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3718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2/140887 (78%)
造访人次 : 46371530      在线人数 : 71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臺灣史研究所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37188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7188


    题名: 由國中小教科書看戒嚴時期台灣之國族建構—以國語文科和社會類科為分析中心
    作者: 蔡佩娥
    贡献者: 薛化元
    蔡佩娥
    关键词: 國族建構
    國家認同
    黨化教育
    教科書
    日期: 2007
    上传时间: 2009-09-19 12:38:43 (UTC+8)
    摘要: 近現代國家以教育作為塑造國族認同的手段之一,為普世常見的情況,台灣的近代教育體制肇始於日治時期,由國家所主導的國民教育也始於這個階段,戰後台灣由中華民國接收後展開另一階段的教育體制,雖然在教育制度上有所差異,但兩者都是由國家機器強力掌控教育。而中華民國政府在接收台灣後的首要目標在於去日本化、行中國化,主要手段之一便是透過教育來實施,戰後台灣在黨國體制的威權統治下,教育的特色包含黨化教育、軍國民教育以及民族精神教育,也就是學校教育的功能不只是傳遞知識與社會文化,更與國家機器的統治結合,用以塑造民族意識、凝聚對國家機器統治正當性的認同。
    基於強人威權體制統治之下,教育政策和教科書制度皆由政府掌控,使台灣戒嚴時期的國中小教科書維持一貫的中國化教育,自五0到八0年代數十年之間的教科書是「既未換湯、也未換藥」,並沒有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結構性的改變,國族建構在教育內容中亦占有一定的份量,這情況要到九0年代後期開始進行教育改革後,台灣的國族教育內容才逐漸轉變。本論文的目的在探究戰後台灣國民教育的教育內容中國家權力介入之痕跡,因此嘗試以涵蓋整個戒嚴時期國中小之國語文和社會類科教科書以及課程標準為分析對象,針對教科書內容進行量的與質的分析,佐以課程理論、教育權理論、課程社會學之研究視角切入探討以及批判戒嚴時期教科書內容及其分析之結果,除了釐清戒嚴時期台灣教科書中有關國族建構內容產生的時空背景及其歷史脈絡,亦嘗試呈現戒嚴時期實際的國族認同教育內容和其背後代表的意義。
    參考文獻: 一、 專書
    Apple, Michael W, Ideology and Curriculum. New York : RoutledgeFalmer, 2004.
    Apple, Michael W, Education and Power. Boston: Routledge & Kegan Paul, 1982.
    Bernstein, Basil B, Class, Codes and Control. London; Boston: Routledge & K. Paul , 1974-77.
    Bernstein, Basil B, Pedagogy, Symbolic Control, and Identity: Theory, Research, Critique. Lanham, Md.: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2000.
    Young, Michael F. D ed, Knowledge and Control: New Directions for the Sociology of Education. London : Collier-Macmillan, 1971.
    兼子仁著,《教育權の理論》,東京:勁草書房,1987。
    田辺勝二著,《教育權の理論》,東京:信山社,1998。
    堀尾輝久著,《現代教育の思想と構造》,東京:岩波書店,1989。
    Anderson, Benedict著,吳叡人譯,《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佈》,台北:時報出版,1999。
    Apple, Michael W.著,王麗雲譯,《意識型態與課程》,台北:桂冠,2002。
    Bernstein, Basil著,王瑞賢譯,《教育、象徵控制與認同:理論、硏究與批判》,台北:學富,2005。
    Gellner, Ernest著,李金梅、黃俊龍譯,《國族與國族主義》,台北:聯經出版,2001。
    Gellner, Ernest著,李金梅譯,《國族主義》,台北:聯經出版,2001。
    Hobsbawm, Eric著,李金梅譯,《民族與民族主義》,台北:麥田出版,1997。
    Mannheim, Karl著,張明貴譯,《意識型態與烏托邦》,台北:桂冠,2006。
    Tsurumi, E. Patricia著,林正芳譯,《日治時期台灣教育史》,宜蘭:仰山文教基金會,1999。
    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總團部編,《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重要文獻》,台北: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總團部,1982。
    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總團部編,《團務十年》,台北: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總團部,1962。
    中華民國課程與教學學會主編,《教科書制度與影響》,台北:五南,2007。
    王文科,《課程與教學論》,台北:五南,1994年初版,2006年六版。
    王振寰,《誰統治台灣?轉型中的國家機器與權力結構》,台北:巨流圖書,1996。
    台灣省文獻委員會編,《台灣省通志:卷五教育志˙制度沿革篇、教育行政篇、教育設施篇》,台北:眾文圖書印行,1970。
    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編,《台灣一年來之教育》,台北: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1946。
    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編,《台灣省教育概況》,台北: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1946。
    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編,《陳長官治臺言論集》第一輯,台北: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1946。
    台灣省政府教育廳編,《台灣省近二十年國語文教育工作報告》,南投:台灣省政府教育廳,1974。
    台灣省政府教育廳編,《進展中的台灣教育》,台中:台灣省政府教育廳,1956。
    台灣省政府教育廳編,《十年來的台灣教育》,台中:台灣省政府教育廳,1955。
    台灣省政府教育廳編,《台灣教育發展史料彙編國民教育篇》,台中:台灣省政府教育廳,1984。
    台灣省教育廳編,《細針密縫推展臺省教育》,台中:台灣省教育廳,1977。
    台灣教育社會學學會主編,《教育社會學》,台北:巨流,2005。
    台灣歷史學會編,《歷史意識與歷史教科書論文集》,台北:稻鄉,2003。
    石計生等著,《意識型態與台灣教科書》,台北:前衛出版社,1993。
    朱敬一、戴華,《國家在教育中的角色》,台北: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1996。
    羊憶蓉,《教育與國家發展:台灣經驗》,台北:桂冠,1994。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編印,《我國中小學公民教育內涵及實施成效之研究》,台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1980。
    何鳳嬌編,《九年國民教育資料彙編》,台北:國史館,2000。
    吳密察、江文瑜編,《體檢國小教科書》,台北:前衛,1994。
    李永熾監修,薛化元主編,《台灣歷史年表:終戰篇》,台北:國家政策研究資料中心,1990。
    李園會,《九年國民教育政策之研究》,台中:文景,1985。
    沙學浚,《地理學論文集》,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2。
    汪知亭,《台灣教育史料新編》,台北:商務印書局,1978。
    周婉窈,《海行兮的年代—日本殖民統治末期台灣史論集》,台北:允晨,2003。
    林玉体,《台灣教育史》,台北:文景,2003。
    林生傳,《教育社會學》,台北:巨流,2000。
    林果顯,《「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之研究—統治正當性的建立與轉變》,台北:稻鄉,2005。
    施良方,《課程理論》,高雄:麗文,1997。
    若林正丈著,洪金珠、許佩賢譯,《台灣:分裂國家與民主化》,台北:新自然主義,2004。
    徐南號主編,《台灣教育史》,台北:師大書苑,1993。
    秦孝儀編,《先總統蔣公思想言論總集》,台北:中央委員會黨史會,1984。
    國史館編,《中華民國史教育志(初稿)》,台北:國史館,1990。
    國史館編,《台灣省政府檔案史料彙編—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時期(三)》,台北:國史館,1999。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術研究委員會編,《明日的公民教育》,台北:幼獅,1984。
    國立編譯館中小學教科用書編輯研究小組編著,《中小學教科用書編輯制度研究》,台北:國立編譯館,1988。
    國民大會秘書處編,《第一屆國民大會實錄(第二編)》,台北:國民大會秘書處,1960。
    張正藩,《民族精神教育的理論與實際》,台北:中央文物供應社,1953。
    張玉法,《歷史學的新領域》,台北:聯經,1978。
    張春興,《教育心理學》,台北:東華,2006修訂版。
    張博宇主編,《慶祝台灣光復四十週年台灣地區國語推行資料彙編(上)》,新竹:台灣省立新竹社會教育館,1987。
    張博宇主編,《慶祝台灣光復四十週年台灣地區國語推行資料彙編(中)》,新竹:台灣省立新竹社會教育館,1988。
    張瑞成編,《光復台灣之籌畫與受降接收》,台北:國民黨黨史會,1990。
    教育部人文及社會學科教育指導委員會編,《中小學人文學科教育目標研究報告》,台北:三民,1987。
    教育部人文及社會學科教育指導委員會編,《中小學社會學科教育目標研究報告》,台北:三民,1987。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編,《中學課程標準》,台北:正中,1962。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編,《國民中學暫行課程標準》,台北:正中,1969。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編,《國民中學課程標準》,台北:正中,1982。
    教育部中等教育司編,《教育部實施九年國民教育籌備工作報告》,台北:教育部中等教育司,1968。
    教育部軍訓處編,《學生軍訓五十年》,台北:幼獅,1978。
    教育部國民教育司編,《國民小學暫行課程標準》,台北:正中,1969。
    教育部國民教育司編,《國民小學課程標準》,台北:正中,1976。
    教育部國民教育司編,《國民中學課程標準》,台北:正中,1984。
    教育部國民教育司編,《國民學校課程標準》,台北:正中,1963。
    教育部教育資料研究室編,《教育方針與政策資料》,台北:中央文物供應社,1953。
    教育部編,《修訂中學公民、國文、歷史、地理科課程標準》,台北:教育部,1952。
    教育部編,《國民學校課程標準》,台北:台灣商務印書局,1953。
