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戰後新獲甲骨集整理研究(Ⅲ)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The Hu Hou Xuan Collection of Shang Dynasty Oracle Bones` (III)

Keywords: 語文;甲骨;甲骨綴合;戰後新獲甲骨集;戰後南北所見甲骨錄

Abstract: 厚宣先生在五○年代先後出版了三本甲骨集(戰後新獲甲骨集):1.《戰後寧滬新獲甲骨集》-摹本,甲骨1141 片,1951 年4 月。2.《戰後南北所見甲骨錄》-摹本,甲骨3276 片,1951 年11 月。3.《戰後京津新獲甲骨集》-拓影,甲骨5642 片,1954 年3 月。胡氏對「戰後新獲甲骨集」是計畫包括摹本、拓本、釋文及考證索引,可是後來並沒有全部付諸實現。《甲骨文合集》對這三書10059 片甲骨有4171 片(佔41%強)未收錄,這對於要全面掌握甲骨材料的學者是相當遺憾的。而且收的拓影有許多綴合漏收、綴合錯誤、拓影不精、拓影不全及位置正倒錯置等錯誤。因此本計畫將分別將此三書重新編輯、加綴後,研究其內容。讓重編過的《寧滬》、《南北》及《京津》在圖錄上將是:(1)原有的摹本儘可能地換成拓影。(2)不清晰、不完整的拓影更換成較好的拓影。(3)將已知可以綴合的甲骨都綴在一起。(4)糾正《甲骨文合集》有關的錯誤。在文字內容的研究方面,則有甲骨的釋文、內容考釋、摹本及筆者研究的相關意見。此外,此計畫可以附帶完成有關的綴合號碼表。反映學界目前最新、最正確的與三書有關的甲骨的綴合情況。並完成「《戰後新獲甲骨集》新編」三書有關的拓影和《甲骨文合集》的對照表。由於計畫的進行中,必須手摹過所有的甲骨至少一次,必須找出內容相關或同文的甲骨。因此筆者相信在操作的過程中,會有不少新的綴合會在這次計畫的執行過程中陸續發現。因此,此計畫完成後,甲骨學者只要遇到和《寧滬》、《南北》及《京津》有關的10059 片甲骨,一查索引即可查到它是否有更新更完整的拓影、是否有學者綴合?是否有學者誤綴?並可找到筆者的釋文、考釋等相關研究意見。筆者於95 及96 年度先後獲得第一書「《戰後寧滬新獲甲骨集》」及第二書「《戰後南北所見甲骨錄》」研究整理的補助。因此筆者在本次申請資料中,敬呈上96 年度「《戰後南北所見甲骨錄》」執行四個月來的成果資料,以利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