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續論刑事程序之程序從新原則-評刑事訴訟法施行法第七條之三之實務見解

Abstract: 最高法院 92 年台上字第 5168 號判決認為,依刑事訴訟法施行法第七條之上規定,告訴人在警詢時之陳述,經第二審怯院於審判期日依刑事訴訟法第一六五條規定調查,依舊法,既為合法證據,則第二審法院以該證據作為認定被告犯罪證據之一,即無違法之處。亦即第二審法院依舊法所為之合法調查程序,不會因新法施行而變成違法,因而被告以第二審判決違法(違背新法)作為上訴第三審理由,顯非合法。最高法院如此見解,偵得贊同。刑事訴訟法施行法第七條之三但書「 … 修正刑事訴訟法施行前已依法定程序進行之訴訟程序,其效力不受影響」規定,只是程序從新原則之一般說明,並非該原則之例外。至於法院於新法施行後必須踐行之訴訟程序(包括證據調查,證據能力之認定及審判程序)皆應依新法(刑事訴訟法施行法第七條之三本文規定)。第二審實務見解所示,一方面依新法進行審判,一方面又依舊法承認證據之證據能力,容有不當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