    教育部編,《教育法令》,台北:正中書局,1967。
    教育部編,《第四次全國教育會議報告》,台北:教育部,1970。
    教育部編,《第四次中華民國教育年鑑》,台北:教育部,1974。
    教育部編,《第五次中華民國教育年鑑》,台北:教育部,1985。
    第五次全國教育會議秘書處編,《第五次全國教育會議報告》,台北:教育部,1970。
    許佩賢,《殖民地台灣的近代學校》,台北:遠流,2005。
    許毓峰,《解嚴前後國小社會科教科書中的臺灣圖像》,台北:稻鄉,2007。
    陳伯璋,《潛在課程研究》,台北:五南,1985。
    陳伯璋編著《意識型態與教育》,台北:師大書苑,1988。
    陳其南,《公民國家意識與台灣政治發展》,台北:允晨,1992。
    陳奎憙,《教育社會學導論》,台北:師大書苑,2001。
    陳奎憙主編,《現代教育社會學》,台北:師大書苑,1998。
    陳培豐,《同化的同床異夢:日治時期台灣的語言政策、近代化與認同》,台北:麥田,2006。
    程玉凰、李福鐘編,《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料彙編(四)國會改造》,台北:國史館,2001。
    陽明山莊編,《文教類:三民主義文化運動、民族精神教育、生產與勞動教育》,台北:陽明山莊,1953。
    黃光雄、簡茂發主編《教育研究法》,台北:師大書苑,1991。
    黃政傑,《課程設計》,台北:台灣東華書局,1999。
    黃炳煌,《課程理論之基礎》,台北:文景,1984。
    黃英哲,《「去日本化」「再中國化」:戰後台灣文化重建(1945-1947)》,台北:麥田,2007。
    楊思偉、溫明麗合譯,《課程˙政治—現代教育改革與國定課程》,台北:師大書苑,1997。
    經典雜誌主編,《台灣教育四百年》,台北:經典雜誌,2006。
    劉菁華,《童子軍的教育理論與實際》,台北:正中,1983。
    歐用生,《課程發展的基本原理》,高雄:復文,2001。
    歐用生、楊慧文,《新世紀的課程改革—兩岸觀點》,台北:五南,1998。
    薛化元,《「自由中國」與民主憲政—1950年代台灣思想史的一個考察》,台北:稻鄉,1996。
    薛化元,《教師地位與權利義務》,台北:業強,1997。
    薛化元、周志宏編著,《國民教育權的理論與實際》,台北:稻鄉,1994。
    藍順德,《公民教育的內涵》,高雄:復文,1986。
    藍順德,《教科書政策與制度》,台北:五南,2006。
    蘇峰山編,《意識、權力與教育—教育社會學理論論文集》,嘉義:南華大學教社所,2002。
    龔宜君,《「外來政權」與本土社會—改造後國民黨政權社會基礎的形成(1950-1969)》,台北:稻鄉,1998。
    二、 期刊論文
    何卓恩,〈政教之間—殷海光黨化教育論述的演變〉,《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21期(2004.5),頁165-192。
    杜正勝,〈歷史教育的改造〉,收入氏著《台灣心˙台灣魂》(高雄:河畔,1998),頁140-148。
    沈宗瑞,〈國家、社會與公民權的發展〉,《通識教育》,第6卷第2期(1999.6),頁65-83。
    周珮儀,〈我國教科書研究的分析:1979-2004〉,《課程與教學季刊》,第8卷第4期(2005.10),頁91-116。
    林玉体,〈教育是權利還是義務?〉,《國家政策季刊》,第3期(1989年9月),頁61-62。
    施正鋒,〈台灣教科書中的國家認同—以國民小學社會課本為考察的重心〉,收入台灣歷史學會編《歷史意識與歷史教科書論文集》(台北:稻鄉,2003),頁19-48。
    范壽康,〈本省教育事業的現狀及今後的趨向〉,《台灣文化》,第1卷第1期(1946.9),頁2-4。
    徐南號、林玫伶,〈台灣推行義務教育之經驗演進〉,《比較教育通訊》35期(1994年9月),頁9-30。
    徐雪霞,〈光復以來初級中學歷史教科書變遷及歷史意識〉,《台南師專學報》,第20期(下)(1987.4),頁201-220。
    殷海光,〈我們的教育〉,《自由中國》,第18卷第2期社論(1958.1.16),頁3-4。
    殷海光,〈學術教育應獨立于政治〉,《自由中國》,第18卷第10期社論(1958.5.13),頁3-4。
    張榕庭,〈戰後台灣民族精神教育研究〉,《臺灣教育史研究會通訊》29期(2003.10),頁14-25。
    許雪姬,〈台灣光復初期的語文問題〉,《思與言》,第29卷第4期(1991.12),頁155-184。
    陳翠蓮,〈台灣的國家認同研究近況〉,《國史館館刊》,第33期(2002.12),頁10-17。
    馮朝霖、薛化元,〈主體性與教育權〉,《國家政策雙週刊》,第131期(1996年6月),頁6-8。
    彭明輝,〈台灣的歷史教育與歷史教科書(1945-2000)〉,收入氏著《台灣史學的中國纏結》(台北:麥田,2001),頁207-260。
    彭國樑,〈民族精神教育政策在台灣〉,收入《教育論集》(彰化:國立台灣教育學院,1981),頁29-82。
    黃英哲,〈1950年代台灣的「國語」運動(上)(下)〉,《文學台灣》,第46期(2003.4),頁318-333;47期(2003.7),頁172-188。
    黃英哲,〈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研究(1945.11-1947.3)〉,《台灣歷史學會會訊》,第12期(2001.9),頁24-40。
    楊希震,〈我起草「生活教育實施方案」及「民族精神教育實施方案」的原因〉,《訓育研究》,第15卷第4期(1977.3),頁13-19。
    楊聰榮,〈從民族國家的模式看戰後台灣的中國化〉,《台灣文藝》,第138期(1993.8),頁77-113。
    葉龍彥,〈台灣光復初期的中等教育〉,《臺北文獻》108(1994年6月),頁17-71。
    葉龍彥,〈台灣光復初期的國民教育〉,《臺北文獻》110(1994年12月),頁27-86。
    熊先舉,〈實施九年國民教育初期國民中小學教科書的編印〉,《國立編譯館建館六十週年紀念專輯》(台北:國立編譯館,1992),頁43-52。
    劉阿榮,〈公民教育與公民社會—以台灣的威權轉型為指涉〉,收入《二十一世紀公民與道德教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學系,2000),頁145-164。
    鄭梓,〈戰後台灣行政體系的接收與重建—以行政長官公署為中心之分析〉,收入氏著《戰後台灣的接收與重建—台灣現代史研究論集》(台北:新化,1994),頁133-176。
    蕭阿勤,〈世代認同與歷史敘事:台灣一九七0年代回歸現實世代的形成〉,《台灣社會學》九期(2005.6),頁1-58。
    蕭阿勤,〈認同、敘事與行動:台灣1970年代黨外的歷史建構〉,《台灣社會學》五期(2003.6),頁195-250。
    戴寶村,〈國民小學社會科台灣史教材之檢討〉,《台灣風物》,第38卷第2期(1988.6),頁33-49。
    戴寶村,〈歷史教育與國家認同—國民中小學台灣史教育之檢討〉,收於氏著《台灣島.台灣省.台灣國—歷史文化評論集》(台北:台北縣立文化中心,1996),頁1-29。
    薛化元,〈中華民國憲政藍圖的歷史演變—以行政權為中心的考察〉,收入《現代學術研究專刊Ⅷ》(台北: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1997),頁84-110。
    薛化元,〈陳誠與國民政府統治基盤的奠定—以1949年台灣省主席任內為中心的探討〉,收入《一九四九年:中國的關鍵年代學術討論會論文集》(台北:國史館,2000),頁261-284。
    薛化元,〈戰後台灣教育制度中國家權力問題的歷史探討〉,收入《台灣社會文化變遷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2000),頁393-407。
    薛化元,〈戰後國家教育權發展的考察—「教育基本法」爭議的歷史思考〉,《現代學術研究》第7期(1995.12),頁19-39。
    薛化元、楊秀菁,〈強人威權體制的建構與轉變(1949-1992)〉,收入《人權理論與歷史論文集》(台北:國史館,2004),頁268-315。
    薛化元,〈主權、教育權與教育服務〉,《國家政策雙週刊》,第159期(1997年3月),頁2-4。
    薛化元,〈雷震的國家「統治機構」改革主張—對台灣自由主義的一個考察〉,《台灣史料研究》,第20期(2003.3),頁119-155。
    薛化元,〈一九五0、六0年代官方改革主張的探討—以總統府臨時行政改革委員會的地方自治建議為中心〉,《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第21期(2004.5),頁235-258。
    三、 學位論文
    尤玉文,〈台灣國小教科書中國家認同概念之演變─以1949年後之社會與音樂教科書為例〉,新竹:新竹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
    朱貞凌,〈我國現階段民族精神教育政策之研究〉,台北:政治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1984。
    李麗卿,〈國中國文教科書之政治社會化內容分析〉,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1989。
    胡育仁,〈國小社會科教科書本土化之分析研究〉,台北: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
    胡涵茹,〈台灣戰後初期的中學教育(1945-1952)〉,新竹: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
    夏金英,〈台灣光復後之國語運動(1945-1987)〉,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歷史所碩士論文,1995。
    張期玲,〈國家認同的塑造:以國中的歷史教科書為焦點〉,台北: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碩士論文,2003。
    張榕庭,〈戰後台灣民族精神教育之研究1951-1996〉,台北:淡江大學歷史所碩士論文,2005。
    陳貞臻,〈我國小學國語科課程標準之演變及其內涵分析(1902-1993) 〉,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楊聰榮,〈文化建構與國民認同:戰後台灣的中國化〉,新竹: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2。
    葉憲峻,〈二次世界戰後初期臺灣之中國化教育—以初等教育為例〉,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3。
    詹美華,〈九年一貫課程改革教科書開放主要議題之論述分析〉,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
    劉定霖,〈政治意識形態與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教材之研究〉,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1989。
    歐用生,〈我國國民小學社會科「潛在課程」分析〉,台北: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1990。
    蔡蕙光,〈日治時期台灣公學校的歷史教育—歷史教科書之分析〉,台北: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謝銘賢,〈國中公民與道德教科書之政治社會化內容分析〉,台東:台東師範學院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
    蘇玉國,〈我國國民中學國文科民族精神教育之研究〉,台北:政治大學中山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
    四、 教科書書目
    (一) 國小部分
