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892 (78%)
Visitors : 46231213      Online Users : 94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768


    Title: 陳古諷今與毛詩序的歷史詮釋
    Other Titles: Presenting the Past for Satirizing the Present and the Historical Interpretation of Mao Shih HsÜ
    Authors: 車行健
    Contributors: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Keywords: 語文;陳古諷今;歷史詮釋;詩經;毛詩序;用詩
    Date: 2010
    Issue Date: 2011-10-31 14:04:40 (UTC+8)
    Abstract: 諷諫是漢人應用與詮釋《詩經》的主要手段,而「陳古諷今」則是其具體表現的一種方式,透過指陳古代事蹟的美或惡來達到諷喻當前時政的實踐目的,《毛詩序》對《詩經》篇章的具體詮釋可以說主要就是透過這種方式來展開的。而這種詮釋因為要大量地依賴或訴諸實際的歷史事實,所以從某個角度來說,這也是一種歷史式的詮釋。本計畫擬就《毛詩序》對《詩經》個別篇章的陳古諷今之歷史式之詮釋做一全面地考察與檢討,從而對這種詮釋進路的操作方法、實際成效與本質特色做一整體的掌握與檢討。首先先將《毛詩序》明文標識出「陳古諷今」的篇章與詮釋文句整理出來,一方面統理出《毛詩序》所認定之陳古諷今的詩篇,另一方面對此術語做一較精密的分析與探討。第二,將《毛詩序》所標識出具有「陳古諷今」意含的詩篇與實際的史籍記載做比較,以檢討其詮釋是否成立。第三,探討《毛詩序》做此詮釋的目的何在?意即其是否只是做一客觀的學術研究,所陳之古係詩人所陳,而所諷之今,亦詩人所身處之時代,抑或其所陳所諷皆有其現實性,也就是詮釋者所身處之時空環境?若從漢人看待與應用《詩經》的方式來看,純粹客觀學術的研究應較晚出,在《毛詩序》形成及出現的年代(西漢早期),以《詩》為用的用詩性格還是較為明顯的,因而當時的公卿大臣及經生學者仍多是從諷諫的角度來應用《詩經》,而其詮釋恐怕也脫離不了實用的目的。所以《毛詩序》用陳古諷今的方式來詮釋詩篇,在舖陳了大量的歷史時空背景之餘,解經者其現實的關懷恐怕才是其最主要的詮釋意圖與目的。而在此認識的基礎上,就不得不迫使吾人再進一步去思索《毛詩序》所呈現的歷史情境是否真實可靠的問題。《毛詩序》因其對詩篇史實的詮釋之具體翔實,是其在長期的流傳接受過程中能夠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之一,但歷代也不乏學者對其歷史式的詮釋感到懷疑,甚至大加批判,如朱熹就曾直斥《毛詩序》「附會書史」。本計畫希望能透過對其「陳古諷今」的探索及具體實踐的全面檢討,來對此問題做一較具信服力的解答。
    Relation: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908~ 10007
    研究經費:559仟元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中國文學系] 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992410H0042.pdf1551KbAdobe PDF2158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