『產品屬性』角度建構『選民需求指標』選舉預測模式-以1997年台南市市長選舉為例」,選舉研究,第五卷第二期,頁1-33。
    洪永泰
    1994 「選舉預測:一個以整體資料為輔助工具的模型」,選舉研究,第一卷第一期,頁93-110。
    范凌嘉
    1999 「台灣縣市長選舉預測模型之研究:一個基礎模型的建立及其應用」,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2001 「選舉預測誤差控制嘗試:以特質調整模型(JIA Model)為例」,選舉研究,第八卷第一期,頁25-69。
    徐火炎
    1993 「選民的政黨政治價值取向、政黨認同與黨派投票抉擇:第二屆國大代表選舉選民的投票行為分析」,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彙刊:人文及社會科學,第三卷第二期,頁144-166。
    徐永明、林昌平
    2003 「時序模型在選舉預測上的應用:以Samplemiser為例」,「選舉預測模型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主辦。
    莊文忠
    2000 「選舉預測與策略性投票:以八十九年總統選舉為例」,理論與政策,第十四卷第二期,頁55-91。
    張紘炬、丁台怡
    2000 「1998高雄市市長選舉預測模型之比較」,民意研究季刊,第212期,頁1-13。
    張紘炬、林顯毓
    1995 「台北市長選舉投票傾向的LOGIT模式分析」,民意研究季刊,第192期,頁1-11。
    張紘炬、黃男瑋
    2000 「1998台北市市長選舉預測模型之比較」,民意研究季刊,第211期,頁1-14。
    陳俊明、劉念夏
    1998 「民意調查與選舉結果之推估比較:一個協助閱聽大眾解讀媒體民調的新嘗試」,理論與政策,第十二卷第一期,頁52-72。
    陳陸輝
    2002 「政治信任感與台灣地區選民投票行為」,選舉研究,第九卷第二期,頁65-84。
    陳義彥
    1994 「我國選民的集群分析及其投票傾向的預測-民國八十一年立委選舉探討」,選舉研究,第一卷第一期,頁1-38。
    2003 「台灣選舉行為調查研究的回顧與展望∼『TEDS2001』學術研討會圓桌論壇講詞」,選舉研究,第十卷第一期,頁1-6。
    盛杏湲
    1998 「選民的投票決定與選舉預測」,選舉研究,第五卷第二期,頁37-75。
    2002 「統獨議題與台灣選民的投票行為:一九九0年代的分析」,選舉研究,第九卷第一期,頁41-80。
    盛治仁
    2000 「總統選舉預測探討-以情感溫度計預測為表態選民的應用」。選舉研究,第七卷第二期,頁75-108。
    2003 「從立委和縣市長版圖預測總統選舉」,「選舉預測模型學術研討會」,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主辦。
    梁世武
    1994 「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之預測:『候選人形象指標』預測模式之驗證」,選舉研究,第一卷第二期,頁97-130。
    1996 選舉預測: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中「候選人形象指標」預測模型之驗證,台北:華泰書局
    黃秀端
    1997 「決定勝負的關鍵:候選人特質與能力在總統選舉中的重要性」,選舉研究,第三卷第一期,頁103-135。
    黃偉峰
    1996 「解讀美國總統大選之預測」,美歐月刊,第十一卷第十二期,頁93-121。
    游盈隆
    1994 「台灣選民的議題投票-二屆國大選民的分析」,東吳政治學報,第三期,頁219-254。
    溫敏杰、杜宜軒、李錦河
    2000 「統計方法在選舉預測上之研究」,民意研究季刊,第211期,頁40-65。
    溫敏杰、李錦河
    2000 「不偏估計法在1998年台南市立法委員選舉之預測」,民意研究季刊,第212期,頁14-30。
    廖益興
    1996 「影響選民支持李登輝與否的因素」,選舉研究,第三卷第二期,頁187-210。
    劉子立
    2004 「省籍族群政治與投票-台北市選民行為之分析」,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劉文卿
    1995 「台北市長選舉之基因預測模型」,選舉研究,第二卷第一期,頁1-16。
    劉念夏
    1996 「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選舉預測:民意調查中未表態選民投票行為規則假設的提出與驗證」,選舉研究,第三卷第二期,頁131-156。
    劉義周
    1985 「調查研究中『不知道』選樣問題之分析」,國立政治大學學報,第52期,頁65-90。
    1996a 「選舉預測:一個簡單理論的試驗」,選舉研究,第三卷第二期,頁107-130。
    1996b 「世代、統獨立場與投票抉擇:李登輝的選民」,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辦「選舉制度、選舉行為與台灣地區政治民主化」學術研討會宣讀論文,1996年11月30日、12月1日。
    鄭夙芬、陳陸輝
    2000 「台灣地區民眾參與調查研究態度的變遷」,選舉研究,第七卷第一期,頁115-138。
    謝復生、牛銘實、林慧萍
    1995 「民國八十三年省市長選舉中之議題投票:理性抉擇理論之分析」,選舉研究,第二卷第一期,頁77-92。
    英文部份
    Achen, Christopher H.
