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4722      Online Users : 141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中國文學系 > 期刊論文 >  Item 140.119/65447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5447


    Title: 由「禪數」到「性空」論道安思想
    Authors: 涂艷秋
    Tu, Yen-chiu
    Contributors: 中文系
    Keywords: 道安;空性;Emptiness;Sunyata;Sunnata;中國佛教史;Chinese Buddhist History
    Date: 1999.06
    Issue Date: 2014-04-17 11:29:14 (UTC+8)
    Abstract: 歷來研究道安思想者,都將其思想分為「禪法思想」與「般若思想」兩部分來探討,而道安「禪法」大抵上是屬小乘一派,而「般若思想」卻又是屬大乘思想。對這種一人兼有大、小乘思想的現象,少有人提出任何解釋。吾人認為這個現象,恐不能僅以當時經典的傳入本就是大、小乘混雜,故接觸他的人,也就同時雜有大、小乘思想的單純狀況加以解釋,應當有更深刻的原因等待釐清。本文的第一章即是處理此問題。相信這個問題的提出與整理,能給道安思想一個充分的背景支持,也能對歷來視為理所當然之事,做個全新釐清。其次,若斷然把道安思想分為禪法與般若,並認為這兩部分毫不相干,是完全獨立的兩回事,似也不能解釋何以一個人同時接納兩套完全不同思想時,竟能保持涇渭分明的狀態?故有深入探討的必要。如此,方能判定大、小乘經典在道安身上有無交融的情形,若二者真的保持距離,那是為什麼?若是交融,那是平等對待還是賓主分明?其中,何者為賓?何者為主?在主要思想的釐清中,吾人發現:一般將「執寂御有」視為般若思想的一部分,是不正確的歸類,故此處的「寂」是禪定後的境界。從道安晚年思想看來,他也將「執寂御有」這種高卑有差境界,視為「有為之域」,他提出「執寂御有」的概念,目的在整飭小乘禪數中,繁瑣的思辨歷程,故吾人將之歸類於「禪數思想」。同時,視此執簡馭繁的方法,為受玄學與般若思想影響下的產物。般若對禪數的另一個影響,表現於關懷層面的擴大,使道安的禪數不致限於人生死的了脫,而能遍及一切眾生。這些禪數受到般若影響的層面,也是過去研究者未曾釐清處,今在此作一澄清。對般若思想,道安提出「本末等爾」理論,來消弭過去的「執寂御有」的分別,是此思想中的一大特色。另一方面在達到「本末等爾」過程中,道安提出「名」 (概念) 須受消解的概念,也是過去研究者未曾提出的。吾人對此概念的釐清,期能為歷來聚訟紛紜的「本無」說,提出新論證。至此,吾人可確定:大、小乘經在道安思想中是密不可分的,他視禪數思想為般若思想的基礎,而般若思想為禪數思想的指導。只有真正釐清道安所謂的「本」與「末」後,才能確實明白其「本無」或「性空」的真正內容。也就是說,只有在釐清後,吾人才能確知「本無」後,有無實體存在,進而解決歷來道安本無說的兩極化理解。這兩方的論述,一以吉藏為代表,認為道安本無說與後來鳩摩羅什所傳的空宗,毫無二致;另一則以湯用彤為代表,認為道安的本無說,是內含實體的,故與大乘空宗完全不同。吾人經多方分析後,也就此二說做個詳細的釐清.
    Relation: 國立編譯館館刊, 28(1),55-78
    Data Type: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中國文學系]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99906.pdf1561KbAdobe PDF267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