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21805      Online Users : 68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企業管理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35008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5008


    Title: 中國主要3C通路經營模式之比較-以國美電器、宏圖三胞、百腦匯為例
    Authors: 邱世宇
    Contributors: 洪順慶
    邱世宇
    Keywords: 中國
    3C通路
    經營模式
    Date: 2006
    Issue Date: 2009-09-18 13:33:05 (UTC+8)
    Abstract: 近年來中國市場的開放與成長,使得求各大企業爭相進入中國市場,也間接帶領中國經濟的飛快成長,中國消費者對於3C產品的需求也在經濟水準不斷的提升之下成長快速。目前在中國各大都市都已經發展出了名為「電子一條街」的傳統3C產品市集,而這些經銷體系過去在中國運作的非常順利,直到中國通路扁平化的趨勢開始,以及各種通路整合者的出現,造成了現在中國的3C產品通路呈現百家爭鳴的現象。本研究將針對目前在中國營運的各種3C通路型態的經營模式進行探討,並加以比較分析,最後提出命題並提供未來欲經營中國3C產品通路的業者建議。
    本研究目的在了解各種公司的經營模式,以及公司未來的策略,因此本研究為質化研究。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法進行個案探討,並選擇以「北京國美電器」、「南京宏圖三胞」、「上海百腦滙信息有限公司」作為各類通路經營模式的代表企業。個案資料來源有三:一、中國重要報紙雜誌電子資料庫。二、公司管理人員深入訪談。三、實地觀察。
    經過個案分析比較之後,本研究提出八個命題:命題一、電腦通路商在選擇目標市場時,「消費者所具有的產品知識水準」是主要的區隔要素。命題二、電腦相關產品通路的專業形象,由「產品線的廣度與深度」、「賣場內消費者的產品知識程度」與「銷售人員的專業知識水準」所構成。命題三、選擇具高度產品知識消費者為主要目標市場的企業應主要以網路媒體為溝通媒體。選擇具中低度產品知識消費者為主要目標市場的企業應主要以電視、報紙等大眾媒體為溝通媒體。命題四、目前中國電腦市場並不適合出現通路品牌電腦。命題五、目前中國IT通路並不適合用加盟方式擴張。命題六、IT通路最重要的商店印象為「賣場專業性」、「安心購物」以及「重視服務」。命題七、未來IT通路將由「分租式大型電腦賣場」、「3C連鎖賣場」為主要的通路類型,「家電3C複合式連鎖賣場」將只能擁有少部分的市場佔有率。命題八、「品牌體驗區」的合作,將成為3C通路商與電腦品牌商競爭關係的緩衝。
    本研究亦給予中國3C通路業者三點建議:一、分租式電腦大賣場應該利用具有高度電腦知識的專業玩家維持賣場在專業性商店印象的領先。二、3C連鎖賣場應該主動的提升消費者的專業知識。三、家電3C複合式連鎖賣場應以購併方式,進入電腦銷售市場。
    Reference: 參考文獻
    英文部分:
    1. Chesbrough, H. and Rosenbloom, R.S. (2002), “The role of the business model in capturing value from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Xerox Corporation’s technology spin-off companies”, 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 Volume 11, Number 3, pp. 529-555.
    2. Eisenhardt, Katheleen M.(1989), “Building Theories from Case Study Research,”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14 (4), pp. 532-550.
    3. Mansfield, G.M. and Fourie, L.C.H. (2003), “Strategy and business models-strange bedfellows? A case for convergence and its evolution into strategic architecture”, S. Afr. Bus. Manage, 2004. 35(1).