    1. 1952年國民學校課程標準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初級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0年8月修訂暫用本。(1954.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初級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1年1月修訂暫用本。(1955.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初級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0年8月修訂暫用本。(1955.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初級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1年1月修訂暫用本。(1955.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初級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0年8月修訂暫用本。(1956.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初級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1年1月修訂暫用本。(1957.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初級第七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0年8月修訂暫用本。(1957.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初級第八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1年1月修訂暫用本。(1958.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高級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0年8月修訂暫用本。(1958.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高級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1年1月修訂暫用本。(1959.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高級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0年8月修訂暫用本。(1959.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高級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1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0.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常識課本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0年8月修訂暫用本。(1956.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常識課本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1年1月修訂暫用本。(1957.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常識課本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0年8月修訂暫用本。(1957.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常識課本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1年1月修訂暫用本。(1958.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歷史課本高級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0年8月修訂暫用本。(1958.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歷史課本高級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1年1月修訂暫用本。(1959.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歷史課本高級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0年8月修訂暫用本。(1959.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歷史課本高級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1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0.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地理課本高級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0年8月修訂暫用本。(1958.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地理課本高級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1年1月修訂暫用本。(1959.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地理課本高級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0年8月修訂暫用本。(1959.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地理課本高級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1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0.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公民課本高級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0年8月修訂暫用本。(1958.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公民課本高級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1年1月修訂暫用本。(1959.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公民課本高級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0年8月修訂暫用本。(1959.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公民課本高級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1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0.1暫用本)
    2. 1962年國民學校課程標準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8月修訂暫用本。(1963.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4.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8月修訂暫用本。(1964.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5.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8月修訂暫用本。(1965.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6.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第七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8月修訂暫用本。(1966.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第八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1月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第九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8月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第十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2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8.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第十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2年8月修訂暫用本。(1968.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國語課本第十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2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9.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社會課本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4年8月修訂暫用本。(1963.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社會課本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4.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社會課本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8月修訂暫用本。(1964.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社會課本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8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5.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歷史課本高級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8月修訂暫用本。(1966.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歷史課本高級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6.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歷史課本高級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8月修訂暫用本。(1967.