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未來事件交易所」的選舉預測分析

Keywords: 預測市場 未來事件交易所; 未平倉量; 羅吉斯迴歸模型

Abstract: 選舉事件在台灣一直是屬於重大事件,民眾對於選舉事務都非常關心。根據童振源等人(2009)和Forsythe, Rietz and Ross(1999),透過預測市場的機制來預測選舉結果非常準確,所以近年來預測市場也變得越來越熱門,新聞媒體也開始大幅報導未來事件交易所的預測結果。本論文將透過實證的方式探討除了價格之外,加入與未平倉相關的資訊是否能夠幫助我們更有效地預測選舉結果,並以此建議未來事件交易所揭露網站內的期貨未平倉合約量這項資訊,以提供交易人參考。

本論文使用資料為未來事件交易所中關於2008年總統選舉、立委選舉以及2010年五都市長選舉的資料,資料期間皆為各選舉的最後兩個交易日的資料,採用的變數有最後交易日的合約加權平均價格、最後交易日的合約未平倉量、最後交易日的合約成交量和最後交易日之價格漲跌及未平倉量增減的相乘項,並利用羅吉斯迴歸來幫助預測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一)與過去的研究結果相符合,未來事件交易所中選舉期貨合約的價格能有效幫助預測選舉的結果;(二)未平倉量和成交量均無法幫助預測選舉結果,這可能是由於未來事件交易所使用虛擬貨幣進行交易以及保證金制度,使得部分交易人在交易成交後不再關注自己的部位或是損益所導致;(三)利用最後交易日價格漲跌及未平倉量增減所得到的相乘項對於預測選情有顯著的幫助,當相乘項越大的時候,候選人當選的機率也隨之越小。

一般期貨交易中,透過未平倉合約量這項資訊可幫助交易人得到更多的資訊。而未來事件交易所的選舉期貨合約之未平倉量雖然無法提供額外的資訊,但是仍然建議可以將這項資訊揭露以供交易人參考。此外,相乘項在預測選情時能提供顯著的幫助,因此在交易上或是預測上都可以參考這項資訊以做出更佳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