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陳古諷今與毛詩序的歷史詮釋

Other Titles: Presenting the Past for Satirizing the Present and the Historical Interpretation of Mao Shih HsÜ

Keywords: 語文;陳古諷今;歷史詮釋;詩經;毛詩序;用詩

Abstract: 諷諫是漢人應用與詮釋《詩經》的主要手段,而「陳古諷今」則是其具體表現的一種方式,透過指陳古代事蹟的美或惡來達到諷喻當前時政的實踐目的,《毛詩序》對《詩經》篇章的具體詮釋可以說主要就是透過這種方式來展開的。而這種詮釋因為要大量地依賴或訴諸實際的歷史事實,所以從某個角度來說,這也是一種歷史式的詮釋。本計畫擬就《毛詩序》對《詩經》個別篇章的陳古諷今之歷史式之詮釋做一全面地考察與檢討,從而對這種詮釋進路的操作方法、實際成效與本質特色做一整體的掌握與檢討。首先先將《毛詩序》明文標識出「陳古諷今」的篇章與詮釋文句整理出來,一方面統理出《毛詩序》所認定之陳古諷今的詩篇,另一方面對此術語做一較精密的分析與探討。第二,將《毛詩序》所標識出具有「陳古諷今」意含的詩篇與實際的史籍記載做比較,以檢討其詮釋是否成立。第三,探討《毛詩序》做此詮釋的目的何在?意即其是否只是做一客觀的學術研究,所陳之古係詩人所陳,而所諷之今,亦詩人所身處之時代,抑或其所陳所諷皆有其現實性,也就是詮釋者所身處之時空環境?若從漢人看待與應用《詩經》的方式來看,純粹客觀學術的研究應較晚出,在《毛詩序》形成及出現的年代(西漢早期),以《詩》為用的用詩性格還是較為明顯的,因而當時的公卿大臣及經生學者仍多是從諷諫的角度來應用《詩經》,而其詮釋恐怕也脫離不了實用的目的。所以《毛詩序》用陳古諷今的方式來詮釋詩篇,在舖陳了大量的歷史時空背景之餘,解經者其現實的關懷恐怕才是其最主要的詮釋意圖與目的。而在此認識的基礎上,就不得不迫使吾人再進一步去思索《毛詩序》所呈現的歷史情境是否真實可靠的問題。《毛詩序》因其對詩篇史實的詮釋之具體翔實,是其在長期的流傳接受過程中能夠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之一,但歷代也不乏學者對其歷史式的詮釋感到懷疑,甚至大加批判,如朱熹就曾直斥《毛詩序》「附會書史」。本計畫希望能透過對其「陳古諷今」的探索及具體實踐的全面檢討,來對此問題做一較具信服力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