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詩經傳說彙纂》研究 ─以編撰背景、體式內涵與思想特質為中心

关键词: 詩經傳說彙纂 詩集傳 詩序; 清代官學; 康熙; 雍正; 揆叙; 王鴻緒

摘要:  本文以清初康熙、雍正年間編纂之《詩經傳說彙纂》為研究對象,討論其書之編撰背景、體式內涵與思想特質,並考察其書在清代學術發展、傳播中所產生的作用。本文認為清代官學,雖然如同元、明兩代一般概以南宋朱熹之經學著作,懸為功令所宗,然清代官方對經義的看法,實則與元儒之「述朱」、明代官學「尊朱」的學術立場有所差別。其在《詩經》學上之具體表現,則是《詩經傳說彙纂》對朱《傳》內容之訂正、抉擇「漢、宋詩說異同」之態度,以及《詩經》為政實用的價值維護。依此,本文之架構,共分為六章:第一章「緒論」,依次闡釋本文研究視野之設定、研究範圍之限制、評述目前相關議題之研究概況,認為當前相關研究因議題設定限制,導致論述成果多有偏重,故本文以背景、體例、思想三個面向作為研究核心內容,將能更全面了解《彙纂》的構成與性質。第二章「《詩經傳說彙纂》的纂修背景及其流布情況考述」先從《彙纂》之編纂背景,觀察康熙、雍正二帝之纂修動機,以及相關承修人員的纂修歷程,以觀察權力因素在《彙纂》中之存在樣態,兼而考察《彙纂》之書在清代的流布情況與效果;第三章「《詩經傳說彙纂》的編纂原則及其意涵」則從《彙纂》「集說」、「附錄」、「總論」、「案語」等四種體例歸納出「宗朱」、「附見他說」、「間出己見」三種編纂原則,從中揭示清代官方對《詩集傳》說《詩》內容的支配方式及其可能存在之學術意涵。第四章「《詩經傳說彙纂》說《詩》之旨趣與態度」則從《彙纂》對傳統《詩經》學家經說,包括對朱熹《詩集傳》說《詩》內容的檢討、評論,觀察《彙纂》說《詩》之旨趣以及在漢、宋詩說異同方面的基本立場,而就《彙纂》言,則其重點實在於其對《詩序》說《詩》之依違,以及對《詩集傳》「淫詩說」所採持之態度。本章並從其經義的抉擇之中,點出《彙纂》實有「以《詩》觀政」的實用立場,作為經義去取、詮釋的主導。此外,第五章擴而及之,以「《詩經傳說彙纂》在清代經學發展中的意義」為主軸,綜合前述內容,對《彙纂》在康熙、雍正以後可能之實質影響進行判斷。主要分為兩個層面的討論:一是就其書與乾隆時期《御纂詩義折中》之互補關係進行分析,二是將之與乾、嘉以降的漢學思潮作為參照,並指出《彙纂》之輯在文獻、資料性方面所具有之參考價值。第六章「結論」,總結全文,提出後續研究之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