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核能科技官僚對風險溝通及科技民主化之觀點分析

Keywords: 核能政策 風險溝通 核能科技官僚; 科技民主化; 公民參與

Abstract: 台灣實施民主政治已行之有年,但在核能決策方面,卻依舊處於在科技官僚主導的決策導向;之所以有如此現象,是因為核能科技政策中,涉及高度的專業知識需求,是故,長期以來的核能政策的決策權力,多半掌握在受過專業科學訓練的科技官僚手中,無形中塑造出一道難以跨越的政策參與門檻,將民眾的意見與風險認知被隔絕在決策圈之外、難以傳達至政策殿堂中。

在311福島核災之後,民眾對核能發電的風險意識再度被喚醒,促使科技官僚必須出面對民眾進行核能政策風險溝通;同時,隨著科技民主化的浪潮,也有越來越多的聲音,要求核能決策交諸公民、以實現「主權在民」的民主真諦。然而,政府對科技官僚體系的信賴,使得核能科技政策參與門檻無法消弭,專家和民眾彼此的風險認知衝突難以尋求磨合,溝通成效之低落可見一斑。在此脈絡下,為求得解決風險溝通效果不彰的困境,筆者認為,需從認識論的角度,釐清核能科技官僚對於風險溝通和科技民主化的關,以分析其觀點對回應公眾核能政策爭議所造成的影響,方能對當前的溝通困境對症下藥、尋找處方。

本研究透過訪談與田野觀察,發見核能科技官僚對於風險溝通的認知,仍停留在「知識擴散型」的單向溝通層次,溝通樣貌處於受窄化(narrow)的型式,並無法透過溝通了解民眾風險感受背後所包涵的社會及文化因素;同時,科技官僚在風險溝通的過程,慣常以科技專家本位去評斷常民的風險認知,使得專家和公眾間的風險認知產生落差、難以磨合。以上總總因素,都是造成核能風險溝通成效不彰的主要因素。本研究認為,若政府有心做好核能風險溝通,必須建造雙向溝通的管道,以及了解民眾參與的重要性,充實核能政策中的民主內涵,俾使民意與政策結果進行連結,才能突破核能政策民主欠缺的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