    4. Yin, R. K., Case Study Research: Design and Methods, 2nd ed., CA: Sage Publication, 1994
    中文部分:
    1. 上海西區 電腦城烽火狼煙(1998)。微電腦世界,第23期。P.59。
    2. 上海統計局(2005)。上海2004年年鑑。上海。
    3. 上海統計局(2006)。上海2005年年鑑。上海。
    4. 于昊(2005) 。尋找連鎖服務新途徑—國美啟動會員制。電器2005,第11期,P.72。
    5. 又是春朝起落時-上海電腦商廈一瞥(1999)。計算機週刊,第5期。P.13。
    6. 王宏洲(2005)。台灣汽車產業經銷通路整併策略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7. 方至民(2000)。企業競爭優勢。台北市,前程企業。
    8. 包蓁蓁(2004/04/22)。蕭雨堅的百腦滙人生。科技日報。
    9. 百腦滙:「差異化」服務突破重圍(2004/11/01)。中國計算機報,第F10版。
    10. 百腦滙風波尚未停息(1998)。軟件工程師,第4期,P.9。
    11. 共鈿(2002/07/23)。藍天積極布見內地渠道 轉投資百腦滙。電子資訊時報,第B07版。
    12. 吳應泉(1998/05/04)。百腦滙,電腦行銷的新概念。中國計算機用戶。特別報導。
    13. 邱志聖(2006)。策略行銷分析2版。智勝文化,台北市。
    14. 吳應泉(1998/05/04)。上海的中關村在哪?。中國計算機用戶。特別報導。
    15. 吳阿侖(2005)。中國首富。台北市,高寶國際出版社。
    16. 居曉慎(2000)。明碼實價幫了「國美」的忙。價格理論與實踐,第12期,P.35。
    17. 肖利平(2002)。國美能撼動IT流通領域的多米諾骨牌。中外企業文化,第9期,P.56。
    18. 李彥和(2005)。中國市場消費報告No.1,服務消費與WTO規則。
    19. 李澎(2001)。國美手機銷售完成計畫的一半。家用電器消費,第9期,P.12。
    20. 徐培鴻(2003/01/28)。百腦滙 中原走「麥城」。中國經營報,第006版。
    21. 高碩(2006/08/21)。百腦滙:點滴間的差異化之路。中國計算機報,第D04版。
    22. 張玲(2002)。告訴你國美的秘密。法律與生活,第2期,P.34。
    23. 張馨月(2003)。趕拼才會贏—宏圖三胞的傳奇成長歷程。中國市場,第10期,P.50。
    24. 張春漢(2002),中國大陸市場營銷渠道經營:策略電腦既周邊產業之個案研究。
    25. 國家信息中心中國經濟信息網(2005)。CEI中國行業發展報告-零售業。中國經濟出版社。
    26. 賀玉香(2003/10/6)。上海:沒有「電子一條街」的都市。中國計算機報,第B04版。
    27. 黃河(2002)。IT渠道終結者的「最終幻想」。中國市場,第4期,P.16。
    28. 黃鼎(2003/08/04)。百腦滙淮海店停業 淮海路電腦商圈基本穩定。電子資訊時報,第A02版。
    29. 黃易(2006/08/21)。宏圖三胞欲「圍剿」傳統電腦城。電腦報,第A02版。
    30. 麥嘉容(2002)。零售商在大陸市場的進入模式。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31. 跑百家,不如跑一家(1998)。電腦技術,第11期,P.7。
    32. 傅峰林(2002)。招商式大型數位化產品賣場之關鍵成功因素探討分析。台灣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33. 程亮(2001)。六問國美,你究竟能美多久。市場觀察,第2期,P.22。
    34. 葛佛民(2005)。上海電腦城營銷模式。網絡與信息,P.5~7。
    35. 楊欣穎(2005)。中國零售業態發展趨勢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36. 趙岸英(2001)。國美十年磨一劍。中國商貿,第1期,P.52。
    37. 廖子蔚(2004)。體驗行銷於國產休旅車行銷實務之應用。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38. 榮輝(2005)。宏圖三胞建構信息化賣場。中國信息界,第6期,P.30。
    39. 劉璁翰(2002)。企業導入ERP系統階段性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生產系統工程與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40. 劉清平(2004)。我國個人電腦市場行銷通路之回顧與前瞻研究。義守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41. 謝靈寧(2006/11/17)。百腦滙轉型叫賣電視家居產品。上海商報,第A06版。
    42. 聶清秀(2003)。用友ERP-U8在宏圖三胞的應用。中國物流與採購,第13期,P.38。
    43. 羅向東(2002) 。國美—PC渠道衝擊戰。中國商貿,第8期,P.43。
    44. 酈凡羽(2003)。中國大陸台資零售業經營策略-以上海地區台資百貨公司及量販店為例。東吳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網路資料:
    1. 上海統計局。www.stats-sh.gov.cn。
    2. 于宏濤(2005)。IT零售渠道分析。http://www.sanhaostreet.com/zt/20050901/downfiles.asp?path=10/10it.ppt。
    3. 百腦滙企業網站。www.buynow.com.cn。
    4. 國美電器企業網站。www.gome.com.cn。
    5. 宏圖三胞企業網站。www.hisap.com.cn。
    6. 中國重要報紙全文資料庫。http://8080-cnki.csis.com.tw.jenda.lib.nccu.edu.tw/id.jsp?id=023。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研究所
    94355051
    95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435505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企業管理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05101.pdf44KbAdobe PDF21428View/Open
    505102.pdf87KbAdobe PDF21369View/Open
    505103.pdf79KbAdobe PDF21627View/Open
    505104.pdf68KbAdobe PDF21288View/Open
    505105.pdf118KbAdobe PDF21998View/Open
    505106.pdf311KbAdobe PDF23646View/Open
    505107.pdf131KbAdobe PDF253263View/Open
    505108.pdf306KbAdobe PDF25878View/Open
    505109.pdf248KbAdobe PDF22181View/Open
    505110.pdf135KbAdobe PDF21516View/Open
    505111.pdf127KbAdobe PDF2168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