    1986 The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Quasi-Experiments. Berkeley: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Almond, Gabriel A. and Sidney Verba
    1963 The Civic Culture.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Asher, Herbert B.
    1988 Presidential Elections and American Politics:Votes, Candidates, and Campaigns Since 1952. Belmont: Wadsworth.
    Brehm, John
    1993 The Phantom Respondents. Ann Arbor: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Buchanan, William
    1986 “Election Predictions:An Empirical Assessment.” Public Opinion Quarterly. 50: 222-227.
    Campbell, Angus, Gerald Gurin, and Warren Miller
    1954 The Voter Decides. Evanston, Ill.: Row, Peterson.
    Campbell, Angus, Philip E. Converse, Warren E. Miller, and Donald E. Stokes
    1960 The American Voter. New York: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Crespi, Irving
    1988 Pre-election Polling:Sources of Accuracy and Error. New York: Russell Sage Foundation.
    Dubin, Jeffrey A. and Douglas Rivers
    1989 “Selection Bias in Linear Regression,Logit and Probit Models.” Sociological Methods and Research. 18: 360-390.
    Fair, Ray C.
    1988 “The Effect of Economic Events on Voters for President:1984 Update.” Political Behavior. 10: 168-179.
    Fiorina, Morris P.
    1981 Retrospective Voting in the American National Elections. New Haven and Lond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Heckman, James J.
    1979 “Sample Selection Bias as a Specification Errors.” Econometrica. 47: 153-161.
    Kelley, Stanley, Jr. and Thad W. Mirer
    1974 “The Simple Act of Voting.” The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62: 572-591.
    Lewis-Beck, Michael S. and Tom W. Rice
    1992 Forecasting Elections. Washington DC: Congressional Quarterly Inc.
    Lichtman, Allen J.
    1996 The Keys to the White House. Lanham: Madison Books.
    Markus, Gregory B. and Philip E. Converse
    1979 “A Dynamic Simultaneous Equation Model of Choice.” The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73: 1055-1070.
    Mitofsky, Warren J.
    1998 “Poll Revies:Was 1996 Worse than 1948?” Public Opinion Quarterly. 62: 230-249.
    Rahn, Wendy M., Aldrich John H., Borgida, Eugene, and Sullivan, John L.
    1993 “A Social-Cognitive Model of Candidate Appraisal.” In Niemi, Richard G. and Herbert F. Wiesberg(eds.), Controversies in Voting Behavior. 3rded. Washington D.C.: Congressional Quarterly Press.
    Page, Benjamin I. and Calvin C. Jones
    1979 “Reciprocal Effects of Policy Preferences, Party Loyalities and the Vote.” The 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73: 1071-1087.
    Sheng, Shing-Yuan
    1994 “Seleciton Bias in Vote Choice Models.” 選舉研究,第一卷第二期,頁221-250。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研究所
    89252021
    9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8925202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2021201.pdf46KbAdobe PDF2942View/Open
    52021202.pdf63KbAdobe PDF2879View/Open
    52021203.pdf74KbAdobe PDF2851View/Open
    52021204.pdf291KbAdobe PDF24076View/Open
    52021205.pdf232KbAdobe PDF21419View/Open
    52021206.pdf190KbAdobe PDF21130View/Open
    52021207.pdf158KbAdobe PDF21000View/Open
    52021208.pdf106KbAdobe PDF2961View/Open
    52021209.pdf103KbAdobe PDF21239View/Open
    52021210.pdf169KbAdobe PDF294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