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國勞工紓困貸款制度實施成效之評估

关键词: 紓困貸款 勞工保險局紓困貸款; 勞工貸款; Hardship loan; Bureau of labor insurance hardship loan labor loan

摘要: 民國91、92年間國內、外經濟景氣低迷,失業率不斷攀升,許多勞工面臨經濟上之窘境,故修正勞工保險條例第67條增列勞工保險基金運用於勞工貸款,使勞工保險之被保險人可以提前動支老年給付,最後再以保險給付抵銷之,以靈活調整財務狀況,照顧勞工生計,自民國92年開始增列勞工保險基金得運用於被保險人貸款,然勞工保險局紓困貸款開辦至今已12年,一項政策執行是實現政策目標和解決政策問題的實際行動,還需透過政策評估來提供政策運行的正確資訊,以檢驗政策結果作為政策調整與建議的依據。

勞工生活狀況及個人特質的不同可能會影響勞工辦理紓困貸款原因,而申辦制度及還款方式的設計亦會影響勞工還款的意願,針對目前日漸嚴重逾期償還的問題恐會影響勞工老年經濟生活,本研究旨在探討申請者對於申請勞工保險局紓困貸款的原因以及對於紓困貸款制度之滿意程度,並調查申請者對於目前實施的紓困貸款制度的看法與建議,另參考主要國家辦理勞工貸款制度以做為我國辦理紓困貸款的學習。採用便利抽樣方式,以勞工保險局之被保險人親自到臺北辦事處旁之土地銀行南門分行臨櫃辦理紓困貸款的申請者為研究對象,問卷的發放以紓困貸款開辦期間103年1月3日至1月17日止,在土地銀行南門分行的協助下,本研究回收問卷130份,剔除無效問卷(即填答一致及漏填整大題或基本資料)為14份,有效問卷係為116份,研究結果分為勞工貸款制度之比較分析及我國勞工貸款制度之實施成效,與以下研究建議:

1.變更勞工紓困貸款的名稱。

2.以個人帳戶之勞工退休金辦理貸款更為妥適。

3.貸款資格應明確規範申請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