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營電子商務之研究-以高科技公司為例

Keywords: B2B電子商務 經營模式; 國際市場進入模式; 在地化

Abstract: 本研究以個案研究法剖析多國高科技公司的電子商務經營模式,研究首先欲瞭解高科技多國公司如何經營電子商務,並探討該公司將電子商務模式拓展至海外時,不同進入模式的管理方式與採用考量因素:

1.電子商務模式:收益模式、線上供給、價值群集、資源系統、與組織發展

個案公司之電子商務在線上提供可快速挑選、不需確認規格的標準品,藉由產品的銷售而獲利,屬於B2B之電子配銷商,該模式將「專業且多元的產品提供」、「便捷的送貨服務」與「售後服務」作為顧客利益的核心組合,並擁有官方網站與網路商店兩個平台,以多國語系支援各國業務;電子商務的總部團隊分成開拓業務的網路行銷團隊與校準銷售業務的商業發展團隊,總部透過管理機制,進一步支援電子商務模式的運作,其管理工具包含潛在客戶管理、電子看板綜覽、產品訓練課程、業務單位合作規劃等。

2.電子商務模式國際市場進入模式

在全球各地拓展此經營模式時,為因應成本縮減的壓力,個案公司僅提供標準化商品於線上,以節省人力支援的成本,但為回應各地不同的文化、基礎設施與通路競爭型態,仍透過管理方式的微調適應當地需求。

目前個案公司在全球20餘個國家共有約20個電子商務模式的據點,有直營、加盟與外包三種營運模式。個案公司會依據「地主國環境因素」與「地主國市場因素」進行市場評估,決定欲進入的海外市場,接著考量「全球策略」而選擇進入模式,若公司近期內不會在該地設立分公司,便會與當地既有之經銷商合作,從短期契約開始,並根據合作情形決定後續的合作模式,從最緊密的100%持股到合資、特許加盟、外包或是延續短期契約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