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45870      Online Users : 102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歷史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81844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844


    Title: 民國初年的無政府主義運動 : 劉師復與「民聲」
    Authors: 俞忠烈
    Contributors: 張玉法
    歷史研究所
    Date: 1986
    Issue Date: 2016-03-07 15:13:22 (UTC+8)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目的在探討劉師復與「民聲」雜誌的無政府主義思想,並藉此以明瞭民國初年無政府主義運動的實質與內涵。
      本文共分九章,約十六萬字。
      第一章,「緒論」:說明本文之研究目的與方法,以及研究概念。
      第二章,「時代背景」:敘述清末民初的政治社會動向,新思潮的高漲,以及知識分子的「激進主義」與「烏托邦思想」。
      第三章:「走向激進主義」與第四章、「從事無政府主義活動」;分析劉氏走向無政府主義的轉變過程,以及「心社」與「晦鳴學舍」之組織及其活動。
      第五章與第六章,「『民聲』言論的分析(上、下)」;分析「民聲」言論以探討劉師復的無政府主義的性格。
      第七章,「劉師復無政府主義的承襲與特性」;分析「新世界」與「天義」報以明瞭劉氏無政府主義的特性。
      第八章,「劉師復無政府主義的延續及其影響」;分析五四運動前後的無政府主義運動,並加以討論無政府主義與共產主義的理論鬥爭。
      第九章,「結論」:說明本論文之發現外,並試述無政府主義運動的失敗原因。
      撰者受業期間,承蒙所裏諸位老師的教導,受益匪淺;撰寫論文期間,張玉法老師的諄諄教誨與啟發,給予我許多的鼓勵與指引,謹此致上最誠摯的謝忱,其次在四年的研究期間,韓國全南大學李洪吉老師不斷地給予照顧鼓勵,這些都是令我銘感五內,永難忘懷的。此外,要謝謝從旁照顧、關心和幫助我的摯友、同學,由於他們的愛心與鼓勵,使我度過挑燈夜讀的日子,最後謹以此文獻給我的母親。
    目錄
    第一章 緒論………一
    第一節 研究目的與方法………一
    第二節 研究概念-「激進主義」與「烏托邦思想」………九
    第二章 時代背景………一五
    第一節 政治社會動向………一五
    第二節 新思潮的高漲………二五
    第三節 知識分子的激進主義與烏托邦思想………四二
    第三章 走向激進主義………五七
    第一節 走向革命………五七
    第二節 向無政府主義轉變………六四
    第三節 對無政府主義的闡釋………七八
    第四章 從事無政府主義活動………九一
    第一節 「心社」時期………九一
    第二節 「晦鳴學舍」時期………一〇一
    第三節 「民聲」的創刊………一一一
    第五章 「民聲」言論的分析(上)………一一七
    第一節 言論的基礎………一一七
    第二節 論自由平等………一二三
    第三節 論革命………一三四
    第四節 反傳統與反宗教………一四二
    第五節 鼓吹勞工運動………一五三
    第六節 提倡語文改造………一六九
    第六章 「民聲」言論的分析(下)………一七九
    第一節 對孫中山與江沆虎的批判………一七九
    第二節 對社會黨的批判………一九五
    第七章 劉師復無政府主義的承襲與特性………二〇三
    第一節 巴黎「新世紀」的影響………二〇三
    第二節 東京「天義」報的影響………二一五
    第三節 劉師復無政府主義的特性………二三一
    第八章 劉師復無政府主義的延續及其影響………二四三
    第一節 五四運動前後的無政府主義運動………二四三
    第二節 無政府主義與共產主義的理論鬥爭………二六四
    第三節 無政府主義運動的影響………二七八
    第九章 結論………二九五
    參考書目………三〇一
    Relation: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歷史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94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