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歷史課本高級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7.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地理課本高級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8年8月修訂暫用本。(1966.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地理課本高級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6.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地理課本高級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8年8月修訂暫用本。(1967.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地理課本高級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7.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公民與道德課本高級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8年8月修訂暫用本。(1965.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公民與道德課本高級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6.1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公民與道德課本高級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8年8月修訂暫用本。(1966.8暫用本)
    國立編譯館,《國民學校公民與道德課本高級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1月修訂暫用本。(1967.1暫用本)
    3. 1968年國民小學課程標準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8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1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七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1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八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2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九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2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十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3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十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3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十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4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8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1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七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1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八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2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8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七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八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九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十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十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十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1月初版。
    4. 1975年國民小學課程標準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1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2年1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2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3年1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3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4年1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七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4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八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5年1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九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5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十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6年1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十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6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國語第十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7年1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1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2年1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2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3年1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3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4年1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七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4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八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5年1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九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5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十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6年1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十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6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社會第十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7年1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8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9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8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9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8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生活與倫理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9年1月初版。
    (二) 國中部分
    1. 1952年初級中學課程標準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國文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5年8月三版。(1953.8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國文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6年2月三版。(1954.2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國文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6年8月三版。(1954.8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國文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7年2月三版。(1955.2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國文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6年8月三版。(1954.8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國文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7年2月三版。(1955.2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公民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3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公民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4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公民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4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歷史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3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歷史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4年2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歷史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4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歷史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5年2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歷史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4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歷史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5年2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地理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3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地理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4年2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地理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4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地理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5年2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地理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4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地理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55年2月初版。
    2. 1962年初級中學課程標準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國文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5年8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國文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5年12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國文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6年8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國文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6年12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國文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8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國文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6年12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公民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6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公民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公民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8年8月四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歷史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5年8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歷史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5年12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歷史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6年8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歷史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6年12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歷史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8年8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歷史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7年12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地理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3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地理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3年12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地理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4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地理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4年12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地理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5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初中地理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5年12月初版。
    3. 1968年國民中學課程標準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國文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8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國文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1年1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國文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1年8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國文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2年1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國文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2年8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國文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3年1月三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公民與道德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8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公民與道德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8年12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公民與道德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公民與道德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2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公民與道德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公民與道德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1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歷史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8月再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歷史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12月再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歷史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8月再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歷史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1年1月再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歷史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1年8月再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地理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8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地理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8年12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地理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69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地理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地理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0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中地理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1年1月初版。
