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廣告訴求方式對不同產品的影響

Abstract: 論文內容提要:

廣告是種說服性傳播,目的在促使消費者接受某種商品、勞務。在傳播的過程中,因預期購買商品、勞務所生之“風險知覺”不同,使得消費者循不同認知歷程處理廣告訊息。根據Petty與Cacioppo(1981)的觀點,風險知覺高時,消費者會循所謂的中樞路徑(Central route)處理廣告訊息,較注重訊息論點的說服力;而當風險知覺低時,會循所謂的周圍路徑(Peripheral route)處理廣告訊息,此時以訊息論點多寡、傳播者可信度高低對廣告目標的達成影響較大。

為驗證上述觀點,本研究以分層取樣法抽取454名高職夜校女生為受試,再將受試隨機分派到不同產品、可信度、論點說服力、及訊息量的實驗處理組中;而以自編問卷測量受試在產品購買傾向、產品資料蒐集、對廣告的態度、產品滿意度、廣告認知、及產品認知上的差異。

(2)面紙組受試中,訊息量少的其產品購買傾向高於訊息多組。而打字機組受試中,高可信的較低可信的廣告認知較好。

(3)在產品購買傾向等六個指標中,以「對廣告的態度」所能解釋的變異量較高,達顯著差異。由可信度、說服力、及訊息量的三因子交互作用顯示:三因子強度操弄若不一致,則喜歡廣告傾向增高。

(4)打字機組受試的三因子變異數分析結果,有可信度、說服力、及訊息量的交互作用。面紙組受試的三因子變異數分析結果,有可信度、說服力、及訊息量的交互作用。

(5)打字機組三因子共變數分析顯示:在說服力弱時,高可信度組較低可信度組喜歡廣告;而在說服力強時,低可信度組有較高可信度組喜歡廣告的傾向。

(6)面紙組三因子共變數分析顯示:低可信─低訊息量組與高可信─高訊息量組均較低可信─高訊息量喜歡廣告。