    4. 1972年國民中學課程標準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國文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3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國文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4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國文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4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國文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5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國文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5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國文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6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3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4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4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5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5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6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歷史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3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歷史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4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歷史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4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歷史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5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歷史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5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地理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3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地理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4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地理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4年8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地理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5年1月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地理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75年8月初版。
    5. 1983年國民中學課程標準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國文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6年8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國文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7年1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國文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7年8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國文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8年1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國文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8年8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國文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9年1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6年8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6年8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7年1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7年8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8年1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8年8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第六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9年1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歷史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6年8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歷史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7年1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歷史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7年8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歷史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8年1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歷史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8年8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地理第一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6年8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地理第二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7年1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地理第三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7年8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地理第四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8年1月正式本初版。
    國立編譯館,《國民中學地理第五冊》,台北:國立編譯館,1988年8月正式本初版。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台灣史研究所
    93158012
    96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3158012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臺灣史研究所]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15801201.pdf94KbAdobe PDF21257检视/开启
    15801202.pdf132KbAdobe PDF21090检视/开启
    15801203.pdf119KbAdobe PDF21195检视/开启
    15801204.pdf200KbAdobe PDF21286检视/开启
    15801205.pdf453KbAdobe PDF210100检视/开启
    15801206.pdf507KbAdobe PDF26390检视/开启
    15801207.pdf523KbAdobe PDF23104检视/开启
    15801208.pdf647KbAdobe PDF23585检视/开启
    15801209.pdf287KbAdobe PDF22286检视/开启
    15801210.pdf298KbAdobe PDF22270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